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背后的故事:三十三年的执着与守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19 08:35:17
 有一种情意,源于隆基。“隆基”从何而来?这一切需要从33年前说起……

1986年,兰大新生集体接受入学教育,那时,这几位校友在兰大相遇、相识。

1990年,李振国从兰州大学物理系毕业,毕业工作就拉起了半导体材料“单晶”。2000年,李振国创办公司,这家公司就是现在隆基股份的前身。

2004年德国政府颁布《上网电价法》修正案,由于当时单晶技术的成本高于多晶技术,这使得更多的人选择了后者,而隆基认为单晶技术一定是未来度电成本最低的路线。

在2003年初,李振国所设立的几个项目无一例外都失败。所幸后来因为光伏行业需求崛起挽救了失败的项目。李振国曾说:“那时候公司是我一个人说了算,这也意味着正确的决定会被很快执行,错误的决定也同样会被很快执行,可能做了99件正确的事情,说不定有一件致命的错误,这个企业就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坍塌。”李振国反思了那次失败背后的原因,是组织的能力不够。于是他找到其他股东,引入董事会制度,股东的首选是自己熟知的兰大同学们。

2005年9月,当时钟宝申正在马来西亚出差,接到了李振国的电话,谈到了单晶硅以及接下来太阳能领域内的一些机会。回国后,经过面聊,两人更加确信这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行业。2006年,钟宝申辞去沈阳隆基总经理的职位,来到西安与李振国一起创业。钟宝申的加入,让隆基股份更加坚定了走单晶路线的信心。

2006年,该公司以他们的母校兰州大学校长“江隆基”命名为“隆基”,为此,两人还专门征求了江隆基校长女儿的意见。

在隆基技术不断攀升的背后,与一项被称为“金刚线切割”的技术分不开。五年前,在李振国和钟宝申的力主下,隆基开始从成熟的砂浆切割技术转向昂贵且不成熟的金刚线切割技术。基于金刚线技术的逐渐成熟,隆基从2013年底开始在单晶的度电成本上逐渐显示出更大的优势。

此后,李振国亲自开始去跟下游的电池厂、组件厂进行交流,试图说服他们多尝试单晶硅片产品。他几乎找遍了所有大的下游公司的高层,亲自在黑板上为他们算账。李振国告诉他们,未来两三年,单晶硅片的度电成本将会快速下降,你们应该往单晶去转。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单晶产品的成本竟真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下降。

钟宝申主要负责战略规划、经营管理、技术研发等,李振国则负责公司的重点事项、重点客户和市场。两人很有默契并高度互信。最重要的就是公司坚守的单晶战略。对这一点,钟宝申与李振国从未动摇过。

2010年李文学加入隆基,开始负责隆基单晶硅片生产运营,2014年开始筹备电池组件业务板块,带领电池组件业务高速成长为全球领先品牌。

2012年4月11日,隆基迎来发展史上的重要一刻。这一天,隆基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迈入历史性的发展阶段。如今,隆基全球各地的员工近两万人。

2009年该公司年会,李振国看着台下超过1000名员工:突然感悟,要带领企业把单晶硅技术路线做好,让这些员工长久的端好这个饭碗,这才是最重要的事。2015年,他开始思考光伏在未来能源结构中会扮演什么角色。

2017年底,李振国读了一份来自芬兰和德国研究机构的报告。这份报告显示,至2050年,全球将会100%由清洁能源来供电。这份报告让他十分激动。在他看来,未来,光伏的前景会远远超过1000吉瓦每年的市场规模。

2018年5月,李振国成为清华企业班学员并在剑桥大学学习了4天,原三一学院的副院长给他们讲了一门课程叫“2050年的地球”,又一次强调了最近100年人类活动对地球生态的这种破坏,而且这种破坏仍在加剧并且不可修复。通过这次剑桥之行,李振国想得更远了,“在两个前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光伏改变地球,完全清洁的生产过程和足够低的度电成本。”于是,李振国产生了“SolarforSolar”的设想。如今他正带领隆基探索“SolarforSolar”模式,努力实现着“零碳”生产的梦想……

