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小投入大回报 组串接线改造提升电量实例

来源:坎德拉发布时间:2018-06-06 14:00:58作者:陈建国

在坎德拉学院《组串布置影响电量!看看影响有多大》一文中,作者通过使用PVsyst光伏软件建模,对C型和一型两种接线方式的组串布置进行了模拟仿真,而模拟得到的结论也是基于假设,而实际建设过程中,由于涉及图纸、项目实地信息不对称、土地面积有限或者实际安装条件确实比较复杂的情况下,组件前后左右的间距可能会不满足设计规范所要求的冬至日6小时无遮挡。

另一方面,特别是山地光伏电站,光伏区的杂草、树木都是不可避免会产生一定的遮挡,对于高纬度的新疆青海及内蒙区域,冬季积雪覆盖也是不能忽略的。由于草木遮挡、积雪覆盖是较难进行准确预测的,在PVsyst模型中也会难以设置。

如果前后间距不足(或光伏组件遇到了固定的障碍物的遮挡),上文说的两种接线方式也可以在PVsyst软件中进行模拟仿真,但今天我们更加关心的是它们在实际运行中会有多少的差异呢?我们在下文会通过一个案例来揭晓这个答案。

1. 光伏发电面临的拦路虎

图1所示为某山地光伏电站,由于地势的原因,光伏方阵会存在多个方位角,光伏组件的前后距离也不是统一的,当坡度较大时,在设计上,组件的前后间距应减小,而坡度较小时,间距应相应的增加。但是对于设计施工而言,如果选择了坡度较大时的前后间距,那么对于坡度较小的光伏组件方阵,势必会加大其阴影遮挡的范围。一旦设计和施工定型,后期也难以改造,对发电量应该说有一定的影响的。

对于山地光伏电站,尤其是南方,草木一般较为茂盛,如果光伏组件的最下沿低于草木的正常生长高度,运维人员若不能及时清除,那么势必会产生阴影遮挡。


图1 草木遮挡

在光伏电站设计规范里面,光伏组件的最下沿离地高度应该不小于50公分,但是现实情况下,往往有些电站组件最下沿的离地高度是达不到这个要求的。一方面是由于个别电站地势有些起伏,有洼地和坡地,另一方面可能是土地沉降问题等等,因此不管是什么导致的,草木、还是冬季初春的积雪,对组件最下沿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遮挡。

图2为某西部电站冬季积雪覆盖的场景,一个支架单元上组件为纵向双排安装,最上排的积雪已经融化,但是会层层堆积到地面上,如果组件的最下端离地较浅,雪堆容易遮挡组件,而在寒冷天气,堆积的雪难以融化,如果不及时清除,对组件的影响可能会持续一个星期以上。


图2 积雪遮挡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据悉,这两天“新疆沙尘暴”又再一次冲上热搜,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消息,2月17日13时28分将沙尘暴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且末县气象台17日19时17分发布沙尘暴红色预警信号。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同时多名新疆网友也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现场景象。

光伏治沙光伏电站
2024-02-21
AI引领光伏革新,未来行业的智能化浪潮

AI引领光伏革新,未来行业的智能化浪潮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OpenAI发布的大模型Sora成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话题,再次惊艳全球。惊叹之余,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对现代社会生活产生颠覆性影响的“AI革命”已正式来临。Sora的出现表明,通用人工智能(A

智能化光伏电站SoraAI技术
2024-02-21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小投入大回报 组串接线改造提升电量实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