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科学家发明弱光高效太阳能电池(图)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9-04-10 13:53:49

导读: 麻省理工学院的化学工程师Michael Strano表示,他们从树叶的光合作用和自我修复原理中得到了启发,不再把研究的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太阳能的耐用性上,决定开始尝试设计一个损坏部分可自我替换的系统。

 

 

据国外媒体报道,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近日借鉴树叶光合作用发明了一种有着自我修护作用的太阳能电池。同时,这种电池可以将光像分子一样紧紧聚齐在一起,产生双倍于普通电池存储的电量。

据悉,光合作用是通过将光能转化为电能,继而将电能转化为活跃的化学能,最终将其转化为稳定的化学能的过程,这一过程也就为利用光合作用发电提供了基础。由于光合作用能够相对高效地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而且在转化的过程中仅消耗水,对环境没有丝毫的污染,所以在其它自然能源日益匮乏,环境污染严重的今天,利用光合作用解决人类的能源需求问题已经成为科学家研究的热点问题。光合作用进行的场所是叶绿体。高等植物叶绿体的直径为4~10μm,厚度在1~2μm之间。在叶绿体中,有几个到几十个基粒,每个基粒都由囊状的结构垛叠而成,在囊状结构的薄膜上,有进行光合作用的色素。光合作用包括两个主要步骤:一是需要光参与的、在叶绿体的囊状结构上进行的光反应;二是不需要光参与的、在有关酶的催化下在叶绿体基质内进行的暗反应。光反应又分为两个步骤:原初反应,将光能转化成电能,分解水并释放氧气;电子传递和光合磷酸化,将电能转化为活跃的化学能。暗反应是以植物体内的C5化合物(1,5-二磷酸核酮糖)和CO2为原料,利用光反应产生的活跃的化学能,形成储存能量的葡萄糖。虽然太阳光对树叶的光合作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强烈的紫外线也会利用粗糙的氧分子和其它破坏性分子来损坏树叶,这时树叶就需要不断的建立新的光合作用反应中心来换掉被破坏的分子。

太阳能电池是通过光电效应或者光化学效应直接把光能转化成电能的装置,太阳光照在半导体p-n结上,形成新的空穴-电子对,在p-n结电场的作用下,空穴由n区流向p区,电子由p区流向n区,接通电路后就形成电流。这就是光电效应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 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由于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器件,是一个半导体光电二极管,当太阳光照到光电二极管上时,光电二极管就会把太阳的光能变成电能,产生电流。当许多个电池串联或并联起来就可以成为有比较大的输出功率的太阳能电池方阵了。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大有前途的新型电源,具有永久性、清洁性和灵活性三大优点.太阳能电池寿命长,只要太阳存在,太阳能电池就可以一次投资而长期使用;与火电、核电相比,太阳能电池不会引起环境污染;太阳能电池可以大中小并举,大到百万千瓦的中型电站,小到只供一户用的太阳能电池组,这是其它电源无法比拟的。

麻省理工学院的化学工程师迈克尔•斯特拉诺(Michael Strano)表示,他们从树叶的光合作用和自我修复原理中得到了启发,不再把研究的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太阳能的耐用性上,决定开始尝试设计一个损坏部分可自我替换的系统。

据了解,科学家们利用一个紫色细菌的光合作用反应中心来进行试验,他们在这个结构中加入一些蛋白质和脂肪,为了可以发电还创造性的加入了碳纳米管。科学家们为了只让小分子通过这些材料,他们还将这些材料都放入了一个装满水的透析袋中。同时,科学家还在这些材料中添加了一种表面活性剂,这些材料由于自身的化学特性会自发的集合成一团,而且它们还会根据产生最大电流量的样式自动结合。卷绕在脂肪上的支架蛋白在光合作用反应中心的帮助下会形成一些小圆盘,这些小圆盘会自动沿着碳纳米管排列,继而从光合作用中心产生的电流会从这些小圆盘中的小孔中穿过。当研究小组将这堆材料中的表面活性剂过滤时,他们捕捉到了由太阳光产生的一丝电流。这些复合材料虽然最终会失效,但它们同时也很容易就能够 “复活”。研究人员为了使混合材料工作的效率更高,持续的时间更长久,每周都会进行四次替换工作-即将这些混合在一起的材料拆开,然后再在光合作用反应中心中重新注入新的材料,这样就可实现太阳能电池的自我修复工作。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这种太阳能电池还不能与现在广泛使用的硅元素太阳能电池媲美,但硅元素太阳能电池需要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和发展才能提高发电效率,而相同的投资如果投放在这项新式太阳能电池上,不仅在短时间内会完成高效的发电,而且在弱光条件都可工作。科学家近一步表示,他们将来会尝试从植物中提取材料来应用到这个太阳能电池中,希望这个太阳能电池早日成为真正的绿色电池。

