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逆变器 » 逆变器最新新闻 > 正文

并网逆变器谐波危害及抑制策略

来源:纳通能源发布时间:2018-03-02 17:18:45

并网逆变器谐波危害

谐波是指对周期性的非正弦电量进行傅立叶分解后,除了得到和电网基波频率相同的分量,还得到一系列高于电网基波频率整数倍的分量,这部分分量就是谐波。谐波含量越少,波形就越接近正弦。

谐波主要来自于电网中的非线性负载和电力电子设备,其中并网逆变器是主要的谐波源之一。在逆变器输出侧,通常由SPWM波控制IGBT等全控型期器件组成的桥式电路,其输出电压为含有正弦信号的矩形调制波,输出电流为正弦锯齿波,用傅里叶级数展开,输出回路电流信号可分解为只含正弦波的基波和其余各次谐波。


谐波的危害在于使电能的生产、传输和利用的效率降低,使电气设备过热、产生振动和噪声,并使绝缘老化,使用寿命缩短,甚至发生故障或烧毁。谐波可引起电力系统局部并联谐振或串联谐振,使谐波含量放大,造成电容器等设备烧毁。谐波还会引起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误动作,使电能计量出现混乱。对于电力系统外部,谐波对通信设备和电子设备会产生严重干扰。

随着不断增加的光伏并网逆变器,电网正经受着巨大的考验,光伏逆变器的技术指标直接决定了逆变器输出电能的质量,其中谐波对电网的影响尤其不可忽视,因此,世界各国都对并网逆变器设定了一系列的并网谐波标准,比如我国能标标准中规定了逆变器额定功率运行时,注入电网的谐波电流THDi不得超过5%,并对各分次谐波含量也设定了限值。


奇数次谐波分量


偶数次谐波分量

纳通逆变器谐波抑制措施

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并网控制算法是比例积分(PI)控制。PI控制具有简单、参数整定确定和鲁棒性强的特点,但是其难以精确跟踪时变的交流正弦信号,系统存在稳态误差,谐波控制效果比较差。

为了更好的控制并网谐波含量,我们引入了重复控制,是一种基于内模原理的控制方法,能够消除周期性误差信号和最小化电流谐波含量。但由于重复控制器中周期延时的存在,使得系统的动态性能较差。基于并网逆变器的系统模型和重复控制理论,我们使用了重复控制和PI控制相结合的复合式控制算法,既可以最大的降低并网谐波含量,有能够提高动态性能。具体来说,是将PI控制器的误差输入信号逐次周期的叠加,当输入误差不为零时,重复控制器的输出会逐渐增长,再将这部分误差送入控制环路,从而实现更高精度的跟踪控制,有效改善了并网输出电流的性能指标,降低了谐波含量。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首航户用逆变器率先取得澳大利亚AS/NZS 4777.2

首航户用逆变器率先取得澳大利亚AS/NZS 4777.2

近日,首航新能源光伏并网逆变器率先获得新版本的AS/NZS4777.2认证,于2021年7月20日成功列名澳大利亚CEC,标志着首航新能源光伏并网逆变器完全符合澳洲新标准,率先推向澳大利亚市场,为澳大利亚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

首航新能源光伏并网逆变器澳大利亚逆变器市场
2021-07-26
国华投资2020年第一批光伏并网逆变器集中采购招标公告

国华投资2020年第一批光伏并网逆变器集中采购招标公告

本招标项目名称为:国华投资公司2020年第一批光伏并网逆变器设备集中采购招标文件,项目招标编号为:CEZB200005652,招标人为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资金来源为自筹,招标代理机构为中国神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本项

并网逆变器招标
2020-10-10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关于开展光伏并网逆变器新国标认证的通知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关于开展光伏并网逆变器新国标认证的通知

各相关企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英文缩写CQC)于近日修订了CQC33-461239-2018《光伏并网逆变器认证规则》,涉及产品类别:024005,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一、 认证规则修订内容1. 增加认证依据标准GB/T 37408-2019,

光伏并网逆变器CQC光伏
2020-05-09
光伏并网逆变器列入《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

光伏并网逆变器列入《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位列其中。原文如下: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的通知各省、自治区

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逆变器光伏
2020-03-20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据报道,印度电力部下属的印度能源效率局(BEE)最近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并网光伏逆变器的标准和标签计划。这项计划日前由印度电力部、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长Shri R. K. Singh正式发布,旨在指导消费者在光伏逆变器的能源效率和整体性能方面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通过这样做,该计划不仅寻求促进节能和减少电力消耗,而且还支持印度向更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转型。

光伏逆变器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2月底,中国区智能光伏春季订货会上,华为逆变器新品150K迅速出圈成功卖出8万台,成为本次订货会中最大看点。上市仅半年多的华为旗舰逆变器表现确实亮眼。

华为智能光伏组串式逆变器
2024-03-18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并网逆变器谐波危害及抑制策略

并网逆变器谐波危害及抑制策略

并网逆变器谐波危害谐波是指对周期性的非正弦电量进行傅立叶分解后,除了得到和电网基波频率相同的分量,还得到一系列高于电网基波频率整数倍的分量,这部分分量就是谐波。谐波含量越少,波形就越接近正弦。谐波主要

并网逆变器逆变器并网逆变器谐波危害
2018-03-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并网逆变器谐波危害及抑制策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