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20年,中国与欧盟的那些事儿

发表于:2018-10-09 17:14:50     来源:固德威光伏社区

日前,欧盟委员会宣布,终止已实施五年的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即取消“双反”)。

消息公布当日,沉迷已久的中国光伏市场松了一口气,甚至连全线下跌的A股市场都迎来了一线曙光,三只光伏概念股开盘即逆市涨停,部分太阳能板块股亦纷纷大涨。“松绑”增强的市场信心显而易见。

而欧盟对中国光伏的“帮助”还远不止于此,10多年来,中国光伏与欧盟的那些事儿,就是一部伴随着产业发展的“相爱相杀”罗曼史。

裂变(2000~2004)

光伏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形式,在欧洲获得巨大发展。

早在2000年,西班牙就推出“国家RD&D计划”,光伏发电固定电价0.36欧元。政府高呼“太阳可能属于你”,鼓励民众投资光伏;

2004年起,在德国施罗德政府的引导下,依靠FIT补贴,光伏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并由此直到2014年,德国霸占全球光伏市场龙头长达9年……


虽然中国光伏产业几乎同时起步,但这时候的中国,可以说中国光伏产业的技术、人才、市场甚至早期的发展资本都是海外的,典型的“两头在外”——这时候连“世界工厂”都还算不上。

国内众企业虽对欧盟贵族心向往之,但双方门户悬殊太大,自然没人在意这位“东方小弟”。

短暂的甜蜜(2004~2007)

而随着接触越来越多,情况渐渐变得好了起来。

德、西、意为代表的欧盟各国市场,在政府补贴、市场需求的促进和推动下,产能、应用形式同样获得了生长的土壤,国内光伏制造业开始了漫长的崛起之路。

不同进口国对产品的要求不一,各类认证也在客观上“帮助”中国光伏企业完善了产品品质。中国光伏企业开始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

曾经的小弟起早贪黑算是积累了第一桶金,贵小姐们看过来的眼神似乎也含情脉脉起来,盖房子娶媳妇也敢想了。

然而,前一年还风光无俩,下一年就从高台重重摔下。

分水岭(2008-2012)

2008年,对整个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而言,都是个明显的分水岭。对中国光伏产业来说,曾经“两头在外”的世界工厂,一夜之间缺了一“头”。

就在国内企业载歌载舞扩产扩厂迎奥运之时,由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呼啸而来席卷全球。欧盟的贵族小姐们茶饭不思,电站也不装了,补贴也停了。硅料从每公斤400美元暴跌到每公斤80美元,硅料暴利时代结束。

两头在外的世界工厂,只剩了一头:低价的原材料打破脑袋想进来,而中国企业却要不起了。过剩的产能堆满仓库,压下去的现金流就像在不断流血的动脉,结局似乎已经注定……


随着中国政府“金太阳工程”横空出世,滞销的产能逐渐释放。随后中国光伏企业开始培育市场,光伏发电项目适时发展,企业逐渐有了安身之本。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