隆基三剑客怀着满腔热情,以江隆基老校长严谨治学的精神办企业,青年时代的梦想最终变为现实,也为自己的青春梦想注上最完美的诠释。

可以说,隆基股份让几位兰大校友的事业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在他们眼中,“隆基”的价值观和江隆基老校长的精神一脉相承。“勤奋、求实、进取”是江校长奠定的兰大优良学风,而“可靠、增值、愉悦”的“隆基精神”,是在兰大学风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归纳起来就是四个“有利于”:有利于社会,有利于股东,有利于员工,有利于客户。

7月8日,隆基·兰大校友为母校兰州大学捐赠1.25亿,用于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发展。这是兰州大学截至目前接受的数额最大的一笔校友捐赠。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3月28日晚,万众瞩目的“车圈春晚”,小米汽车发布会如期而至,小米汽车首款作品Xiaomi SU7跨越登场。与此同时,由隆基森特打造的光伏屋顶也备受瞩目,新能源汽车叠加新能源发电的双buff,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今天,隆基森特带你去一探究竟,体验小米汽车超级工厂满铺光伏的科技魅力。

隆基森特小米光伏屋顶
2024-03-29
隆基泰睿硅片正式发布  实现硅片创新重大突破

隆基泰睿硅片正式发布 实现硅片创新重大突破

据隆基硅片事业部研发中心产品研发总监王一淳介绍,隆基泰睿硅片主要有三大显著优势: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和吸杂效果好。此外,作为新型硅片,隆基泰睿硅片产品还有更多潜在优势等待验证。

隆基泰睿硅片新质生产力
2024-03-28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索比光伏网现场获悉,3月28日,隆基绿能在西安召开“硅片新品全球发布会”。发布会上,隆基绿能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全新硅片,新品命名为“泰睿”。新品具备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吸杂效果好、机械性能更优等优势,能够提升电池转换效率和稳定性,改善电池的良品率、明暗片。

隆基绿能硅片泰睿
2024-03-28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3月20日,以“共创共建新生态、共谋共享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受邀出席主旨论坛,中国区副总裁吴莹受邀在核技术应用产业链论坛致辞,中国区战略市场部负责人刘婷受邀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论坛作主题演讲,中国区战略客户总监王鑫受邀出席新能源共链论坛并领取“五星级供应商”奖项。与会期间,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集团级战略合作协议,隆基绿能成为唯一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光伏企业。

隆基绿能中广核新质生产力
2024-03-22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2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一行,双方就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振国隆基绿能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6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制氢需从安全可靠、稳定和经济三方面高效运行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制氢需从安全可靠、稳定和经济三方面高效运行

12月22日,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共邀政产学研各界精英,探讨双碳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之道。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论坛,并在“国之重器——碳中和之路”主题论坛上发表《“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的主题演讲。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
2023-12-26
隆基绿能李振国出席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

隆基绿能李振国出席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

12月22日,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吕亮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一级巡视员蒋兆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新能源首席专家邹才能,中国海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曹新建,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等出席论坛。

隆基绿能李振国碳中和
2023-12-23
单晶硅与多晶硅:光伏领域的“双雄”对比

单晶硅与多晶硅:光伏领域的“双雄”对比

在新能源的光伏领域中,晶硅技术一直是行业的中坚力量。其中,单晶硅与多晶硅作为两大主流技术路线,备受关注。那么,这两种晶硅到底有何不同?它们的发展前景又如何呢?

单晶硅多晶硅
2024-03-21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光伏技术的核心,无疑是能将阳光转化为电能的神奇硅片。然而,很多刚进入光伏领域的人不太了解单晶硅和多晶硅组件的区别,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其中的差异!一、什么是晶体?晶体是一种固体,其中的原子、离子或分子按照

单晶硅多晶硅
2024-03-12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旗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环低碳)自主研发生产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NPVM)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1%,开路电压达到739.6mV,打破了在2023年10月31日创造的26.06%的效率纪录。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中环低碳稳居光伏电池行业“量产转换效率榜单”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中环低碳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产业
2024-02-02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目前,单晶硅采用多晶硅为原料和直拉法生产工艺。在单晶硅生产中,石英坩埚是一次性使用的熔硅和晶体生长的关键材料,对单晶硅的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都有直接重要的影响。

单晶硅多晶硅单晶硅片
2024-0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隆基”背后的故事:三十三年的执着与守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