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组件背板的内外层材料选择及户外实证分析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2-11 16:15:35

背板作为保护光伏组件的最外部材料,尤其容易受到环境气候应力的影响。背板材料的粘接性能、抗紫外能力和机械强度都是影响其可靠性的关键因素,甚至影响整个组件的功率输出和使用寿命。

近年来,杜邦公司对在北美、欧洲、亚太地区约200个电站进行了现场调研,涵盖了来自45个组件厂、不同气候类型、运行时间在0到30年、总功率超过450MW的组件。调研数据显示,有22%的组件存在明显的老化和可视失效。其中电池的失效率最高,为11.3%,背板的失效率其次,为7.4%。如图1所示。


图1 截止2016年底杜邦户外电站调研可视缺陷率统计结果

背板虽然只占组件和电站总成本很小一部分,但起着保护组件工作25年的重要作用,所以对于背板材料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背板为多层复合结构,并采用PET聚酯为中间层,起到绝缘和机械支撑的作用。而在背板外层(空气面)和内层(EVA面)的材料选择上,则显得鱼龙混杂,对背板材料的质量与长期可靠性带来了很大隐患。上述统计中背板高居第二的失效率即体现了行业现状。本文拟针对背板内外层材料的性能要求和不同材料体系的优缺点进行探讨和分析,以期拨乱反正,解答迷思。

光伏背板外层(空气面)材料的选择

从性能要求上,光伏背板外层主要起到耐候(紫外、温湿度、冷热应力、化学品腐蚀、风沙磨损等)、提供机械支撑和方便粘接接线盒与边框的作用。因此,背板外层材料需要具备优异的耐候性、良好的机械强度与韧性、以及可粘接性等特点。

由于耐候性和长期可靠性要求高,氟塑料在背板外层中的应用占据主导地位。其中,主要分为聚氟乙烯(PVF)薄膜、聚偏氟乙烯(PVDF)薄膜和少量氟碳涂料(FEVE)。这几类材料由于材料特性、加工工艺和成分的不同,在性能上亦有较大差别,不能一概论之,亦即“此氟非彼氟”。分析如下:

1. 薄膜成分:Tedlar® PVF纯氟树脂对比PVDF混合树脂

Tedlar®PVF薄膜的有机成分为100% PVF树脂,不添加任何其他非氟树脂进行共混,原料来源统一,质量管控严格。

随着光伏行业的高速发展,聚偏氟乙烯(PVDF)薄膜生产厂家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各家配方、工艺、厚度不尽相同。但是由于纯PVDF树脂成膜性很差,这些PVDF薄膜无一例外地需要添加质量分数20%~30%的PMMA(俗称亚克力)树脂辅助其成型。

2. 成型工艺:Tedlar®PVF双向拉伸对比PVDF传统流延和吹膜

聚氟乙烯薄膜(Tedlar®,PVF)采用双向拉伸制造工艺,所制备的薄膜在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都经过取向强化,机械性能均衡没有弱点。由于PVF薄膜加工温度和分解温度接近,要求极高的工艺控制,并且投资巨大,只有具备很高技术能力的大企业才可以生产,这也保证了Tedlar® 薄膜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聚偏氟乙烯(PVDF)薄膜主要使用吹膜和传统流延两种成型工艺。

3. 薄膜性能:

(1)机械性能:Tedlar® PVF 性能均衡

Tedlar®PVF薄膜纵向(MD)和横向(TD)两个方向机械性能均很优异,这是因为PVF采用双向拉伸成型工艺,且配方中不添加其他聚合物树脂共混,有着优异的机械性能。如图2所示。


图2 PVF与PVDF力学性能对比

(2) 耐磨性能:Tedlar®PVF 耐磨性好

光伏组件,尤其是大型地面电站,很多都建设于气候严苛、风沙较大的地区。所以,背板所用的氟膜还需要有较好的耐风沙磨损性能。

目前,耐风沙磨损一般采用落砂试验,测试标准参照ASTM D968,以0.25-0.65mm标准砂为例,38微米的PVF薄膜通常需要250L以上才可以落穿,而PVDF薄膜依厚度和工艺不同落砂量大约为100~250L,而FEVE涂覆型背板一般只有50L左右落砂量。

(3) 耐化学性:Tedlar® PVF耐化学性优


图3 PVF与PVDF的耐化学性测试

此实验依据ASTM D543 塑料耐化学试剂的标准评价方法进行测试,将PVF和PVDF薄膜分别浸入丙酮,硫酸(1 mol/L)和饱和氨水中进行测试,时长为168小时(一周)。结果表明,不论是硫酸、碱性的氨水还是溶剂丙酮实验,PVF均显示了优异的耐溶剂性。

所以从上述薄膜原料组成,成型工艺和薄膜性能等方面来看,Tedlar® PVF薄膜综合性能均衡,最适合光伏背板应用。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是谁影响了光伏组件背板寿命?用氟膜厚度或是直接原因

