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组件主栅多多益善吗?让4D魔幻的重庆来告诉你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5-23 16:40:49

随着“平价上网”的脚步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光伏行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性。在新材料尚未大规模市场化之前,硅仍然是光伏市场最佳的选择。在转换效率的天花板下,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其利用价值是众多厂商关注的重点。于是,双玻、半片、多主栅、叠瓦等技术不断涌现,取得了以较低的成本增幅生产出更高转换效率电池组件的成果。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多主栅技术。首先,我们要了解下什么是主栅。

由大量等宽等间距的平行狭缝构成的光学器件称为光栅(shān),而电池片表面的导线也是“大量”“等宽”“等间距”的“平行结构”,称之为栅线。栅线分为两种,一种是收集电池片表面电流的细栅,一种是汇合细栅的电流向外导出形成闭合回路的主栅。

咳咳,我想到这里已经有小伙伴开始劝退了……

说好了举个栗子,那就开始~

主栅是什么,让我们从全国人民都熟悉的“五环”开始吧~(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

电池正面的栅线可以类比为城市道路,主栅是主路,细栅是家门口的普通道路。

还记得重庆的“屋顶马路”吗?真正的“家门口”!

普通道路可以让周边的居民通行,如果出远门的话,需要先通过普通公路汇流到主干路上。同样,细栅可以收集周边的电子,要想导出电流的话,电池表面的自由电子需要通过细栅汇流到主栅上。

普通道路很方便但是车慢路窄,主干路数量少但是车快路宽。同样,细栅遍布电池片表面易于收集电子但是电阻高损耗大,主栅数量少但是电阻低损耗小。

每当堵车的时候,我们都希望多一些主干路、高速路,能走的路越多越不容易堵车。同样,当导出电流损耗比较大的时候,我们想到了多一些主栅,电阻更低了导出的电就更多了。

于是,组件主栅是否多多益善这个问题,可以类比成一座城市主干路越多越好吗?

到这里,问题便解决了大半。那么还剩下一小丢丢,咱们把它说完。

所以是不是多多益善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回到城市道路问题上,一座城市面积有限,道路多了房屋便少了。

同样,电池片表面面积有限,栅线多了硅片吸收光照的面积便少了。

城市道路与使用面积之间必然存在一个最合适的规划。同样,栅线结构与吸收光照部分也必然存在一个最优的主栅设计。那么,主栅数量多少是“最优”的呢?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具体测试结果参考上图。

到这里有聪明的小伙伴要说了,马路也不是只有平铺一种,还有立交桥呢,栅线结构有没有可能借鉴一下呢?

这个还真有。不过与其说借鉴了立交桥,不如说借鉴了重庆的轻轨。

重庆轻轨李子坝站,轻轨穿房而过,轻轨上方下方都有房屋供居住。

于是,圆形焊带来了~轻轨穿楼而过,在有限的土地面积内解决了居住与通行问题。圆形焊带减少了单条主栅的遮光面积,同样面积的电池片上便就可以放入更多的主栅了。

原来,4D魔幻的重庆,还有这么多和电池片栅线相似的故事。或许去重庆的街头走一走,又会有更多栅线设计的新想法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旭、田兴友团队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Nam-Gyu Park、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戴松元合作,首次发现阳离子分布不均匀是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并成功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获得26.1%的光电转换效率,认证效率为25.8%。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2-19
省长许昆林调研极电光能,点赞钙钛矿创新成果

省长许昆林调研极电光能,点赞钙钛矿创新成果

近日,省长许昆林在无锡市、苏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持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互促并进,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多作贡献。

极电光能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2-27
新一代 Maxeon 7 组件以超过24%的转化效率争创树立行业标杆

新一代 Maxeon 7 组件以超过24%的转化效率争创树立行业标杆

近日,全球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和渠道开拓的领导者之一Maxeon(NASDAQ: MAXN) 宣布完成一个新的太阳能安装项目。该项目采用新一代 Maxeon IBC 组件,其转换效率高达24.1%。这是首个由新一代的 Maxeon 7 组件供能的项目,争创树立新的行业标杆,也再次证明了Maxeon 的卓越创新能力和将技术灵感落地为现实的能力。

太阳能光伏技术光伏系统光伏组件
2024-02-23
天合光能的湿地光伏梦:释放光之能量,守护人类福祉

天合光能的湿地光伏梦:释放光之能量,守护人类福祉

2024年2月2日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和人类福祉”。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全球近八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发展紧密相连。光伏技术成为人类恢复湿地生态、重建美好家园的新突破口。天合光能积极参与其中,以清洁、高效、世界领先的光伏技术,帮助盐碱、滨海等滩涂地修复生态,并凭借绿电生产、渔业养殖、就业扩大等诸多机遇,使这些曾经的“无望之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天合光能光伏技术光伏组件
2024-02-04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1月29日,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组件制造中心总经理马俊、研发中心总监章康平一行赴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拜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郑南峰教授及其专家团队,重点围绕新型光伏技术、光伏制氢和先进储能技术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并向郑院士赠送了一道新能最新研发的N型双面TOPCon4.0高效电池样品。

一道新能宋登元新型光伏技术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组件主栅多多益善吗?让4D魔幻的重庆来告诉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