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除了限电 还被罚款 西北五省光伏电站之窘境!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18-10-15 09:00:47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作者:王淑娟

西北五省是我国光伏发电大省。

截止2017年底,西北五省光伏累计并网规模已经达到35GW,占全国总装机规模的27%;2017年的发电量为407.25亿kWh,占全国光伏当年总发电量的34%!

一、西北限电问题虽缓解,仍严重

西北五省光伏电站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限电问题!

2017年,在国家电网的努力下,西北五省光伏电站的弃光率、弃光率都有明显的降低。然而,即使如此,根据西北电监局的统计,西北五省2017年的弃光率仍然达到14.1%,近66.7亿kWh的光伏电力被弃掉(如下表所示)。最高的新疆、甘肃的弃光率高达21.6%和20.8%!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

图:西北五省最近4年的弃电率和弃电量

根据国家电网的统计,目前西北五省的新能源装机都已经超过当地总装机规模的20%,甘肃甚至超过了40%!因此,个人认为,虽然国家电网采取各种措施及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实施,西北五省的光伏弃光情况会逐步好转,但短期内并不会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

图:新能源装机超过当地总装机20%的省份

二、被罚款让电站雪上加霜

2009年4月1日,西北电监局在全国率先实施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及并网运行考核试运行工作。2011年底,西北电监局正式印发《西北区域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西北区域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根据西北电监局的公开资料显示,至少2013年5月份,部分光伏电站已经由于“两个细则”考核被罚款。

2014年,西北电监局新修订的“两个细则”的适用范围是:

本细则适用于西北电力系统内由省级及以上调度机构直调的发电厂(含并网自备发电厂)和由地调直调的风电、光伏、装机容量50MW及以上的水电站。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每个月都会公开各省“两个细则”的考核情况。根据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的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1月~7月,仅青海省一省的光伏电站,就因“两个细则”考核被罚款4692万元,具体如下表所示。

表:2018年1~7月,青海省光伏电站被罚款金额


2017年2~12月(1月份无数据),青海省光伏电站因“两个细则”考核被罚金额高达6509万元!


图:2017年与2018年各月被罚金额对比

“两个细则”考核简介

“两个细则”指: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其中,并网运行管理细则;为罚分部分,辅助服务管理细则;为奖分和分摊部分。

并网运行管理细则在全网统一评价标准,按月度以省(区)为单位分别考核的原则下,从安全管理、运行管理、检修管理、技术指导和管理等四大方面对发电站制订了详细严格的考核标准。该文件规定,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考核分值折算为电费,全部用于辅助服务补偿。

辅助服务管理细则规定,并网发电企业结算金额=1000×(∑有偿辅助服务补偿分数-∑并网运行管理考核分数)+分摊费用,即每分对应金额为1000元钱。根据该文件,考核补偿结算金额按月统计、核对,在下月电费结算中兑现,月结月清,过期不追溯。

最早,“两个细则”主要考核火电、水电企业。然而,随着风电、光伏并网容量越来越大,也存在间歇性、不稳定等特点,也逐渐被纳入统一考核标准。

随着光伏电站向中东部省份转移,部分中东部省份的光伏装机量的飙升,“两个细则”考核也随着这一趋势蔓延至这些地区。公开资料显示,除了西北五省之外,四川、冀北地区的考核也已经启动。

南方电监局:新版“两个细则”将新能源纳入考核

在南方电监局2017版的“两个细则”中,纳入考核范围的电站包括:

省级及以上电力调度机构(含按省级电力调度机构管理的地市级电力调度机构)直接调度的发电厂,地市级电力调度机构调度的容量为 30MW 及以上风力发电场、10kV 及以上并网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容量为 2MW/0.5 小时及以上的电化学储能电站,自备电厂。