是谁影响了光伏组件背板寿命?用氟膜厚度或是直接原因

背景随着太阳能产业的不断发展,光伏组件已经大量应用于光伏电站。得益于近十年来相关技术的突飞猛进,光伏电站的平价上网也日益临近。但是走向光伏电站平价上网的路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有生产商以牺牲产品质量

氟膜厚度光伏组件背板
2019-05-06
光伏组件背板的内外层材料选择及户外实证分析

光伏组件背板的内外层材料选择及户外实证分析

背板作为保护光伏组件的最外部材料,尤其容易受到环境气候应力的影响。背板材料的粘接性能、抗紫外能力和机械强度都是影响其可靠性的关键因素,甚至影响整个组件的功率输出和使用寿命。近年来,杜邦公司对在北美、欧

光伏组件背板光伏材料光伏背板
2018-02-11
Isovoltaic旗下ICOSOLAR系列TPA HR光伏组件背板可抵抗恶劣使用环境

Isovoltaic旗下ICOSOLAR系列TPA HR光伏组件背板可抵抗恶劣使用环境

Isovoltaic公司日前推出结合了Tedlar和Polyamide(聚酰胺)两种材料的光伏组件背板,可改善现场运行耐久性并提高组件效率,特别是在恶劣使用环境之下。

Isovoltaic光伏组件背板光伏背板
2014-02-19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2024年3月1日下午,广东省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人来人往,绿意涌动。备受关注的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作为大会的重磅环节之一,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BIPV产业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材料
2024-03-04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近日,TCL中环旗下内蒙古中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光伏企业。

TCL中环光伏企业光伏材料
2024-02-01
AEM:双功能阴极夹层高效稳定的锡铅钙钛矿光转换器件

AEM:双功能阴极夹层高效稳定的锡铅钙钛矿光转换器件

卤化锡铅钙钛矿(TLHPs)具有低毒性和宽的光吸收能力,是一种极具潜力的光伏材料。然而,它固有的离子空位促进了向内的金属扩散,加速了器件的退化。蔚山国立科学技术研究所Sung-Yeon Jang、Jungki Ryu、Ji-Wook Jang、高丽大学Sang Kyu Kwak等人报道了高效、稳定的基于TLHP的PV和光电化学(PEC)器件,其包含化学保护性阴极夹层——胺官能化苝二亚胺(PDINN)。

钙钛矿光伏材料
2023-12-06
钙钛矿行业深度报告:新型光伏电池,吹响产业化号角

钙钛矿行业深度报告:新型光伏电池,吹响产业化号角

常用的光伏材料有 Si、Ge、CIGS、CdTe、GaAs 等,其中硅元素在自然界中资 源丰富,可大量用于光伏行业。同时硅由于其禁带宽度为 1.12eV,能对 300-1200nm 的光子有效吸收。叠加 CZ、DS、FZ 等工艺制备出的单晶硅具备纯度高、晶格完美、 位错缺陷少等优点,是理想的光伏电池材料。但由于吸收光谱限制,在 AM1.5 标准 光谱下,单晶电池极限转换效率为 29.4%。

光伏材料电池组件
2023-09-20
光伏辅材:浆料需求量连年上涨、背板国产化供应为主流、胶膜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光伏辅材:浆料需求量连年上涨、背板国产化供应为主流、胶膜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一、光伏浆料发展供需情况1、2022年浆料发展现状浆料单耗下降明显。M10尺寸p型电池片平均耗量(正银+背银)95mg/片;n型TOPCon电池双面银浆(95%银)平均消耗量约115mg/片,同比下降19.3%;异质结电池双面低温银浆消

光伏胶膜光伏背板光伏浆料
2023-06-28
内蒙古组织召开旗滨集团年产140万吨光伏高透基板材料项目听证会

内蒙古组织召开旗滨集团年产140万吨光伏高透基板材料项目听证会

6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组织召开内蒙古旗滨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40万吨光伏高透基板材料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听证会的公告,听证会召开时间为2023年7月上旬,报名时间为2023年6月8至7月8日

光伏背板旗滨集团光伏企业
2023-06-09
中来股份 | 光伏背板对电站可靠性影响到底有多大?

中来股份 | 光伏背板对电站可靠性影响到底有多大?

2023年2月15-1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2年发展回顾与2023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开幕。中来新材与全国各地政府机关、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媒体等各方代表共同出席本次大会。

光伏电站光伏背板中来
2023-02-21
高反黑网格背板荣获2022年江苏省光伏科技奖!

高反黑网格背板荣获2022年江苏省光伏科技奖!

近日,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发布《关于2022年度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光伏科学技术奖的表彰决定》,中来新材凭借“高反射型黑色网格背板的研发及产业化”这一项目,荣获2022年江苏省光伏科技奖!

中来新材光伏背板光伏产业
2023-02-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组件背板的内外层材料选择及户外实证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