据纳米复合材料的专家杰米•格伦林(Jaime Grunlan)表示,这个技术是将大自然的“工作原理”人工化,这个研究是科学界的一项开创性研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山大学毕冬勤最新AFM: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中山大学毕冬勤最新AFM: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2024年3月13日中山大学毕冬勤于AFM刊发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新策略,通过在n-i-p太阳能电池结构中的 FAPbI3钙钛矿埋入界面处使用自组装桥接层来提高α-FAPbI3相稳定性。筛选了一系列多齿双膦酸分子,并证明具有最小空间位阻的依替膦酸(EA)表现最好。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9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武汉大学柯维俊、方国家、华南师范大学孟威威等使用对胍基苯甲酸盐酸盐(N-(carboxypheny)guanidine hydrochloride)起到多功能作用,从而改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稳态效率
2024-03-19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随着太阳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卓越的光电特性而备受科学家的关注。尽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光伏技术之一,然而与实验室规模的PSCs相比,大面积PSCs的效率较低、稳定性差以及可重复性问题成为阻碍其商业化的主要障碍。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在实际生产中提高大面积PSCs的性能,使其更具商业化可行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18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作者开发了一个表面完全覆盖共价OH的金属氧化物基底,用于PSC的制造,以加强SAM的锚定位点。合成了一种具有高结合能量的分子,带有三甲氧基硅烷基团的(3,6-二甲氧基-9H-咔唑-9-基)三甲氧基苯硅烷(DC-TMPS),通过三齿锚定与化学吸附的OH表面形成高强度结合。最终得到的PSCs分别在0.08和1.01平方厘米下,实现了24.8%(经认证的24.6%)和23.2%的PCE。在标准照明条件下,经过1000小时湿热测试和在85°C下进行1200小时最大功率点跟踪操作后,设备分别保持了98.9和98.2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8
科学家发明弱光高效太阳能电池(图)

科学家发明弱光高效太阳能电池(图)

导读: 麻省理工学院的化学工程师MichaelStrano表示,他们从树叶的光合作用和自我修复原理中得到了启发,不再把研究的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太阳能的耐用性上,决定开始尝试设计一个损坏部分可自我替换的系统。据国外媒体

太阳能电池弱光高效
2019-04-10
中广核阳泉100MW光伏领跑者项目设备选型与先进性技术全解析

中广核阳泉100MW光伏领跑者项目设备选型与先进性技术全解析

编者:这是一个环保、高效、发电时间更长的电站,也是一个高集成度逆变器、耐候性支架、高效单晶等新生儿摇篮。8月29日,山西阳泉领跑者基地项目中标情况出炉。中广核、国电投、三峡新能源、协鑫新能源、晶科电力、

更环保弱光发电铜芯电缆功率密度更大
2016-09-06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春意浓时,黄浦江畔,光伏精英聚申城。3月10日,华晟新能源、东方日升、琏升光伏科技、国晟新能源、金刚光伏、润海新能源、明阳新能源、光势能新能源、泉为科技和爱康新能源(排名不分先后)等10家异质结光伏太阳能企

高效740W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3-12
广东:着力打造以深远海风光储等为重点的未来低碳产业集群

广东:着力打造以深远海风光储等为重点的未来低碳产业集群

2月20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培育发展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立足广东产业生态特点,聚焦更具前沿性、更具颠覆性、更具市场潜力的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以深远海风电、新型储能、高效光伏、氢能(氨、甲醇)、先进核能、CCUS、天然气水合物等为重点的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重点布局以阳江、汕头、揭阳、汕尾为引领的沿海经济带深远海风电高端装备制造集群。

高效光伏虚拟电厂光伏组件
2024-02-23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旗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环低碳)自主研发生产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NPVM)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1%,开路电压达到739.6mV,打破了在2023年10月31日创造的26.06%的效率纪录。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中环低碳稳居光伏电池行业“量产转换效率榜单”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中环低碳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产业
2024-02-02
新华社《八个场景见证“八八战略”20年》专题,聚焦正泰新能盐城智能制造基地

新华社《八个场景见证“八八战略”20年》专题,聚焦正泰新能盐城智能制造基地

7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整版报道《八个场景见证“八八战略”20年》,聚焦正泰集团旗下专注光伏组件的智能制造企业正泰新能,讲述正泰新能盐城基地积极利用长三角地区光伏产业发展优势,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光伏产业发展的最新实践。

正泰新能高效晶硅组件绿色能源
2023-07-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科学家发明弱光高效太阳能电池(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