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玻璃抗冲击性能的影响因素

来源:玻璃杂志发布时间:2018-03-09 14:52:07作者:田密 王波

1 研究背景

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组件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和电池片及背板连接,起到对电池片的保护作用。随着光伏行业的发展和竞争加剧,对组件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关注光伏玻璃透光率的同时,抗冲击性能测试也被越来越多的组件厂家重视。

2 冲击性能测试的追溯及标准现状

冲击测试破坏原理,根据ANSYS软件的模拟分析,在冲击过程的开始阶段,冲击点中心主要发生剪切破坏,随着冲击的进行,由压缩波反射形成的拉伸波,使着弹点附近的失效区域不断扩大,导致破坏向周围延伸。当破坏的力量足够,就发生了整体的破碎。当试样较大时,如果在冲击时冲击点周围没有适当的支撑,如果在冲击瞬间中心点变形越大,发生剪切的概率越高,就更加容易被破坏。

从h 高度自由落体,重力势能是动能的1/2,从而可以获得冲击前的末速度。

用物理学中动量的计算公式:

P=mv (1)

式中:P —动量;

m —质量;

v —末速度。

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针对光伏组件颁布的《IEC 6121—2005 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PV):设计鉴定和定型》,第10.17条款“冰雹试验”通过规定重量和速度的冰雹来模拟自然条件下的冲击,表1测试条件中:最低的测试条件直径为12.5 mm,质量为0.94 g,以16 m/s的试验速度冲击组件表面,该种测试条件下根据公式(1)计算,动量为0.015 kg·m/s;最高的测试条件直径为75 mm,质量为203 g的冰球,以39.5 m/s的试验速度冲击组件表面,该种测试条件下根据公式(1)计算,动量为8.019 kg·m/s,范围较大。

然而限于光伏玻璃生产企业的条件,显然不便于使用“冰雹”来进行快捷、方便的测量,使用一定质量的钢球来替代冰雹对光伏玻璃进行冲击性能测试,不啻为一种更为便捷、有效、可行的替代性测试方法。冲击性能作为一种破坏性测试,无法做到百分之百的检验,通常采取抽检,其测试方法标准的发展经历一定过程。


注:1. 在《GB 15763.2—2005建筑用安全玻璃 第2部分:钢化玻璃》,此标准是针对浮法玻璃,实验要求中并未指明冲击面;

2. 《GB/T 30984.1—2015 太阳能用玻璃 第1部分:超白压花玻璃》在国家标准中将抗冲击性能测试规定为“型式检验项目”,不要求作为出厂检验的项目。

在欧洲标准《EN12150-1:2015 建筑玻璃-热钢化钠钙安全玻璃-第1部分:定义和描述》没有对抗冲击性能的测试要求。大部分国外的光伏企业对玻璃的冲击性能没有要求,国内客户落球质量既有选择1 040 g也有选择227 g。国内外对钢化玻璃表面应力要求存在差异,国外(EN12150)的标准中对于表面应力的要求为≥69 MPa,而在国标(GB/T15763.2)的表面应力≥90 MPa。

目前对冲击性能测试要求莫衷一是,主要争议点为:

(1)落球质量,选用227 g或是1 040 g;

(2)试样尺寸,选用全尺寸,或是制样610 mm×610 mm;

(3)判断规则,选用以6片为1组,或是仅抽取1片作为整批代表。

根据公式(1),两种不同质量钢球从1 000 mm高度下落的动量分别为:

P1040g=4.604 kg·m/s

P227g=1.005 kg·m/s

如果要达到冲量≥1 kg·m/s,在《IEC 6121-2005 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PV):设计鉴定和定型》中查到应满足冰球直径45 mm质量为43.9 g,以30.7 m/s的冲击速度冲击。在复杂的自然状况下,影响冰雹冲击相关因素有很多,不论落球质量是227 g还是1 040 g都是作为模拟冰雹测试,无法替代自然界复杂的状况,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3 冲击测试的相关因素

3.1 不同尺寸的试样及冲击框和玻璃的冲击情况

国标和行标中都有对试样的尺寸规定,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差异较大,有的按国标中规定尺寸,也有按照实际供货尺寸。进行如下测试:试样选取同原片线同等钢化条件下的钢化玻璃,使用质量为1 040 g的钢球,从1 000 mm的高度冲击试样中间,试样规格和冲击框变化及测试结果见表2。


当冲击试样和冲击框同为国标规定的610 mm×610 mm时,试样最不易破碎;当冲击试样和冲击框同尺寸且较大时,破碎的概率最高。

3.2 冲击面、花纹深度和冲击强度之间的关系

在光伏玻璃的国标和行标中对冲击面要求“冲击面为实际使用中朝向阳光一侧”。现使用质量为1 040 g的钢球,从1 000 mm的高度冲击试样的中间。选取测试条件和测试结果见表3。


