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系统能源监控的适用性及可行性之我见 (二)

发表于:2018-07-25 11:12:54     作者:张帅杰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三方监控

第三方监控指的是非逆变器或组件供应商提供的能源监控及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在我看来,第三方监控会是将来能源监控产业的走向,因为相比逆变器自带的监控,第三方监控彻底的自由了监控区域和监控类型。你可以同时显示太阳能产量和屋内总用电量,你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屋内用电器的功率因数(这点对工厂等大用电量场所来说尤为重要)。

目前据我所了解的澳洲业内比较推崇的系统大小推算方法是通过用户的电费单,计算出日均用电量后乘以0.4-0.6之间的一个比例值,再除以当地的峰值小时数。且不论该方法的精确程度,单就说用户的用电习惯可能就会和我们设想的0.4-0.6区间相差甚大。举例而言,上班族日均用电量约20千瓦时,根据以上公式销售人员建议住户安装2kW的系统。然而事实情况是住户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玩PS4吃烧烤踩跑步机,也就是说2kW的日均发电量全部输送到电网。澳洲目前的太阳能并网电价是6分钱,而白天峰值电费是5毛钱。这将近8倍的差距就是血淋淋的“自发自用”和“输电上网”真实现状,同时也极大地影响着用户的投资回报率。

工厂等大用电量场所一直是“自发自用”的理想基地,那么他们需要第三方监控吗?更需要!在我看来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正因为自发自用的优势可以极大地发挥出来,我们需要最大化的满足工厂至少需要的太阳能系统,换言之,就是让工厂内用电器最大化的消化掉太阳能系统在峰值小时数内所发电量。此时,如果还是纯粹依赖工厂的季度电费单,则有可能出现设计中的巨大失误。其二,众所周知逆变器的出厂功率因数设定为1,而工厂用的KVA是由kW和KVArs组成,大量的太阳能功率注入会直接影响功率因数。PF在0.5左右的工厂仅仅靠kW的太阳能注入并不能显著的降低KVA消耗,换言之太阳能系统效率和投资回报率会被相当大的削弱。

我建议在将来,无论是电力供应商还是系统安装商,在准备推荐一套太阳能系统给工厂类业主前,可以通过第三方监控获得业主的load profile进而分析和决定太阳能系统大小和组件安装朝向,并且考虑是否需要调节逆变器的输出功率因数或额外配备功率因数修复器件。


上图是标准的“失误”太阳能系统,因为该用户目前其实根本不需要太阳能系统。就目前的发电上网6分钱的现状,他面对的是长达17年的投资回报且逆变器不坏组件不坏而且系统总效率在90%以上。


上图是工业类用户。通过提前的load profile采样分析,安装了太阳能之后可以保证用户可以几乎完全的消化掉太阳能发电量。


如果用户用电情况是这样,便有价值考虑采用储能系统来提高太阳能系统应用率。


第三方监控还可以清晰地显示各相的用电情况,对于3相电的居民用户,在电网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通过破坏相位平衡来制造一个大功率的日用电相位,进而安装太阳能,达到最大化的消化太阳能系统发电量。

总而言之,“盲人摸象”的方法在计算光伏系统大小是绝对不可取的。第三方监控固然会提高整体系统的价格,但是如果清晰诚恳的向真正需要此类服务的用户解释清楚,事实上是为客户省钱省事。If you cannot see,you cannot manage。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