山东电监局:2018年光伏将纳入考核

山东、浙江、江苏这些分布式光伏占比较高的地区,随着分布式光伏占比的提高,纳入电网考核也将是大势所趋。

目前,山东省山东火电机组、风电机组已纳入,2017年山东约11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因“两个细则”罚款的总额度约3500万元。据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有关领导透露,光伏电站,包括分布式光伏电站,也将很快纳入“两个细则”的考核。

三、结语

一方面,可再生能源补贴迟迟不到位,投资企业面临巨大的现金流压力;

另一方面,限电让光伏项目的实际发电量低于当初预期,预期的收入也大大折扣;

之前未预料到的“两个细则”罚款,无疑会让西北五省的光伏电站生存环境雪上加霜。

西北五省的光伏电站未来该如何突破现在的窘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3月18日,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迪拜水电局(DEWA)与印度最大的EPC Larsen&Toubro(L&T)共同到访正泰新能,就去年10月签约的迪拜18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细节展开详细讨论。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22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作为全球光伏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比亚迪太阳能积极推进美国实现能源转型,已为美国提供了多个光伏发电系统,涉及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以及大型地面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在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区,都留下了比亚迪太阳能助力美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的低碳足迹。

比亚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07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2月20日,漳州发展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能(漳州)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华能(漳浦)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 17,000 万元,其中华能漳州公司认缴13,600 万元,持有 80%股权;漳发新能源认缴 3,400 万元,持有 20%股权。

漳州发展华能清洁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2-20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成本及回报率?

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成本及回报率?

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条件和流程?分布式光伏并网是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连接到电力供应网络的过程。以下是分布式光伏并网的一般条件和流程:图片来自pexels条件:1.符合法规和政策:分布式光伏项目需要符合当地的法规和

分布式光伏项目分布式光伏并网
2023-07-22
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条件和流程?

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条件和流程?

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条件和流程?分布式光伏并网是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连接到电力供应网络的过程。以下是分布式光伏并网的一般条件和流程:条件:图片来自pexels1.符合法规和政策:分布式光伏项目需要符合当地的法规和

分布式光伏光伏并网
2023-07-22
四季度:超30GW地面电站规划并网,难度高于往年!

四季度:超30GW地面电站规划并网,难度高于往年!

2020年、2021年两年,地面光伏电站4季度的并网规模,约为全年的69%、65%。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地面电站并网17.3GW;不完全统计,有超过33GW的地面电站计划在四季度并网。若这些项目全部并网,全年地面电站并网规模将超过50GW。

光伏电站新能源光伏并网
2022-11-24
王健林将在19个万达屋顶装光伏!限电把零售巨头吓得不轻!

王健林将在19个万达屋顶装光伏!限电把零售巨头吓得不轻!

前一段时间,全国多省受高温影响,用电量飙升,用电负荷连续创新高!而商超作为民生商品的供应场所,不得不采取限电方案,节约用电。

限电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
2022-09-09
四川、江苏、浙江、安徽等再现电力缺口,分布式光伏迎来发展大时代!

四川、江苏、浙江、安徽等再现电力缺口,分布式光伏迎来发展大时代!

极端高温天气下用电需求大增,6月下旬以来,山东、河南、河北、陕西、宁夏多地用电负荷刷新历史纪录,最高用电负荷超过13亿千瓦,11个地区电力供应存在缺口。显著的电力缺口使得部分地方开始采取有序用电、工业企业错避峰用电、让电于民的措施,这也导致了新一轮限电。

限电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2-08-16
四川限电,多晶硅供应量受严重影响!

四川限电,多晶硅供应量受严重影响!

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其中提到:8月15日起取消主动错避峰需求响应,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放高温假,让电于民,时间从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限电多晶硅通威
2022-08-16
国家发改委:严禁发生非不可抗力拉闸限电,6月1日起实施!

国家发改委:严禁发生非不可抗力拉闸限电,6月1日起实施!

6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施行,《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办法》(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令第 24 号)同时废止。《办法》指出,严禁发生非不可抗力拉闸限电。

电力拉闸限电光伏发电
2022-06-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除了限电 还被罚款 西北五省光伏电站之窘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