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辅材 > 正文

如何消除光伏玻璃包装中静电对衬纸剥离的影响

来源:玻璃杂志发布时间:2018-04-04 10:36:30作者:田密 王波

0 引言

光伏玻璃体积大且易破碎,运输中应做好防护,防霉衬纸作为一种玻璃与玻璃的间隔材料,既可以防止运输中玻璃划伤,也能够延长玻璃的储存时间。衬纸供应商事先根据玻璃的规格裁切不同的尺寸,在包装过程中,衬纸和玻璃由人工交替放入到包装箱。随着“工业4.0助力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大力推广,用稳定高效的机器设备来替代人工,是大势所趋,但机器铺纸带来便利的同时,在铺纸机工作过程中由于衬纸间摩擦及设备工艺特点,静电荷会被带入包装,组件企业使用过程中,衬纸和玻璃无法快速有效地被分离,见图1,需要额外安排人工扯纸,影响生产效率,严重时会导致停产,客户抱怨强烈,快速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是当务之急。


图1 因静电而导致的玻璃和衬纸无法分离状况

1 铺纸机的结构和性能分析

1.1 铺纸机的基本结构和工作过程

铺纸机可分为三个部分:

卷筒衬纸—待铺设的衬纸,以卷筒纸形式,安置在铺纸机中;对于衬纸的定量(每平方米衬纸的重量,又称克重,单位:g/m2)、pH值、含水率有一定要求;

机械部分—几组可以调整位置的辊轴,通过调整辊轴高度,控制裁切衬纸的长度,确保衬纸可以被均匀舒展铺设到玻璃表面;

电气部分—铺纸机的控制机构,根据所裁切的衬纸尺寸,控制机械装置的速度及静电棒的施加量。

工作过程:根据玻璃尺寸,选取符合标准的卷筒纸装入到铺纸机中;将规格信息和客户要求输入设备,开动设备,调整外加静电量,首件尺寸调试,检查衬纸铺设质量,确认完成后正常生产,每小时巡检衬纸铺设质量、卷筒纸余量。

1.2 铺纸机的优势和弊端

铺纸机与人工铺纸的特点见表1。

表1 铺纸机和人工铺纸对比


由此可见,铺纸机优势明显,使用和推广铺纸机代替人工是大势所趋。

2 包装中静电的来源和分布

2.1 静电的主要来源

玻璃包装过程中,衬纸的静电主要来源于内部产生和外部引入。

(1)内部产生静电荷:两种或几种不同性质的固体物质大面积的摩擦或接触时,物体间的电子发生了转移。在衬纸铺设的过程中,随卷筒纸转动的纸间的摩擦,衬纸和铺纸机传动辊轴间的摩擦,玻璃和橡胶传输辊道间的摩擦,产品包装/拆包使用过程中操作工人化纤、毛料衣物与玻璃/衬纸间的摩擦等,都能产生静电荷。

(2)外部引入静电荷:铺纸机工艺特点,施加静电确保纸张舒展平铺。

2.2 衬纸储存静电的原理

两种不同材质的物体紧密接触时,接触截面上形成了双电层,如两物体均为导体,当两个物体分离时,尽管分离的速度很快,电子总能很容易地通过最后分离的接触点,全部泄露返回原处,因而,它们分开后仍然表现为电的中性;如果两种或其中一种物质是绝缘体材料,分离后就会有多余的电子或空穴保留在物体上面表现了带电性。衬纸的电阻率在108 W·cm以上,电阻率高、导电性差,当其获得电子后,电子很难在上面移动,因此静电更容易累积。

2.3 玻璃整箱包装中静电的分布

以常见的3.2 mm×1644 mm×986 mm规格130片包装为例,整体包装中不同位置的电荷分布见图2。


图2 包装中静电量值的分布情况

注:数据从下到上依次表示包装箱顶部5片电量值、包装箱中间5片电量值、包装箱底部5片电量值。

从包装中的静电分布情况,可以得到:

(1)光伏玻璃与衬纸所带的电荷均为负电荷;

(2)电荷分布从顶部到底部,静电量绝对值呈现下降的趋势,包装箱顶部静电荷累积较多;

(3)相同生产条件下,相同产品,不同包装箱之间电荷量存在差异。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玻璃受损,发电量惊人下滑!该怎么处理?

