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惠州惠东县走上“阳光”致富路

发表于:2018-05-08 15:11:53     来源:惠州日报

“100度、200度……看着电表上的度数不断攀升,我心里高兴得很!”日前,惠东县多祝镇联新村村民吴大叔兴奋地对记者。自去年6月全市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 联新村950KW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截至去年底已发电超64万度、贫困户分红43万多元,使得村里脱贫致富信心倍增。

当前,我市正大力推动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围绕“村村有物业、户户有就业、人人有收入”的核心目标,通过实施“十大扶贫模式”,集中力量、多措并举确保如期实现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攻坚目标。其中,惠东、博罗等地已建成运营规模较大的光伏扶贫项目,通过发电卖给电网公司产生效益,让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稳定增加,走出了一条推动脱贫致富的“阳光之路”。

每个贫困人员每年预计增加纯收入3000多元

记者日前走访联新村发现,该村村容整洁,基础设施完善,山坡上一排排光伏太阳板一眼望不到边,在太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据介绍,联新村是市政协机关挂钩帮扶的省级贫困村。自结对帮扶以来,市政协机关精准帮扶拔穷根,推动光伏发电项目、污水处理池、村级文化广场等一大批项目在联新村落地见效,为该村脱贫奔康注入持久动力。特别是950KW光伏发电项目,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为实现整体脱贫目标,助力联新村发展,市政协去年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打造光伏扶贫项目。”市政协驻村干部、联新村“第一书记”张金华介绍,该项目立足联新村土地和太阳能资源优势,占地11220平方米(17亩),总投资约750万元,于去年6月底建成并网发电。村民可以使用这些电能,并将多余的电量卖给电网公司产生效益,连续25年产生稳定收益。

“今年1月至4月底,光伏项目已发电约37万度。预计可实现年利润近百万元,每年可给村集体增加5万元收入,每个贫困人员每年纯收入增加3000多元,将为联新村脱贫之路注入持久活力。”张金华说。

推广光伏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围绕光伏发电产业项目特点,结合乡村振兴、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联新村还将着力打造一个可持续、可脱贫的“旅游+扶贫”开发项目。“我们将进一步把光伏发电站内的相关配套项目建设好,最终形成一片可观光、可游玩、可开发的乡村旅游地。”张金华介绍,依托光伏项目,该村还计划配套特色民宿、生态园、农庄等旅游项目,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同时结合电商平台,把联新村原生态的手工烘干荔枝和蔬菜以及火龙果、花生油、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推销出去,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是新时期实施精准扶贫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我市各地正在积极推广这一模式,切实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确保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据了解,博罗县麻陂镇洪湖村是我市首个开展整村光伏扶贫项目的村庄,自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以来,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稳定增加;惠东白盆珠白马村建设了一个200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收益20多万元,贫困户人均每年大约可分红2500元左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