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改委昨天下午组织12家光伏企业召开光伏发电价格政策座谈会

发表于:2018-10-09 08:56:17     作者:陈其珏 来源:中国证券网

据悉,为进一步研究完善光伏发电相关价格政策,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将于10月8日下午组织国电投、华能、华电、三峡新能源、晶科、协鑫、隆基、天合、晴天科技、力诺光伏、同创互达、山东大海新能源等12家光伏企业召开光伏发电价格政策座谈会,重点了解光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成本和盈利情况,以及对下一步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的意见建议。

此前,国家能源局已连续召集光伏行业协会、企业和专家座谈,听取各方对光伏行业发展的意见,并形成了一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建设工作方案》草案,准备在进一步听取意见后正式发布。据悉,申报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第一个时间窗口就是今年10月份前后,申报成功的项目预计将在2019年3月前后开工,明年9月30日或12月30日前并网发电。

据了解,531光伏新政后,一些企业遇到了一系列问题,例如银行停贷,股票跌停,库存增加,甚至停产停工。一些地区的光伏产业产能大幅下降,毛利率也出现了下降。

对于新政作出的规模安排,国家能源局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曾指出,这几年普通光伏电站发展很快,部分地方出现弃光问题,新政既是为缓解消纳问题,也是为先进技术、高质量光伏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此外,近两年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呈现出发展过快,与电网不协调等问题。

我国光伏行业自新世纪以来的十几年内从无到有快速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市场影响力的新兴产业。但这样一个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产业戴着多重“紧箍咒”。

由于2013年国内光伏市场启动之初,光伏发电成本偏高,国家对光伏电站建设执行度电补贴政策。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分别占全球的55%、87%、69%、71%,光伏累计装机量130GW,连续三年位居全球首位。

十几年前光伏产业发展之初,几乎所有省份都将光伏行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给予扶持。然而,“531新政”相当于补贴政策的“急刹车”,行业马上陷入困境。

同时,我国光伏行业一直在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间摇摆。2012年前后,除上游硅料外,我国光伏行业生产规模全球领先,不过,欧美接连几轮“双反”使光伏行业陷入第一次全行业困境,大批企业破产,直接促使我国启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531新政”出台后,很多企业把目光瞄准海外尤其是印度等新兴市场。今年以来,美国推出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征收保障性关税的“201条款”,7月印度裁定对中国和马来西亚进口的电池片及组件征收两年的保障措施税。

此外,光伏行业内部流传着一个“老大必死”魔咒。如昔日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和面板制造商无锡尚德已经破产重整,全球最大多晶硅片制造商赛维LDK今年已被低价转让,全球最大光伏组件供应商英利遭纽交所摘牌,继英利之后成为全球最大光伏组件供应商的天合光能也已退市。

业内人认为,光伏行业“老大必死”正是我国光伏行业“大而不强”的缩影。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