光伏玻璃受损,发电量惊人下滑!该怎么处理?

光伏组件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其中玻璃损坏是一个较为常见的故障。那么,当光伏组件的玻璃受损时,你的发电量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一、光伏组件玻璃损坏的现状在光伏系统中,组件的玻璃面板不仅起到保

光伏玻璃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4-11
光伏粒子、胶膜价格上涨,光伏玻璃涨幅3.9%-12.1%

光伏粒子、胶膜价格上涨,光伏玻璃涨幅3.9%-12.1%

本周EVA粒子价格上涨,涨幅0.4%。下周EVA市场预计或窄幅震荡。一方面,清明过后,传统下游企业订单恐有转弱风险,进而影响需求。另一方面来说,供应端后市检修计划较多,出厂价预计有支撑。整体来看,EVA市场多空交织,预计下周价格或僵持整理。

EVA粒子价格光伏玻璃价格
2024-04-08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4月价格预计上调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4月价格预计上调

本周EVA粒子价格上涨,涨幅0.3%。EVA市场成交气氛平平,终端需求偏弱,市场交投承压。贸易商出货存阻力,然石化出厂价高企,贸易商成本端存支撑。多空交织之下,预计下周EVA市场价格或僵持整理为主。

光伏玻璃价格EVA粒子价格
2024-03-29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需求继续好转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需求继续好转

本周EVA粒子价格上涨,涨幅1.1%。担心供应紧缺,欧美原油期货涨至五个月来最高点。EVA市场交投气氛平平,下游企业坚持刚需采购,贸易商随行出货,然石化出厂价高企,成本面暂存支撑。下周市场供需基本面变动不大,预计EVA价格横盘整理。

光伏粒子价格光伏玻璃价格
2024-03-22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在光伏设备的建设中,屋顶的材质和安装方式直接决定了可安装的容量。对于彩钢瓦形式的屋顶,由于其大型钢构设计,倾角较小,光伏组件可以以平铺方式安装,因此在这样的厂房上,一万平米的面积可安装大约1MW的光伏组

屋顶光伏光伏设备
2024-04-15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与亦威新能源(安徽)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2.5亿元的4GW新能源光伏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协议。禹会区委书记王启卫,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洲等出席签约仪式。

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光伏设备
2024-04-01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近日,由京东方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合肥京东方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震宇,注册资本9910万元,经营范围含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

京东方光伏设备钙钛矿
2024-03-22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的一名高管日前表示,该集团已经开始在其位于古吉拉特邦的工厂生产用于制造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硅片和硅棒,并计划在2027年或2028年生产多晶硅,最终成为印度首家综合性可再生能源开发商。

光伏电池光伏产品
2024-04-08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目前光伏PERC组件出口FOB价格约11美分/W,也陷入亏损局面。当前低价,已经与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毫无关联,只是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笔者在此建议,主管部门应设立适当的光伏价格调控机制来给竞争降温的同时,助力光伏产业在未来可预期的四十年间,保持持久的产业韧性和企业生命力。

光伏产品光伏企业光伏行业
2024-04-08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该报告呼吁,在短期内,欧盟应该加快光伏的部署、战略性储备以及原材料和光伏组件进口来源的多样化。而从长远来看,欧盟应该更多地关注和资助光伏组件回收计划,并提高光伏产业工人的技能。

光伏组件回收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4-02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如何在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坚定和提升自我?如何更好的建立和运行光伏实验室?行业备受关注的户外实证,究竟何去何从?未来的智能化实验室究竟是什么样子?HJT和TOPCON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近几年备受关注的BIPV怎么样了?

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光伏产品
2024-03-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如何消除光伏玻璃包装中静电对衬纸剥离的影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