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本网原创 > 正文

平价时代的思考——王斯成:我有一个梦想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6-17 10:29:28

编者按:3 月下旬,笔者采访了光伏行业权威专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并请其就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困境、市场规模以及技术进步引领产业走向平价做了讲解与前瞻性预判。并呼吁开放政策限制,让提高容配比等先进技术得到用武之地,并减少非技术成本带来的影响。

摘要如下:

第一,要正确认识光伏产业和市场高速发展的现象,坚定不移地发展光伏,消除外界对光伏的两项质疑,正确认识过去十年中国光伏取得的巨大成就;

第二,如果政府能有效消除六项非技术成本,加上技术创新,在80% 的市场就能实现平价;

第三,光伏平价时代已经来临,2019 年“三分天下有其一”,2020 年为“平分秋色”,2021 年将“一统天下”。这个是发改委价格司给我们的目标和定位,光伏人应该有信心,后年实现完全不要补贴;

第四,自发自用市场潜力巨大,每年大概有30GW 装机规模,但需要解决净电量计量、渗透率、逆功率流、鸭形曲线等问题,比大型电站复杂很多,不要小看自发自用市场;

第五,平价市场仍然需要政策支持,仍然需要优先上网+ 保障性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绿证、电力市场交易+ 创新价格,要加强环境建设。

我有一个梦想:光伏梦,中国梦

很多年以前,我们早期的光伏人就梦想着有一天光伏发电占全国发电量的1%,从非常被人瞧不起的发电方式,变得占有一席之位。到2018 年,这个梦想已经实现了。现在全国整个电力装机19 亿千瓦,光伏占9.2%,全国发电量大概为7 万亿度,光伏发电站2.5%,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中国十几年来在光伏产业的发展成就全球瞩目,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可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在产业化方面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目前中国光伏年产值超过5000 亿人民币,出口额近200 亿美元,就业人口250 万。中国光伏制造环节大概平均占到全球产业链70%,硅片更是几乎占到100%,尽管去年遭遇了“531”,但装机量仍然达到44.3GW,在全球新增装机中占38%,是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

2007 年,我们组件的售价是36 块钱/ 瓦,去年的路线图平均价格在2 块钱/ 瓦,系统的造价是60 块钱/ 瓦,去年平均价格在4 块5/ 瓦。过去十年里,光伏成本下降幅度超90%,技术进步和生产装备也有大幅度提高,产业化单晶硅和多晶硅组件的世界纪录都是中国的,实验室的世界纪录中国占居三席。装备国产化也已经超过90%,而且国外的一些制造商现在纷纷与跟中国合作,针对中国制造业的需求开发设备,共有知识产权。

光伏政策解读:1.8 万亿带来10 万亿产值,非常值得

这些成绩的取得,最主要的是中国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否则光伏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速。当然首先是2006年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配合《可再生能源法》,国家出台了很多专项政策、国家其它部委的支持政策,以及各个地方的支持政策。由于这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中国光伏才能走到今天的世界第一。

依据“可再生能源法”2006 年8 月1 日起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每2 年上调一次:从1 厘,2 厘,4 厘,8 厘,1.5 分,直到2016 年的1.9 分/kWh。截至到2018年底,累计征收和投入资金超过4000 亿元;去年可再生能源附加实际征收额800 亿,但远远不够,到2018 年年底整个补贴拖欠达到2000 亿,即使不算2019 年和2020年新增补贴,从2018 年以后,每年需求约为1400 亿。如果从从2013 年开始计算20 年补贴总量,到2018 年底累计约3 万亿,其中光伏大概占1.8 万亿。

有人质疑在光伏行业砸下1.8 万亿资金是否值得?1.8 万亿砸出了世界一流的产业,砸出了未来20 年5 万亿的国内商业化平价市场,创造出每年5000 亿总计10 万亿的产值,解决了250 万人的就业,为中国的能源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毋庸置疑,当然值得!

也有人认为光伏市场无序失控,脱离政府规划目标(如表一),认为光伏每次都超额完成五年规划中的发展目标。规划可能赶不上变化,但实际发展并不是失控的。按中国能源转型目标,能源局发了《“十三五”规划实施指导意见》,文件中已经把2020 年的目标提高到2.5 亿千瓦了。如果没有2.5 亿千瓦的光伏,我们到2020 年是完不成非化石能源达到15% 目标的。而且光伏的发展,符合国家能源转型的目的。

2019,规模可观

2019 年的新政还没有正式公布,如果征求意见稿没有变动,补贴资金总量控制在30 亿,能有多少项目通过竞价进入补贴目录?按照5 分/ 千瓦时的补贴力度,30 亿元对应600 亿度电,假定平均利用小时数1200h,大约有50GW,这是一个很可观的规模。即使度电补贴控制在平均7 分钱,也有30GW,能够维持国内光伏市场平稳发展。(如表二)

开放容配比,保障全额收购上限使创新有意义

目前整个光伏产业都在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度电成本,力求实现平价上网。建议放开组件、逆变器容配比限制,同时提高保障性全额收购的上限。目前的规定是一类地区保障1500 小时,如果放开容配比,实际的利用小时数至少可提高到1800 小时。如果主管部门依然沿用过去的要求,光伏发电1800 小时,但只能保障1500 小时,所有的创新手段都无济于事。

如果放开容配比,度电成本还可以下降20%-30%。应该把一二三类资源区的光伏保障性全额收购小时数提高到1800,1500 和1200 小时,如果这个上限不提高,光伏逆变器容配比放开也没有意义。

自发自用市场潜力巨大

土地成本、补贴拖欠、电网接入、项目融资成本、弃光限电、交易成本是最重要的非技术成本,严重影响光伏平价上网的进程。与高非技术成本相比,正常非技术成本下的光伏度电成本可以做到3 毛5 到5 毛5,标杆电价可以下降25%-30%。

如果现在政府能妥善解决以上6 项非技术成本,我们在一类地区和所有的用电侧,就可以实现不要补贴。

自发自用市场是潜力非常巨大的。2 年后,光伏度电成本降到0.4 元以下是大概率事件,自发自用市场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届时光伏电价会低于任何用电主体向电网购电的成本,按照我的估算,仅仅是工商业的屋顶,就有3 亿千瓦的潜力,我认为自发自用市场至少也是5 亿千瓦。按照4 元/W 的价格,将带来2 万亿的市场。2035 年如果要建成5 亿千瓦,每年就是1200 亿的平价市场,不需要国家补贴。

王思成

若自发自用市场比较复杂,在欧洲、美国、日本主要是靠净电量计量的政策来推动,目前中国还不行。自发自用采用净电量计量,所有发的电都享受零售电价,所有光伏发电价值达到7 毛多,大大提高光伏收益。

但自发自用多了以后,会出现“鸭子曲线”,在美国加州已经出现了这个问题。从电网来看,白天光伏多了,负荷白天急剧下降,到了晚上负荷又起来了,电网管理会出现问题。如果我国不加储能,电网调节能力是有限的,不能超过50%,“鸭子曲线”显然超过了50% 的负荷差。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我们增加储能,储能市场将来也会起来。

2019,竞价市场到底有多少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8 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2035 年中国要实现发电量和装机大概15 亿千瓦,人均1 千瓦的目标。根据这个目标每年的平均装机要达到70-80GW,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

目前光伏产业的一切努力都在朝着平价方向前进。随着平价时代的到来,光伏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平价时代的思考——王斯成:我有一个梦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