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破局者:通威集团的进阶之路

发表于:2019-05-13 08:54:58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刚刚过去的“531”光伏行业大调整,一大批企业销声匿迹,同时也有少数几家企业正以强大的竞争力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通威集团就是其中之一。该企业在2015-2017光伏行业黄金发展时期迅速崛起,并在“531”行业低谷期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令人惊讶。

通威集团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通威一季度营收61.69亿元,同比增长18.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亿元,同比增长53.36%。不仅如此,通威的电池片产线已经连续57个月满产满销并保持盈利,在行业低迷时期仍然交出如此惊艳的成绩单,通威集团是怎么做到的?

产业链上下游:逆势扩张

作为光伏产业的巨头企业,通威集团很早就建立了 “多晶硅-电池片-渔光一体”的核心业务,涵盖光伏产业上、中、下游。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通威在这几个领域度做到了产业前沿,并且依然处于不断扩张之中。

在新能源产业链上游,通威旗下永祥股份经过四次技改升级,已形成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位列全球前三,产品质量、各类消耗水平和成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产品可全面满足P型单晶、甚至N型单晶需求,达到电子级晶硅标准,真正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替代进口产品,彻底改变全球高纯晶硅行业竞争格局。

在产业链中游,通威太阳能深度切入太阳能发电核心设备和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推广,现已实现总计12GW的电池片产能,是全球最大的晶硅电池片生产企业。随着合肥、成都、眉山新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通威太阳能高效电池片产能将超过30GW,进一步夯实其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电池片生产企业地位。

不仅如此,通威独创的“渔光一体”模式将绿色智能水产养殖与光伏发电结合,真正实现了“水下产出绿色水产品,水上产出清洁能源”。联系通威在水产领域的巨大优势,通威的“渔光一体”项目以良好的盈利能力成为了水面电站的第一品牌。

智能化升级:全方位降低成本

随着光伏产业不断的向高效化方向发展,“智能制造”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而在这一方面,通威无疑是业内的先驱者,而且智能化管理也成为了通威制胜的法宝。

早在2017年9月20日,通威太阳能便投产了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片生产线,正式步入工业4.0时代。此后合肥、成都、眉山的新项目都采用了最先进的智能化管理,实现了少人、无人管理。通威太阳能成都公司总经理谢泰宏在接受OFweek太阳能光伏网采访时表示,通过智能化生产,高效电池片产线能耗至少降低到原来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眉山的项目智能化程度会更高,2019年通威有望实现20GW的产能,全球市占率达到15%,明年有信心占到20%的市占率。

此外,通威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代表了全球行业最先进的制造产能,打破了国内高纯多晶硅依赖进口的困局,其产品纯度高达11N,这也是智能升级之后的结果。

高效管理:高瞻远瞩

通威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迅速崛起,离不开企业高层的英明决策,而作为掌舵人,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的带领功不可没。

在5月11日举办的“光伏改变世界?百家媒体进通威”活动中,刘汉元主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巴黎协议》,当前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必须要加速。而在可再生能源当中,光伏发电必将未来能源的主要来源,总量将占到能源市场的50%-60%。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必须要抓住这一机遇,保持我国在光伏产业的优势地位,并还给中国人民一个蓝天白云。

针对近期自己将通威股份董事长之位交给1984年出生的通威太阳能董事长谢毅一事,刘汉元表示这是计划之中的事情。至于为什么选择职业经理人谢毅,刘汉元表示是因为通威太阳能五年来的业绩足以说明,谢毅有能力独当一面。

刘汉元表示,通威集团如段雍、谢毅这样的年轻人能够独当一面,这是最让人欣慰的事情。通过这样的人才适配,通威的团队能够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小结

在光伏产业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里,总有企业逐渐凋零,也总有企业冉冉升起。在短短的时间里,通威从一个后起之秀逐渐成长为了行业领军者,无论是智能化升级的提倡,还是高纯多晶硅的投产,都给光伏行业带来了破局希望。正是这样敢于破局的企业、这样魄力非凡的行业领军人,给了光伏行业无限的未来想象。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