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研发水基锰氢电池 可望成为电网级储能系统

发表于:2018-05-14 13:47:40     来源:科技新报

大型储能系统未来将越来越重要,为了研发安全、低成本与高效率储能电池与系统,美国斯坦福大学透过水与盐打造出新型态水基锰氢(manganesehydrogen)电池,盼望该电池能储存风能与太阳能,有效利用再生能源电力并发展成电网级储能设备。

太阳能与风能为当今受欢迎再生能源技术,但该产业为间歇性能源,有效储存多余电力为解决缺电与电力供过于求之道,其中锂离子电池虽然为储能技术龙头,不过大规模建置锂离子储能电厂将所费不赀,也需要定期更换电池。

而斯坦福大学研发的新型锰氢电池可解决成本与电池寿命挑战,可望发展为电网级储能系统。斯坦福材料科学教授崔屹指出,团队把一种特殊盐溶于水与电极,产生可逆化学反应,以氢气的形式储存再生能源电力。

为将电力转换成氢气,团队首先将一种常见于干电池、肥料、纸类的工业盐「硫酸锰」溶于水中制成锰氢电池,当电力通过硫酸锰溶液时会触发化学反应,并在电极产生二氧化锰粒子,而多余电子则形成氢气,可在需要电力时做为燃料燃烧或重新产生电力。

目前工程师已经成功利用氢气发电,下一步则是证明该水基电池可重复充电。团队借由将电源接上能源用尽的电池原型,将电极上的二氧化锰粒子与水结合,补充溶液中的硫酸锰盐。一旦补足溶液中的盐分,电子将会过剩并再次重复循环。

(Source:斯坦福大学)

该研究目前仍处于初步阶段,约7.6公分的原型能产生20毫瓦小时电力,约可为LED手电筒供电,而研究员相信该技术可扩展至工业级储能系统,充放电高达1万次,打造寿命远远超过十年的电池。

崔屹表示,考量到水基电池预期寿命,预计可以1美分让100瓦灯泡持续发亮12小时,而团队相信该技术将能满足美国能源部(DOE)对公用事业规模储能系统目标。根据能源部建议,储能系统得在一小时内释放至少20kw电力,且最少能重复充电5,000次,使用寿命则为10年或以上,而为了让电池具有实际应用性,储能系统成本得在2,000美元以下,大约是每KWh100美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