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研发牛人周强:光伏光热一体化解决北方取暖问题

发表于:2018-08-16 09:05:16     来源:晶太阳

周强,一名典型的技术男,喜欢研发,如果研发的产品对国家有用,会很高兴。所以他折腾了很多产品,发明的专利已经十多个了,他研发的项目也是奇思妙想,我们来罗列一下:

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发了周王庙养猪场化尸池项目。解决了死猪腐烂问题。项目已经在海宁周王庙运用。

与中国烟草合作开发太阳能热风烟草烘干项目,用热风代替了原有燃煤锅炉,解决了污染问题。烘干项目已经在湖南广西云南等省运用。

与江苏科技大学合作研发了海岛用太阳能光伏制氢,通过燃料电池转化成电能,并通过金属储氢储存。及教学研究用12KW光伏离网电站。已在江苏省科技大学研发成功。

在甘肃安装了太阳能热风烘房,用太阳能烘干药材与枸杞。运行效果良好。

在山东诸城改造了太阳能能印刷线,用太阳能热风取代原有电加热装置,每条印刷线年节约用电80万度。

在吉林西藏四川北京等地安装了太阳能家用采暖模块,解决了家庭采暖问题。

在海宁光泰安装试运行20KW太阳能蒸汽系统,最高压力6KG,温度160度。系统运行不稳定,技术有待改进。


同时他也是一名家用光伏研发设计师,他设计的光伏光热一体化还获得了市场的验证,我们今天有幸来采访一下周强。

Q

您是什么时候加入光伏行业的?

A

2008年开始从事太阳能光热生产与研发,2013年开始光伏安装运用与研发。


Q

做过哪些意义重要的光伏项目?

A

近几年做过太阳能取暖运用,包括给北方的学校与工厂设计安装太阳能取暖系统。给中国烟草设计并安装了光伏光热分体热风系统,给江苏科技大学设计安装了光伏直流制氢系统,并用氢燃料电池还原反应发电,产出的电主要用于偏远海岛供电,产出的氢气与氧气用于研究常规潜艇动力。还有常用家庭光伏电站等。


Q

能简单介绍下做光伏光热一体化的初衷吗?

A

北方污染严重,但拆了煤锅炉后,用什么办法取暖就变成了非常迫切的需求。用天然气、液化气、生物质、甲醇燃料、电取暖等都可以解决取暖问题,可是运行费用高。如果采用常规太阳能取暖,去年我们在山西实验了6户,效果很好,运行费用不高,但是有冻漏水情况。如果采用空气源取暖,遇到环境温度过低,产生的能效很低,同样也存在运行费用高的问题,老百姓难以接受。

北方取暖没有现成的非常适合的产品,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重新研发新产品,然后我们就通过努力研发了光伏光热一体系统。


Q

你对于光伏发电,你有什么创新性的构想?

A

希望性价比更高,实用性更强。比如光伏光热一体系统,用同样的价格,不但可以发电,还能解决北方取暖问题。取暖是北方家庭的刚性需求,不可能不用,如果我们的光伏和取暖结合起来,各方面条件合适的话,也就变成了刚性需求。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