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网浙江:局部渗透率高、光伏项目私增骗补、运维压力三大问题苗头渐显

来源:PV-Tech每日光伏新闻发布时间:2019-05-22 11:36:03作者:肖蓓

浙江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已连续多年排名靠前,据统计,目前浙江省并网运行分布式光伏项目达197836个,总并网容量8270.49MW,工商业光伏项目6885.91MW。

5月22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郑斌在“2019中国分布式光伏生态创新论坛”上详细介绍了电网企业服务浙江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相关情况。

郑斌表示,浙江光伏的发展表现出明显的特点,首先以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为主,商业模式成熟,项目盈利能力强。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集中在建筑屋顶,电量自用比例超过50%,接入电压等级,主要在10千伏及以下。

其次,采用第三方合同能源管理的项目较多,资本驱动特征明显。在已投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中,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建设的项目超过了44.53%。第三方资金的介入负责与资金杠杆的使用,一方面解决了分布式光伏建设的资金来源问题,促进了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给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等企业屋顶集中连片开发创造了条件。

第三,浙江良好的产业支撑,电网网架结构相对坚强,为分布式光伏就地消纳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浙江光伏的发展模式受到行业的关注与学习。据了解,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结合浙江实际,开展探索和研究应对分布式光伏大规模发展带来的电网规划与建设配套难题,并网服务和监管等问题,汇编国家省市各层面的40余个光伏相关政策文件,构建了专职的客户经理一口对外提供便捷服务,为光伏并网提供一站式服务。

针对居民企业等不同类型用户,编制业务告知书和并网服务手册,为居民光伏客户提供代备案代开发票等延伸服务,为企业用户提供优化用人方案和光伏技术指导。

国网浙江省电力还对省补进行垫付,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其已累计承担省补贴18.66亿元。

三大问题:渗透率高、项目私增、运维压力

郑斌同时提出了当前浙江省发展光伏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他指出:“局部区域渗透率过高,电网运行风险增大,分布式光伏与区域用电负荷发展不完全匹配,地区间分布式光伏发展不均衡,都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同时,局部区域高渗透率给配网供电可靠性带来了很多影响。”

以海宁尖山地区为例,2018年光伏渗透率达39%。海宁尖山地区在春节等用电低谷时间,出现了电力潮流,向上级上级电网倒送,导致局部区域电网安全风险增大,斜坡等电能质量治理难度,治理难度高,配电网运营成本增加。

其次,出现了光伏项目私增容量苗头,有些企业骗取国家财政补贴。

郑斌表示,近年来光伏补贴连续下调后,从发电数据监控和现场检查中发现,个别光伏项目业主在不履行备案并网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增加光伏并网容量,享受往年度相对较高的补贴,此类行为违反了国家和浙江人员主管部门关于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管理办法,骗取了国家的财政补贴。私增光伏项目也对电网和用户的设备和人身安全构成了威胁。

光伏运维安全压力急需重视

目前光伏项目建设安装企业众多,资质水平参差不齐,大量企业难以兑现项目建成后的长期运维承诺,特别是户用光伏项目设备安装质量都差都比较差,缺乏有效的运维支撑,无法保证长期运行的同时,还给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来家了隐患。

屋顶光伏由于直流电弧问题,容易引发电气火灾,而光伏阵列无法切断,直流高压又限制了消防人员的及时扑救,对于直流高压的有效关断,这些都还没有引起国内业界的广泛重视与支持。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将陆续出台家庭屋顶光光伏电源接入电网归电网技术规范,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服务,对户用光伏的并网接入方式、设备规格、接线盒标识、直流电压要求以及光伏设备安装运维企业的资质要求和服务行为,都将给出了具体的规定。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网浙江:局部渗透率高、光伏项目私增骗补、运维压力三大问题苗头渐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