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科普|光伏储能系统的概念和工作模式

来源:零点光伏发布时间:2018-09-14 08:55:53

储能的概念


什么是储能?

储能主要是指电能的储存。储能又是石油油藏中的一个名词,代表储层储存油气的能力。储能本身不是新兴的技术,但从产业角度来说却是刚刚出现,正处在起步阶段。

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达到类似美国、日本将储能当作一个独立产业加以看待并出台专门扶持政策的程度,尤其在缺乏为储能付费机制的前提下,储能产业的商业化模式尚未成形。


什么是光伏?

光伏(Photovoltaic):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Solar power system)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

同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分类,一种是集中式,如大型西北地面光伏发电系统;一种是分布式(以>6MW为分界),如工商企业厂房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民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什么是光伏系统?

光伏发电系统根据是否并网可分为并网式光伏发电系统和独立式光伏发电系统。并网式光伏发电系统主要是指接入电网运行、接受电网调度的光伏系统,如各种集中式或者分布式的光伏电站。独立式光伏发电系统主要是指各种独立于电网运行的光伏发电系统,如太阳能路灯、农村户用光伏电源等统称为光伏系统。


什么是光伏+储能?

光伏发出的加上蓄电池作为储能装置两者结合就是光伏+储能。


光伏储能系统的工作模式

光伏发电具有午间短时间出力水平高,其他时段出力水平低和昼间有出力、夜间无出力的特点,储能技术具有能够实现电能的时空平移特点,为光伏电站配置储能间将光伏的午间出力转移至其他时段,消减电站出力尖峰、减少弃光。

在电池储能系统工作过程中,以尽量减少储能系统的充放电次数为原则,以延长储能系统的使用寿命。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控制电池储能系统充电,对光伏电站出力进行削峰。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之后,控制电池储能系统放电,储能系统的放电控制可辅助平滑光伏出力的波动性和辅助系统调峰,以实现储能作用的最大化。根据储能放电的不同作用可划分储能系统的三种工作模式,分别为削峰、削峰+平抑及削峰+转移题样式


工作模式一:削峰

在光伏电站出力高峰时段,以削峰为应用目标控制电池储能系统充电,在光伏出力峰值时段过后,并在光伏昼间出力时段内,控制电池储能系统功率放大,放电至电池储能系统SOE工作范围下限值,然后储能系统停止工作,保证储能系统的工作时间在光伏电站的发电时间内,不额外增加光伏电站的工作时间,降低因配置储能系统,对光伏电站工作安排的影响。

工作模式二:削峰+平抑

在光伏电站出力高峰时段,以削峰为应用目标控制电池储能系统充电。大规模光伏电站的出力波动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光伏电站出力的缓慢变化,如昼夜交替导致的光伏电站出力周期性变化;另一类是光伏电站出力的突然变化,如浮云遮挡导致的光伏电站出力的突然下降。第一轮变化幅度大,但变化缓慢;第二类变化具有不可预见性和突然性,严重时出力在1~2s内从满发减至30%额定值以下。在光伏出力峰值时段过后,以平滑昼夜交替过程中,光伏电站出力的下降波动为目标控制储能系统放电,放电至电池储能系统SOE工作范围下限值,若已进入夜间,光伏电站出力降低至0时,储能系统的SOE仍大于0.2,控制储能系统以额定功率恒功率放电至SOE将至0.2,然后控制储能系统停止工作。

工作模式三:削峰+转移

在光伏电站出力高峰时段,以削峰为应用目标控制电池储能系统充电。光伏电站的出力时段为8:30~18:30,负荷的晚高峰出现在18:00~22:00之间,在该时段光伏电站已基本无出力,可通过控制电池储能系统放电以辅助系统调峰,为了减少储能系统的动作次数并简化对电池储能系统的操作,控制电池储能系统以恒功率放电,放电在电池储能系统SOE工作范围下限值,然后储能系统停止工作。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2024年4月11日,由漳州市发改委指导,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漳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4福建省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在漳州佰翔圆山酒店成功举办。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科技有限公

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
2024-04-16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在“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成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跃升成为绿色经济增长点,迸发出强劲活力。近年来,温州市持续锚定新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赛道,加速推动“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从“立起来”迈向“强起来”,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光伏储能展双碳新能源
2023-11-14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7月25日,广东省五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五华县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再次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明确,支持“新能源+储能”一体化模式开发。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

光伏储能新能源
2023-07-26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日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积极推动西藏电力系统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的通知提出,综合考虑电力保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对西藏电网整体的影响等因素,鼓励在阿里地区、那曲市,日喀则市,拉萨市等地区先

光伏储能电力市场交易
2023-07-25
引领储能高质量发展!阳光电源携新技术亮相北京储能展

引领储能高质量发展!阳光电源携新技术亮相北京储能展

4月11日,第十二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 2024,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盛大启幕。阳光电源携“交直流一体”大型液冷储能系统PowerTitan2.0及工商业液冷储能系统PowerStack 200CS亮相,并正式发布iSolarBPS电芯预诊断

阳光电源储能系统工商业储能
2024-04-12
户用光伏新风尚,储能系统渐成家庭必备

户用光伏新风尚,储能系统渐成家庭必备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然而,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及间断性,使得储能系统的需求日益凸显。那么,储能系统是否将成为户用光伏的刚需呢?本文将深入探

储能系统户用光伏
2024-04-09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据报道,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的研究人员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的开放接入指南,其中涵盖了成本、激励和政策。

光伏系统电力电池储能
2024-04-16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研究报告中预计,美国在2024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将增长55%,而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40.4GW(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指出美国光伏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光伏系统装机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0
国家能源局公示56个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国家能源局公示56个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新一批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公示的通知,本次共有56个项目列入试点示范。其中,储能技术包含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重力储能、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二氧化碳储能等众多技术路线。

新型储能全钒液流电池储能
2023-12-28
美国能源部:光伏行业应专注于虚拟电厂

美国能源部:光伏行业应专注于虚拟电厂

最近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RE+2023会议上,美国能源部贷款项目办公室主任Jigar Shah表示,虚拟发电厂成为了一条可再生能源获得成功的道路,因为美国的光行业伏净计量政策面临着不确定的未来。

虚拟电厂电池储能光伏行业
2023-09-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科普|光伏储能系统的概念和工作模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