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架空电缆对光伏电站的阴影影响分析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7-24 15:43:42作者:周长友

光伏电站中,常常有直径几厘米的电缆、电线或者细杆状物体(如建筑上的圆钢避雷带)对光伏组件形成遮挡,我们可以把这类障碍物的阴影称之为线状阴影。由于架空电缆等线径较细,且距离光伏组件较远,光伏电站设计中常常忽略架空电缆对光伏电站的阴影影响。本文从实际场景观察和通过PVsyst模拟,分析架空电缆类的线状障碍物对光伏电站的阴影影响。

1、本影、半影和伪本影区的含义

不透明体遮住光源时,如果光源是比较大的发光体,所产生的影子就有两部分,完全暗的部分叫本影,半明半暗的部分叫半影。本影指发光体(非点光源)所发出光线被非透明物体阻挡后,在屏幕(或其他物体)上所投射出来完全黑暗的区域。此处发光体的光线完全被物体阻挡,而没有任何光线到达。半影区域则是发光体的一部分光源发出的光线能照射到,另外一部分光源照射不到,因此阴影属于半明半暗状态。除了本影和半影外,当距离遮挡物更远时,是光线相交后形成的影,是伪本影区,此处区域是障碍物较小,遮挡住光源的中间部分,而两边或四周其他部分遮挡不到形成的阴影。例如,日全食、日偏食,日环食的发生,就是地球在月亮后面的本影区或半影区或伪本影区有关。


图1 以月食为例的本影和半影示意图

2、线状物体距离优化设计

如果光伏组件上出现本影,则光伏组件被遮挡的区域容易形成较为严重的热斑。如果是半影遮挡,则热斑不会明显。因此,在光伏电站组件布置时,可以计算组件和障碍物之间的距离来规避本影区域。如下图示意:


根据投影物体的直径、日地距离,以及光线直线传播时形成的近似三角关系,计算无本影时最优距离关系:


 

式中,为日地距离,约为1.5X108 km,ds为太阳的直径,约为1.39X106 km。由于,因此上式可以简化为:


举例说明,如果架空电缆的直径d为5cm,则距离组件表面的距离至少要达到5.4米才不会出现本影。由于电缆、电线等线状障碍物的直径都比较小,在几厘米以下,因此,障碍物距离组件表面的距离几乎都能满足108倍直径的要求。

3、实际架空电缆的阴影

让友哥带大家看看,光伏电站中的电缆电线问题实际案例,以及实际的电缆电线在地面上产生的阴影情况。


图2 山东聊城某项目电线电缆对组件遮挡的案例


图3 山东聊城某项目电线电缆对组件遮挡的案例


图4 电线电缆对组件遮挡的案例

通过以上照片,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光伏电站中,光伏组件的布置对电线杆的阴影避让不够多,如图2图3为山东聊城的某个的光伏电站,在设计时没有考虑电线杆的阴影影响,电站杆在光伏方阵的中间和光伏电站边缘的围栏内。另外,即便是对电线杆进行了有效的阴影避让,但是由于电线属于架空线路,长距离架空敷设,光伏电站的场地面积有限,光伏组件的布置难以避让电缆遮挡的较多的场地面积,否则将产生场地的浪费,降低土地利用率。但高压线路则因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的要求,各级高压电缆线路的两侧有往外延伸距离的避让要求。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近年来,光伏用地政策日益严格,然而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光伏违规占地事件仍屡见不鲜。在这些违规项目中,有的占用湿地、侵占基本农田,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和粮食生产安全;有的则因位于防洪红线内、占据河道等碍洪问题。

光伏用地光伏电站
2024-04-15
“整县推进”与光伏支架 | 你早该知道的几个平屋顶支架“设计原则”

“整县推进”与光伏支架 | 你早该知道的几个平屋顶支架“设计原则”

国际标准屋顶光伏支架通常划分为BAPV这一类,作为屋顶的附着建筑。而为平屋顶专门设计的光伏支架系统,称为平屋顶光伏支架。由于屋顶的风荷载变化多端,国际上很多机构都对这类支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2016年颁布的美

光伏整县推进光伏支架光伏电站设计
2021-10-25
关于光伏电站设计和设备选型的思考

关于光伏电站设计和设备选型的思考

摘要:本文通过收集部分地区的辐照强度数据,介绍了地面电站光伏方阵容配比设计建议,通过设备输出性参数对比,分析了常见类型组件和逆变器的最佳容配比的设计思路。在分析对比的基础上,提出了设备选型和组件与支架

光伏电站设计设备选型
2021-01-29
三条曲线解密光伏电站未来发展方向

三条曲线解密光伏电站未来发展方向

近日,十四五新能源规划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有消息称,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比例将大幅提升,比之前预期的高25%左右。政策虽好,但去补贴后成本和收益率的压力,以及高渗透率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却仍然是困

阳光电源光伏电站设计发电曲线
2020-09-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架空电缆对光伏电站的阴影影响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