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应用 > 正文

Sunlight软件在光伏电站设计中阴影分析的应用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7-24 14:40:05作者:周长友

1、sunlight介绍

Sunlight是一款用于三维日照分析的软件。Sunlight建立在完全自主版权的纯中文三维图形平台之上,不使用任何国外软件平台支撑就可以完成所有分析和计算工作,用户无需二次购买正版图形平台产品,用户使用时不涉及任何盗版问题。符合国家大力倡导的自主创新精神,在当前全社会版权意识日益增强和打击盗版的力度日益加大的形势下,对政府主管部门和广大设计单位都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软件提供三维建筑实体精确建模、多种格式的外部三维模型导入、曲面地形场地等造型手段,简单高效的“自造建筑”功能,直接建造常见的基于拉伸体的建筑轮廓,并有多种布置门窗、单双坡、多坡屋顶等各种造型屋顶自动生成和编辑功能。任意建模工具可输入多种几何造型。解决了一般软件中无法处理的复杂三维建筑模型建造、任意曲面造型等问题,如可以通过放样工具快速生成立交桥模型。

可导入多种外部软件生成的建筑模型,如Autocad的DWG文件,3DMAX的3DS文件和第三方软件日照分析模型,并可将结果输出为DWG文件和3DS文件。

软件严格按照国家及各地区有关日照的相应标准及规范,以三维实体模型作为分析数据依据,采用《建筑设计资料集》太阳位置计算公式、日影原理、光线返回法、阴影轮廓法等技术,提供日照基本计算数据设置和日照计算方法。在很多应用功能中,光伏友哥筛选了对光伏设计进行阴影分析事有帮助的一些功能供大家了解,其他功能大家可以网上百度了解。

(1)软件提供全国各省市经纬度表,包含2600多个城市信息,可计算全国所有地区日照情况,还可以根据用户输入的时间自动计算太阳高度角和方位角,绘制太阳棒影图和日照圆锥。

(2)可分析遮挡建筑和被遮挡建筑关系。

(3)“空间点分析”功能用于计算任意空间点的全天总日照时间、分段日照时段和最大连续日照时段,并以表格形式输出结果。

(4)“线上点日照时间分析”用于分析任意空间折线(如建筑首层窗台高度的轮廓线)上分布点的全天日照时间。

(5)“平面等时线”功能可计算多栋遮挡建筑影响下地面网格点上的全天日照时间和日照等时线,软件可自动处理建筑墙体内外的日照突变的情况。计算结果用数字法、符号法和立柱法表达。

(6)“立面等时线”功能可以计算建筑物墙面、拉伸体立面的等照时线,“任意面等时线”功能可计算任意三维面的日照遮挡,“坡地等时线”功能可计算曲面地形(如山体)的遮挡和自遮挡。

(7)可绘制主客体范围图和全天阴影遮挡范围图。

在上述功能中,对光伏设计而言,最常用的功能可以总结为:常用分析中的“真实阴影遮挡范围”,辅助分析中的“瞬时地面阴影轮廓,瞬时任意地面阴影轮廓,太阳方位计算,棒影图”,参数设置中的“日照标注和自定义朝北方向”。光伏设计工程师可以采用专业软件sunlight进行光伏设计的辅助分析,有利于精确分析阴影范围、遮挡情况和快速开展后续设计工作。下文中,光伏友哥针对常用的分析功能进行相关的介绍。

2、新建工程

打开sunlight软件,“新建工程”。根据对话框输入工程名和选择工程目录。如果有已建工程,则可以直接点击“打开工程”。


图1 sunlight新建工程对话框

建好工程后,即可在软件中建模。如果已有DWG格式的CAD文件,打开“文件”下拉菜单栏,可以直接将DWG文件导入到sunlight软件。当sunlight软件完成分析,保存后,可在此菜单栏中选择“导出DWG文件”,工作成果即可导入到CAD软件中继续使用。


