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循环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福建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5 07:18:59

“采用现代化食用菌生产设备及技术,土地占用仅为1%,用工量只占2%,生产效率反而提高40倍,而且废弃物全部循环利用。”2月20日上午,位于漳浦县长桥镇的海峡两岸农业硅谷食用菌生物科技产业园,呈现一片繁忙的工作景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漳浦县结合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优越的自然条件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着力推进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核心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提升了该县特色现代农业水平,通过科技发力激发农业活力,生态循环农业促进产业“增速换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科技发力激发农业活力

“厂房内里的温度湿度调低了一些,须及时调整一下。”2月20日上午,在海峡两岸农业硅谷食用菌生物科技产业园里,技术人员看了一下手机后马上到中控室里进行操作。

农业硅谷里的福建万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大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研发基地、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主要生产金针菇、白玉菇、蟹味菇等食用菌鲜品,总面积550亩,日产食用菌110吨,年产能全省第一。

“以前培育食用菌,是利用农家旧房或搭草棚进行培育,条件差,规模小。”万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建平说,如今公司采用现代化生产与智能物联网技术相结合,运用先进的数字农业技术,打造高效、循环、生态、可持续的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模式。

走进大型冷气嗖嗖的现代化厂房内,整齐清洁,标准化厂房代替了传统的蘑菇棚,厂房内温度和湿度全部智能化控制,一条流水线贯穿金针菇生长始终。接种室里,一个巨大的发酵罐储存着液体菌种,当输送带将塑料罐装的培养基运送到发酵罐边时,机械手迅速将液体菌种注入培养基,全部过程只需几秒钟。接种后的“塑料瓶”随着输送带被送到出菇房,整齐地码放在金属架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菌丝布满接种面。出菇后,一罐罐雪白的金针菇随着输送带被送出来,经过工人分拣、包装后,便送到市场上。

“传统的农家种植蘑菇,只能在冬天种,一年只能栽培一两茬。”柯建平说,而现在空调房一年四季可以不间断生产。这种工厂化生产已经不用考虑天气因素,每天可生产11万瓶金针菇,自动化程度高。

“从配料搅拌、装填、高温灭菌、冷却、净化接种、入库、采收包装,全部采用自动化。”柯建平说,食用菌工厂生产效率比传统模式提高40倍以上,这些工作效率是传统人工种植无法比拟的。

“通过这种有实力的公司带动,把现代农业与小农户有机联结,通过新品种、新栽培技术、工厂化模式示范,带动提升周边小农户食用菌种植栽培水平。”长桥镇党委宣委郑志华说,推广标准化、工厂化生产模式,可以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并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引进和推广,加快食用菌产业从传统型向科技型转变。

在现代科技的发力下,许多传统的农业开始向现代农业转变。

在漳浦(石榴)田园综合体内,许多农民已经不再扛着锄头到田头干活,而且拿着手机到蔬菜大棚里调试设备。

“通过土地流转,村里吸引了不少现代农业企业入驻,这些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石榴镇攀龙村村委会主任林海云说,村里的农民受聘到现代农业企业里干活,慢慢学习掌握现代农业的技术。

漳浦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庄文彬说,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技术和创新,坚持科技兴农,从而利用科技创新优势不断激发农业产业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循环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