结果表明,同等条件下,落球冲击光伏玻璃的布纹面更不易破碎。

进一步研究花纹深度和抗冲击试验的关系,选取不同花纹深度的试样,用质量为1 040 g钢球进行冲击,以5 cm为间隔不断提升落球冲击高度,花纹深度和落球冲击高度对应点状图如图1所示。


图1 落球高度和花纹深度的散点图

通过上述对比可以看出,在合理的范围内,花纹深度越深,可以承受落球的冲击高度越高。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需求继续好转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需求继续好转

本周EVA粒子价格上涨,涨幅1.1%。担心供应紧缺,欧美原油期货涨至五个月来最高点。EVA市场交投气氛平平,下游企业坚持刚需采购,贸易商随行出货,然石化出厂价高企,成本面暂存支撑。下周市场供需基本面变动不大,预计EVA价格横盘整理。

光伏粒子价格光伏玻璃价格
2024-03-22
光伏玻璃检测知识你都知道吗?

光伏玻璃检测知识你都知道吗?

随着新能源行业的蓬勃发展,光伏玻璃作为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其质量与性能检测显得尤为关键,今天小编带你了解清楚光伏玻璃的检测类型与方式标准。一、什么是光伏玻璃?光伏玻璃,也被称为“光电玻璃”,

光伏玻璃
2024-03-19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库存持续下降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库存持续下降

本周EVA粒子价格上涨,涨幅3.5%。美联储在降息概率下降,EVA市场成交气氛偏淡,贸易商出货存阻力,部分商家让利促销。然EVA生产企业出厂价高企,对市场价格存在支撑。下周市场供需基本面变动不大,预计市场价格或盘整为主。

EVA粒子价格光伏玻璃价格
2024-03-15
宿州:构建完善的先进光伏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宿州:构建完善的先进光伏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3月7日,中共宿州市委办公室、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加快建设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鼓励重点光伏玻璃生产企业建设国家级CNAS实验室,持续开拓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片、钙钛矿叠层电池等领域,前瞻布局超薄高透光伏玻璃及TCO玻璃领域,抢占市场先机。

先进光伏新型储能产业光伏玻璃
2024-03-08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2024年3月1日下午,广东省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人来人往,绿意涌动。备受关注的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作为大会的重磅环节之一,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BIPV产业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材料
2024-03-04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近日,TCL中环旗下内蒙古中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光伏企业。

TCL中环光伏企业光伏材料
2024-02-01
AEM:双功能阴极夹层高效稳定的锡铅钙钛矿光转换器件

AEM:双功能阴极夹层高效稳定的锡铅钙钛矿光转换器件

卤化锡铅钙钛矿(TLHPs)具有低毒性和宽的光吸收能力,是一种极具潜力的光伏材料。然而,它固有的离子空位促进了向内的金属扩散,加速了器件的退化。蔚山国立科学技术研究所Sung-Yeon Jang、Jungki Ryu、Ji-Wook Jang、高丽大学Sang Kyu Kwak等人报道了高效、稳定的基于TLHP的PV和光电化学(PEC)器件,其包含化学保护性阴极夹层——胺官能化苝二亚胺(PDINN)。

钙钛矿光伏材料
2023-12-06
钙钛矿行业深度报告:新型光伏电池,吹响产业化号角

钙钛矿行业深度报告:新型光伏电池,吹响产业化号角

常用的光伏材料有 Si、Ge、CIGS、CdTe、GaAs 等,其中硅元素在自然界中资 源丰富,可大量用于光伏行业。同时硅由于其禁带宽度为 1.12eV,能对 300-1200nm 的光子有效吸收。叠加 CZ、DS、FZ 等工艺制备出的单晶硅具备纯度高、晶格完美、 位错缺陷少等优点,是理想的光伏电池材料。但由于吸收光谱限制,在 AM1.5 标准 光谱下,单晶电池极限转换效率为 29.4%。

光伏材料电池组件
2023-09-20
平煤隆基年产3000万套光伏组件材料项目开工

平煤隆基年产3000万套光伏组件材料项目开工

4月27日上午,平煤隆基年产3000万套光伏组件材料项目开工仪式在平顶山高新区举行。市长张雷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集团总经理杜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摆向阳,副市长张弓,集团副总经理万善福出席仪式。

平煤隆基光伏组件材料开工
2020-04-28
光伏玻璃抗冲击性能的影响因素

光伏玻璃抗冲击性能的影响因素

1 研究背景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组件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和电池片及背板连接,起到对电池片的保护作用。随着光伏行业的发展和竞争加剧,对组件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关注光伏玻璃透光率的同时,抗

光伏玻璃光伏材料光伏组件材料
2018-03-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玻璃抗冲击性能的影响因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