图2 文件下拉菜单导入导出DWG文件

3、日照标准设置和指北针设置

参数设置的第一行为日照标准参数设置。Sunlight软件提供了默认的几种日照软件,其中有“默认全国住宅建筑冬至日日照标准”,可以作为冬至日的阴影分析。如果需要分析其他时间的阴影,可以在日照标准管理对话框中新建日照标准。如建立夏至日的标准,在设置日照标准中,根据对话框内容分别选择地理位置,分析日期,和有效日期时间带,时间间隔。其中时间间隔为分析过程中的步长,也是决定输出结果详细程度或者结果精度的数据,默认1分钟,即输出结果为1分钟一个曲线,由于对于光伏设计而言时间间隔1分钟并无必要,因此光伏友哥建议该输入条件设置为30分钟或者60分钟,下文均已30分钟模拟。


图3-1 日照标准设置

图3-2 日照标准设置


图3-3 日照标准设置


图3-4 日照标准设置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整县推进”与光伏支架 | 你早该知道的几个平屋顶支架“设计原则”

“整县推进”与光伏支架 | 你早该知道的几个平屋顶支架“设计原则”

国际标准屋顶光伏支架通常划分为BAPV这一类,作为屋顶的附着建筑。而为平屋顶专门设计的光伏支架系统,称为平屋顶光伏支架。由于屋顶的风荷载变化多端,国际上很多机构都对这类支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2016年颁布的美

光伏整县推进光伏支架光伏电站设计
2021-10-25
关于光伏电站设计和设备选型的思考

关于光伏电站设计和设备选型的思考

摘要:本文通过收集部分地区的辐照强度数据,介绍了地面电站光伏方阵容配比设计建议,通过设备输出性参数对比,分析了常见类型组件和逆变器的最佳容配比的设计思路。在分析对比的基础上,提出了设备选型和组件与支架

光伏电站设计设备选型
2021-01-29
三条曲线解密光伏电站未来发展方向

三条曲线解密光伏电站未来发展方向

近日,十四五新能源规划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有消息称,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比例将大幅提升,比之前预期的高25%左右。政策虽好,但去补贴后成本和收益率的压力,以及高渗透率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却仍然是困

阳光电源光伏电站设计发电曲线
2020-09-17
河海大学白建波教授:建筑光伏三维设计工具开发及典型应用案例

河海大学白建波教授:建筑光伏三维设计工具开发及典型应用案例

4月20日-4月22日,第19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CPVC)于线上召开。河海大学白建波教授发表了“建筑光伏三维设计工具开发及典型应用案例” 的主旨演讲,提出要为行业提供可靠、跨平台的光伏设计仿真算法包,进而为我国光伏设计仿真软件工具发展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在本次大会上,白建波教授的汇报报告被评为“本次会议优秀论文及报告”。

SolarPV建筑光伏设计光伏设计
2022-04-24
光伏系统超配设计需要注意什么呢 你想了解吗

光伏系统超配设计需要注意什么呢 你想了解吗

对于光伏感兴趣的朋友们,一定会知道光伏系统超配设计。那么,到底光伏系统超配设计需要注意什么呢?各位朋友们是不是也非常的想要了解呢?接下来,就跟随着我们一起来全面的认识下吧。随着光伏组件价格的急剧下降,光

光伏发电光伏设计组件
2019-06-12
光伏人都是段子手!

光伏人都是段子手!

一有一次,快递员给我电话让我去门口取快递,我质问他:不是写了让工作日才送公司的嘛,今天周末你给我送去干嘛?快递员回答:你们这不是光伏行业的公司嘛 。我竟无言以对,只好默默下楼去取快递了。二业主:你的项目

531政策光伏设计630
2019-04-03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4月24日,四川省甘孜州人民政府公示2024年甘孜州重点项目名单。其中,与光伏相关的项目有10个,规模共计2200MW,建设地点位于稻城县、道孚县、乡城县、得荣县、理塘县、德格县。

光伏项目光伏电站甘孜州光伏项目
2024-04-24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据索比光伏网从外媒获悉,德国投资公司Hansainvest Real Assets在德国莱比锡附近的Witznitz启动了一座605 MW的太阳能发电厂。这座设施是目前欧洲最大的运营光伏项目。而在其投入使用之前,欧洲最大的太阳能装置曾是

光伏电站并网光伏项目欧洲光伏市场
2024-04-23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Sunlight软件在光伏电站设计中阴影分析的应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