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降规模!降补贴!降电价!光伏业将何去何从?

发表于:2018-06-06 11:24:27     作者:李亮子 张莎莎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下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暂停下发普通电站指标,分布式光伏规模限10GW且截止点为文件发布当日(5月31日)前并网的项目方可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畴,三类资源区标杆电杆和分布式度电补贴均统一下调0.05元。

《通知》发布后仅半小时,上饶、长治、铜川三地相继在各自的政府官网公示了“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推荐投资企业评优结果”,拿到技术领跑项目的企业心中略感欣慰。今年没有普通光伏电站指标,分布式光伏规模又有10GW的限额,除了光伏扶贫项目外,技术领跑或成光伏企业2018年最大的蛋糕。

刹车片踩得有点急,如同夏日里刺眼的阳光一样让人有点懵,业内一片哗然也属正常。

技术先进会活得更好

降规模、降补贴、降电价的目的何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表示,《通知》不是要控制光伏发展,而是合理把握普通电站的发展节奏,缓解消纳难题,减少企业对国家补贴的依赖,为先进技术、高质量光伏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

在光伏产业超预期发展的背景下,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调整发展思路,合理控制光伏产业节奏,为新技术、高质量项目留足发展空间确是明智之举。而作为前沿技术的代表,本次3个技术领跑基地的中标技术路线以及系统转化率也没让行业失望。

从上饶、长治、铜川三地“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推荐投资企业评优结果”公示中,可以看到中标的有单晶P型PERC叠片双面组件,单晶N型PERC MBB双面组件,单晶P型PERC半片组件,单晶P型PERC接触钝化、SPE、半片、微聚光组件等多种技术路线。

虽然暂未开发出成熟的新技术,但利用现有技术叠加使用以此实现效率最大化,进而降低度电成本,已经成为本次技术领跑基地中标技术路线给人最直观感受。PERC+半片+双面等技术的叠加应用,让光伏组件功率从3.0时代迈入4.0时代。

从本次技术领跑基地入选的各个企业及其申报的技术路线来看,单晶电池的转换效率均达到了23%以上,其中最高的达到了23.85%,60片电池组件的功率达到330W及以上,普遍叠加了多主栅、半片和叠瓦等提高功率的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入选的技术路线全部都是单晶技术。而从本次入选企业组件的价格预期来看,按照2019年2季度口径,组件价格最高为2.9元/瓦,最低只有1.329元/瓦。虽然多晶没有进入本次技术领跑,但多晶龙头企业代表在今年的上海SNEC展会上表示,如今高效多晶组件的单瓦价格可以下降到1.4元至1.5元的水平。技术的进步已经让光伏平价上网的脚步更近了。

“光伏产业的发展重点需要从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推进技术进步上来,着力推进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优化发展规模,提高运行质量,推动行业有序和高质量发展。”李创军说。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认为,光伏技术的创新突破,旨在推动度电成本持续下降,能接近或者实现平价上网,才是企业真正活得好的本钱。相信业内优秀企业面临大风大浪依然能够傲立潮头。

合作共赢渐成共识

在补贴迟迟不能到位、融资成本高企、并网消纳难的大趋势下,光伏企业间的合作共赢渐渐成为企业家的共识。从技术领跑中标企业公示的结果就能看出,三个基地的项目都是联合体中标,说明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终结,未来的光伏产业将走入纵横联合的新阶段。

光伏政策的进一步收紧,让业内不少企业选择相互合作、取长补短。很多企业开始积极寻求各方资源的合作和绑定,以期合作共赢。不久之前,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环股份有限公司、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与成都(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也分别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强调:“希望行业同仁们能背靠背、手拉手,一路参与行业竞争,共同打造绿色产业与商业生态,通力协作树立行业发展典范。通威有计划在发展中联合行业同仁,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与一对一的合作相比,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可谓大手笔。日前,中信博新能源董事长兼CEO蔡浩联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隆基乐叶等12家企业的高层面向行业正式启动了“双面+跟踪”牵手计划,参与企业共同表示未来将持续在各自领域尖端创新技术上发力,并加强组件、支架、逆变器三方强强联手,加快驱动平价上网的到来,共同引领光伏产业步入高效化、智能化、平价时代。

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笃定政策制定的目的并不是要搞垮一个产业,相反,严控规模的本意就是要让光伏产业“练内功”“强体魄”。如果相关的企业通过联合,能够做到技术先进、高质量发展、不过度依赖中央财政补贴,那么国家必将支持其发展。

光伏+ 出无限生机

光伏产业几经起伏跌宕,如今面临从儿童走向成年的关键时期,相关企业如同羽翼渐丰的雄鹰临渊,要么飞,要么死,别无他选,孱弱的奶宝宝始终逃不脱被淘汰的自然法则。

在新的转折点到来之时,肯定有部分企业茫然而慌乱的。那是一种抛开学步车、抛开父母长辈扶持的恐慌。实际上,国家有关部门对保障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早就想好对策:一是保障光伏发电消纳;二是规范光伏发电发展;三是推进市场化交易;四是落实优先调度要求。

此外,光伏产业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不应局限于相对封闭的产业闭环之中。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给出了他的答案:“光伏产业与各种应用合作的途径更加广阔,光伏+厂房、光伏+建筑,光伏+农业设施,光伏+养鱼、光伏+道路等等,未来很重要的一点是如何把它应用到人类的生活各个方面。”

将太阳能发电、现代农业种植和养殖、高效农业设施三者高效结合,光伏农业作为一种新兴的农业形式,当前在农业领域正广泛应用,涵盖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等,最常见的就是光伏农业大棚,此种模式已经成为一个热点。


中利集团的农光互补模式

作为新兴的科技农业,光伏农业还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如果结合交通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依托高品质的观赏作物种植及有机农产品生产采摘旅游等,可发展多种形式的观光、休闲和体验等旅游项目,形成特色化、规模化的光伏观光农业。如此一来光伏产业将实现的是多重效益叠加,光伏发电也可以解决农场局部用电问题,实现就地消纳,彻底解决光伏并网难题。

此外,移动能源的出现也给光伏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一条新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书记史丹通过分析认为:“到2020年全球移动能源市场的规模可能能够达到120GW。”上述领域都是业内企业应该抓住的新机遇。

正如火车、汽车的出现淘汰掉传统的人畜车运输一样,大浪淘沙,行业的转折点已然来临,有人已经暗自强内功准备冲刺,有人还在盲目鼓噪。新形势下光伏产业究竟该如何华丽转身,让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