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化”合并,中化集团董事长兼任中国化工董事长

发表于:2018-07-10 11:24:51     来源:走出去情报局

据悉,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宣布退休,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中组部和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到中国化工宣布了上述公司合并与人事安排。此次人事任命说明两家集团的合并已提上日程,不过以何种方式组建新公司尚无确定方案。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集团,是我国第四大石油央企,主要业务板块包括能源、化工、农业、地产等。2017年,中化集团营业收入再创新高,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到5,21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35亿元。2018年,宁高宁正式提出“科技至上”的转型战略,在多方面开展数字化领域合作。

中国化工集团简称中国化工,是我国最大的基础化学的制造企业,主业为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农用化学品、橡胶制品、化工装备6个业务板块。相对于中化集团,中国化工包袱较重,盈利状况并不理想。

如此次“两化”顺利合并,则将是继中电投与国核技(国家电投)、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核与中核建(中核集团)之后的第四起能源行业央企重组。

如果合并,怎么“合”?

据经济观察报2017年的报道显示,中国化工和中化集团一条可探索的重组后路径为:二者整合后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调整转变。

上海天强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表示,近10年来,中国化工一直是相对积极扩张型的企业,致力于多种形式的收购。未来如果想要进入能源化工领域,也是情理之中,毕竟中国化工原来做的化工相对传统,寻求新的业务板块发展可以理解。

祝波善还表示,进一步想,如果中国化工与中化集团合并,中国化工的能源化工等板块将得到中化集团的优势互补,扩充国际市场领域的竞争力,而中化集团也可以进一步增强国内市场业务板块的实力。二者互通合作,有望形成打通全链条产业链的化工巨头。

根据有关精神,未来中央企业将主要分为三类,即实体产业集团、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资研究人士认为,如果从两类公司的角度去理解中国化工与中化集团的兼并重组,未来可能形成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旗下的子企业管控也可以放活一些,有利于搞活下面的子企业,也有利于在化工领域实现更灵活的多产业化布局。

如果中国化工与中化集团重组后,向两类公司中的另一种形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方向发展是否可行?

上述国资研究人士表示,从中国化工的角度看,未来如果重组,再转变成为运营公司的可能性低于投资公司,因为中国化工有自己的产业业务,方向比较明确,不太可能转型成为类似中国国新、中国诚通这样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他补充道:“中国化工和中化集团的事,首先不会有很快的比较大和重的调整与变化,中国化工依托的主要是国内市场,在这个基础上去做海外并购的思路是,用国外的技术来满足国内产业升级和国内市场需求,先正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上述国资研究人士认为,多条路径可以“共存”,并不是完全隔离的,“可以既符合两类公司运作的时机,还可以形成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全产业链运作的格局。”

【来源】走出去情报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