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光伏电站数据化运维的高阶技能:离散率分析

来源:坎德拉发布时间:2018-07-02 10:27:29作者:陈建国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建设期一般较短,而运行周期则长达25年及以上,对于电站持有者而言,光伏发电的基础设施,如组件、汇流箱、逆变器、箱变、线缆等单元,需要保障其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但是纵观近几年光伏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存在着设备选型不当、施工建设质量差和后期运维不规范和不专业等问题,影响了发电能效的最大化,那么预期的投资收益也较难得到保障。如何保障电站的高效运行,其实包括了很多内容,今天主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怎么通过数据化的离散率指标来指导日常的运维工作。

离散率可用于评估发电单元的发电性能一致性情况,在实际应用时,可以对组串电流一致性进行评价,对于集装逆变器而言,组串离散率指标主要是针对汇流箱侧的各路支路;对于组串逆变器,主要为组串逆变器的各个直流支路。如果电流离散率较低,说明各路的发电性能一致性较好,如果离散率较大,说明支路电流偏差较大,就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诊断了。对于全站而言,我们也可以使用发电小时数离散率或输出功率离散率对逆变器的发电性能差异进行评估。

1. 离散率的计算

对于组串而言,离散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离散率=组串电流的标准差/组串电流的平均值*100%

在光伏电站信息化管理平台当中,组串电流的离散率一般不会呈现每个小时的计算值,而是通过每个时刻离散率的加权平均值来进行反映当天的离散率情况。

根据行业运维相关文献记载,对于组串电流离散率值的评价,一般分为如下4个等级:

若组串电流离散率取值范围在0~5%以内,说明支路电流运行稳定。

若组串电流离散率取值在5%~10%以内,说明支路电流运行情况良好。

若组串电流离散率取值在10%~20%以内,说明支路电流运行情况有待提高。

若支路电流离散率超过20%,说明支路电流运行情况较差,影响电站发电量,必须进行整改。

如图1为某山地光伏电站的各台组串逆变器在某一天各个时段的组串电流离散率分布图,可以看到,组串逆变器单元之间的发电性能较差较大,组串电流的离散程度从5%到20%以上不等,为了直观显示,使用四个颜色进行区分,其中:

浅绿色:离散率取值范围在0~5%以内

浅黄色:离散率取值范围在5~10%以内

浅红色:离散率取值在10%~20%以内

深红色:离散率超过20%


图1 某山地电站组串电流离散率实时监测数据

造成如此大的差异,主要是各组串的电流差异引起。如图2所示,假设某组串逆变器的6路支路正常运行时,在不同时间段的组串电流分别为4A、5A、6A、7A、8A,而其中某组串的电流值较低,和其他并联组串的差异分别是0.5A、1A、2A、2.5A时,可计算得到对应的离散率。

从图2绿色折现曲线可知,当其他正常组串的电流分别是4A、5A、6A、7A、8A时,低效组串的电流与其相差2A,离散率随着组串电流值的增加而降低,分别是22%、17%、14%、12%。

当其他组串的电流值是4A时,某组串电流和其他组串相差0.5A、1A、2A、2.5A时,离散率分别是5%、11%、16%和22%,也就是离散率随着组串电流之间差值的减少而降低。


图2不同电流差异值下的离散率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据索比光伏网从外媒获悉,德国投资公司Hansainvest Real Assets在德国莱比锡附近的Witznitz启动了一座605 MW的太阳能发电厂。这座设施是目前欧洲最大的运营光伏项目。而在其投入使用之前,欧洲最大的太阳能装置曾是

光伏电站并网光伏项目欧洲光伏市场
2024-04-23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发电量提升3.54%,TA是怎么做到的?

发电量提升3.54%,TA是怎么做到的?

山西芮城,地处晋、秦、豫三省交界处,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沿山连片的未开发荒坡,发展光伏的条件得天独厚,华电福新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华魏光伏电站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就在这里。会思考的智能逆变器该项目

光伏企业华为智能光伏逆变器离散率分析
2019-11-21
什么让光伏运维从爬屋顶到喝咖啡?

什么让光伏运维从爬屋顶到喝咖啡?

截止2019年6月,我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186GW,随着装机规模持续增长,光伏电站运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管理者普遍关心的两大核心问题:如何让运维团队安全高效管理电站使其保值,同时如何让光伏电站数据产生价值使电站

光伏运维离散率智能IV诊断华为智能光伏
2019-08-19
离散率:电站效率提升 2.5% !

离散率:电站效率提升 2.5% !

山西大同,位于黄土高原东北边缘,借助新能源发展契机, 这座煤都焕发出了更强的生机与活力。2016 年,某 100MW 领跑者光伏电站成功并网,曾经披着黑纱的山地变成了一片 壮美的蓝色海洋。 之前依靠人工消缺,需要 2~

离散率电站运维华为
2019-06-19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电站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正日益受到全球的瞩目。然而,光伏电站的高效运维却是一个技术性与实践性并存的挑战。如何确保光伏电站稳定运行,实现发电效率最大化,降低运维成本?本文将深入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4-09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共享平台 共赢未来!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官宣免费开放

共享平台 共赢未来!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官宣免费开放

11月7日,以“共享平台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免费开放发布仪式隆重举行。发布仪式上,协合运维正式向行业免费开放分布式资产运营平台PowerSolar,意在为更多投资者、服务者做好分布式资产运营,从底层构建起分布式资产的运营能力。

协合运维电站运维
2023-11-10
科学清除光伏杂草,消除火灾隐患

科学清除光伏杂草,消除火灾隐患

最近天气秋高气爽,空气干燥,又正是火灾高发期,光伏电站尤其需注意防火。提到火灾高发期,某资深光伏电站运维人员的第一反应是“火灾高发期太可怕了,总是提心吊胆”,足以反映出在光伏电站运维中火灾高发期前后防火的重要性。

傲锐科技光伏电站电站运维
2023-09-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数据化运维的高阶技能:离散率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