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海光伏市场简析:15项利好政策、436.45MW光伏项目已获政府扶持

发表于:2018-10-24 15:16:48     来源:光伏头条

近期,上海发改委公布了《2018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目录》,共5553个项目符合条件,纳入补贴目录,分布式光伏项目与户用光伏项目分别为335个(共132.71兆瓦)、5215户(共33.26兆瓦);按照上海光伏补贴政策,个人光伏项目享受的补贴最高,达0.4元/千瓦时,连补5年!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不仅是国内最早启动光伏产业的地区之一,而且是国内唯一指定分布式光伏贷相关政策的地区。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发现,上海各级政府对于光伏行业发展的扶持力度非常大,2015年1月至2018年9月,上海发改委共发布了8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目录,奖励分布式光伏项目装机容量352.14MW,个人光伏项目装机容量85.31MW。

同时在2015-2018年,上海地区相继出台多项利好光伏政策,本文特择取了近3年上海地区15项重点光伏政策进行集中呈现,供诸君参考探讨。

2015-2018年上海地区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目录


上海地区重点光伏政策一览



上海光伏装机量不理想的四大原因

在如此多利好政策支持下,上海光伏市场发展现状如何?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光伏建设运行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上海市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为77万千瓦,光伏电站装机为4万千瓦,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9万千瓦,光伏电站新增装机为2万千瓦,可以计算,今年上半年上海分布式新增装机容量为17万千瓦,这与同样政府扶持力度大的山东(1251万千瓦)、江苏(1147万千瓦)、河北(1070万千瓦)等地区相比,相差甚远,仅占山东光伏累计装机量的6.2%!

2018年上半年32个地区光伏装机量明细


究竟哪些原因导致了上海地区光伏装机量不理想,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简要分析来看:

1、上海资源环境与成本的制约

从上海资源环境与成本制约来看,作为国内最大的经济中心、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上海可谓是寸土寸金,这与土地需求量大的光伏产业形成矛盾,换言之,上海稀缺的土地资源无法满足光伏企业大规模发展,具有一定局限性。此外,在上海一线城市,商务成本非常高,比如劳动力成本、商品住宅价格等,都比江苏、山东、河北等省份要高的多,这对于竞争激烈的光伏企业而言,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

2、自主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据上海经信委出台的《上海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回顾“十一五”发展时提到,彼时的上海太阳能产业存在的瓶颈与不足主要包括:一是自主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太阳能核心装备目前仍主要依靠进口;二是国内外龙头企业有待进一步集聚;三是总集成总承包有待进一步培育,随着上海城市的发展,商务成本不断上升,需要上海企业拓展融合项目投资、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运输安装和运行维护的业务领域。

3、光伏产业并未得到大规模应用

在光伏应用方面,虽然上海各级政府对光伏建设工作十分重视,但由于上海地区建筑密度大、楼层高的特点,该地区的光伏建设并未得到大规模应用。据悉,当时有一些光伏示范项目还是值得业内借鉴交流。比如2010年上海世博园30000m²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可达250万kWh,每年可减少约2500吨CO²排放量、节约标准煤1000多吨,是当时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太阳能屋面。此外同年并网发电、总投资1.6个亿的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光伏发电项目也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站。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