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漂浮式光伏电站会成为中国光伏下一个增长点吗?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9-06-27 15:21:48
 截至2018年9月,全球漂浮式光伏电站总装机约为1.1吉瓦,若全球1%的可利用水面用来建设漂浮式光伏电站,那么总装机容量将高达404吉瓦。国内的漂浮电站在内陆水体上的部分技术难题已经解决,但在诸如近海水域、严重污染性水体和超低温水面等苛刻的环境下依然面临很大的挑战。

随着大型地面电站建设规模的逐年收紧,人们不禁会问:水面漂浮电站会成为中国光伏的下一个增长点吗?

近年来,安徽省力推水面漂浮电站,安徽的漂浮光伏电站发展因此具有了标本意义。“最重要的一点是,安徽适合发展漂浮电站的水面资源比较多,特别是在两淮一带有很多采煤沉陷区形成的湖泊,这些湖泊是建设漂浮电站的良好场地。”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阳光浮体副总经理李翔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雨水汇入采煤沉陷区形成湖泊,沉陷区地质稳沉需要几十年且存水较深,不适宜建设打桩型桩柱一体式光伏电站,但漂浮电站却不受此影响。“更重要的是,当地的水面用地成本远低于陆地,施工阻力也相对较小。”

2017年底,阳光电源在安徽淮南顾桥开发了150兆瓦水面漂浮光伏项目,这是当前全球最大的水面漂浮电站示范项目。“这个项目的成功实践对于国内的漂浮电站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例如,漂浮电站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问题一度存在争议,但这个电站成功投运,并没有出现大家担心的情况。在材料上,我们选择的是食品级材料;在设计上,我们也充分考虑了对水面的覆盖率和阳光的投射率,确保水面的良好自然生态。”

除了打消对于破坏生态的担心,李翔称,通过一系列的实践,阳光浮体对于漂浮电站的后期运维也有了丰富的经验。“漂浮电站运维其实比地面电站便宜。现在地面电站支架高度普遍在2米高左右,而漂浮电站支架只有几十厘米高,维护更方便。从系统角度出发,漂浮电站组件倾角一致性好,可以减少失配损失。同时,水面的降温效果,漂浮电站的紧凑布局,离岸化就地逆变升压均可以降低损失、提高系统效率。”

李翔表示,随着实体项目的落地,目前国内的漂浮电站在内陆水体上的部分技术难题已经解决,但在诸如近海水域、严重的污染性水体和超低温水面等苛刻的环境下依然面临很大的挑战。“在这些环境中,对电站核心部件的要求也会提升。我们在这些具有挑战性的环境积极探索,建有试验电站,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已经解决极寒区冰冻挑战、污染水体高酸性挑战、近海盐雾腐蚀挑战、高台风区挑战,将漂浮电站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宽。”

“当然,提高核心设备对漂浮电站水体的适应性,需要整个供应环节的企业共同努力,对产品进行升级或定制化生产。例如水底电缆,虽然在海底电缆方面已经有很成熟的产品,但是如果漂浮电站采用常规的海底电缆,工程造价就会非常高而且漂浮电站的水体环境也不像海底环境那么复杂。”李翔透露,目前,阳光浮体也在为需要使用水底电缆的特殊应用场景定制专门电缆。

国内漂浮式光伏电站近两年来发展迅速,海外同样如此,越来越多的国家提出相应的投建计划,漂浮式光伏电站即将成为光伏业发展的新风口和新的增长极。对此,李翔表示,阳光浮体将继续秉承“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的发展使命,研发更高效、应用范围更广的漂浮系统,继续引领全球漂浮式光伏电站发展。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生态修复”晶澳科技N型组件助力采煤沉陷区“风光”无限

“光伏+生态修复”晶澳科技N型组件助力采煤沉陷区“风光”无限

2月1日,宁德时代1.1GW项目暨时代绿能兖州一期25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仪式在山东省济宁市举行。该项目是山东省采煤沉陷区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被列入国家第三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其中,一期项目采用168MW晶澳n型双面双玻高效组件。

宁德时代光伏发电项目漂浮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未来十年全球浮式电站市场年复合增率约6.5%

未来十年全球浮式电站市场年复合增率约6.5%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Transparency MarketResearch(TMR)的数据,2020-2030年全球浮式电站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估计为6.5%,到2030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5650亿美元。这是由于众多因素造成的,包括对浮式电站开发的投资增加,

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水面光伏电站
2020-12-07
世界单体最大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在山东德州开工建设!

世界单体最大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在山东德州开工建设!

11月5日,世界单体最大的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华能德州丁庄水库200MW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栩,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出席开工

华能漂浮式光伏电站平价上网
2020-11-06
全球漂浮式光伏市场有望爆发式增长

全球漂浮式光伏市场有望爆发式增长

随着绿色复苏热潮席卷全球,浮式光伏成为能源领域新的投资热土。日前,行业咨询机构惠誉(FitchSolutions)发布报告称,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预计未来5年,全球浮式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超过10吉瓦。装机量增长潜力巨

漂浮式光伏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市场
2020-10-28
国家能源局:2023年上半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7.54GW

国家能源局:2023年上半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7.54GW

国家能源局消息截止到6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1亿千瓦,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0.8%,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7.54GW,风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3.7%。这表明新能源发电领域的发展势头强劲,尤其是

太阳能发电光伏装机容量
2023-07-21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一倍以上!只有中国可以实现2030年开发目标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一倍以上!只有中国可以实现2030年开发目标

至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将增加一倍以上,但几乎所有头部市场都无法实现开发装机目标,除了中国。这是咨询公司Fitch Solutions最新得出的结论。公司警告称,除非各领先国家扩大存量项目并加强政策支持。Fitch预计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增加一倍以上,从2021年的3686TWh增至2031年的7661TWh,同一时期的装机容量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2.1TW。这其中,各国政府政策和承诺扮演重要角色,被视为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量,另外,国际绿氢市场的扩大也会发挥支持作用。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组件装机容量
2022-06-13
刚刚,山东省风光并网容量突破50GW!光伏发电容量31.47GW全国第一!

刚刚,山东省风光并网容量突破50GW!光伏发电容量31.47GW全国第一!

12月25日,随着潍坊市营里恒远光伏电站二期工程并网发电,山东电网并网风电、光伏发电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达5048万千瓦,继内蒙古、河北之后,居全国第三位。山东是电力装机大省,煤电装机超1亿千瓦、居全国第一,

山东省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容量新能源储能电站
2021-12-26
陕西省发改委:进一步提升光伏装机规模

陕西省发改委:进一步提升光伏装机规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陕西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安排部署,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改革各项重点工作快速、有序向前迈进。8月4日下午,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全省发

陕西省发改委陕西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容量
2021-08-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漂浮式光伏电站会成为中国光伏下一个增长点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