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五大发电主要上市公司2017业绩盘点: 陷求生泥潭,转型路漫漫

发表于:2018-04-23 09:57:15     作者:卢彬 来源:中国能源报

4月17日,随着国电电力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五大发电旗下主要上市公司至2017年业绩报告披露工作画上句号。

经历了“狂欢2015”和“心跳2016”,几家龙头发电企业艰难度过了“求生2017”:营业收入均获增长的情况下,除大唐发电扭亏为盈外,其余四家2017年净利润分别锐减五至八成不等,且全部出现单季度亏损。

 


△五大上市公司净利润

火电亏损形势蔓延

“五大发电主要上市公司”均为其所在集团的火电资产整合平台,火电业务的经营情况在公司整体业绩中权重颇高。作为火电行业经营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电煤价格在2017年全年保持高位运行,绝大多数时间处于“红色区间”,火电行业2016年出现的局部地区亏损演变为行业普遍情况,并蔓延到资产优质的五大发电上市公司。


△五大上市公司营业收入

2017年,全国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2%,2017年7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的取消也变相提高了发电企业整体上网电价。而根据中电联发布的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CECI沿海指数综合价5500持续走高,2017年底已高达614元/吨(见表1)。火电“量价双升”带来的收益,仍难敌电煤价格的“一意孤行”。以煤炭销售为主业的中国神华,2017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近乎翻倍,煤价涨幅可见一斑。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沿海指数,截至2017年底 单位:元/吨

国电电力年度业绩报告中指出,2017年,该公司下属部分火电子公司产生大额经营亏损。中国电力火电业务经营利润录得2.4亿元,但财务费用颇高,最终其火电业务年度亏损约1.9亿元,而其2016年火电业务利润约为15.28亿元。

其他三家虽未在业绩报告中指明旗下火电业务的亏损情况,但普遍存在的单季度业绩亏损问题已将经营压力展现无疑。

华电国际2017年二、三季度连续出现小幅亏损;2017-2018供暖季,由于天气等因素影响,电煤供应形势紧张,电煤价格持续攀高,在保供应与高煤价压力下,除华电国际外,其余四家均于2017年第四季度出现亏损。大唐发电在解除了煤化工业务对业绩的影响后,于2017年成功扭亏,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该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48.08%,同样因高煤价影响了火电业务盈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