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电站并网 > 正文

新能源并网的世界级最大技术难题被我国一举攻克

来源:能源微报发布时间:2018-01-12 10:44:22

由于可有效破解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大规模友好并网难题,20年来,发达国家一直在努力攻关虚拟同步机技术,但始终未有实质突破。近日,世界首个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在国家风光储输示范电站建成投运——新能源并网的最大技术难题就此被一举攻克。这对我国推动能源转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因清洁环保得到快速发展,但在不断优化能源结构的同时,也为我国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了一定挑战。在电力系统里,发电和用电是同时完成的,即用户需要多少电,电厂就要发多少电,如果发电端无法与大电网的节奏保持一致,就会出现问题。

在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之前,煤电占据了绝对主力电源的位置。虽然污染较大,但是煤电的“纪律性”非常强,可以始终服从命令:电力需求大时,电厂就多发电;需求小时,就少发电,始终与大电网系统“配合默契”。反观新能源,它虽然清洁,但最大的毛病就是不“听话”。比如光伏发电,需要光照足够充足;风电发电,又需要风力达到足够要求。新能源的步调很难与大电网保持一致,导致其大规模安全并网成为长期难题。


保持用电量和发电量的动态平衡是电网安全运行的关键。为保障新能源大规模安全并网,就需要用到新能源虚拟同步机——这一“驯服”新能源的好帮手。

“新能源虚拟同步机科技示范工程历时两年,是国家电网公司十大科技创新示范工程之一。”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科技信通部主任王葆洁介绍说,这一技术能够使新能源机组由“我行我素”的“自转”转变为“协调统一”的“公转”,主动支撑电网频率、电压波动,有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王葆洁介绍,虚拟同步发电机技术是一种通过模拟同步发电机组的机电暂态特性,使采用变流器的电源具有同步发电机组的惯量、阻尼、一次调频、无功调压等并网运行外特性的技术。更为重要的是,虚拟同步机并不需要对电网大规模改造,不仅实用性强,还经济实惠。


为攻克这一世界级难题,国网冀北电力协同中国电科院、南瑞集团等单位开展了关键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最终全面掌握了虚拟同步机核心技术,为大规模新能源友好并网提供了新技术手段,巩固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引领地位。

记者了解到,示范工程取得了多个成果:相继在虚拟同步机抑制系统振荡、大容量变流器低电压穿越等方面取得12项关键技术突破,建成投运风电、光伏和电站式三类虚拟同步机;完成了世界首次基于虚拟同步机的新能源电站黑启动试验,验证了三类虚拟同步机的性能指标,以及在大规模新能源汇集地区应用的可行性,填补了相关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空白;此外,基于技术经济对比分析,首次提出储能优化配置方案和风机转速综合恢复策略,解决了实际运行难题,形成了风储配合的应用模式。

据悉,该工程建成投运后,提升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新能源友好并网提供了标准典范,这对于建设国家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我国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甘肃:抓好能源项目建设 2024年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GW

甘肃:抓好能源项目建设 2024年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GW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巩固经济持续向好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突出抓好能源项目建设。2024年争取马福川、灵北、红沙梁东露天矿等12处煤矿核准建设,原煤产量达到7000万吨以上。持续推进陇东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原油产量超过1150万吨,天然气产量超过8亿立方米。争取我省境内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建成,开工建设河口至临夏天然气管道工程。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力争陇电入鲁工程早日投产,陇电入浙工程开工建设。新开工2个抽水蓄能电站。新增新型储能装机200万千瓦。

新型储能新能源并网
2024-03-13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1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新能源并网消纳
2024-03-04
云南:确保完成2022年新能源投产并网11GW

云南:确保完成2022年新能源投产并网11GW

2022年10月13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全省加强能源电力供应保生产保民生保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精神和系列工作安排部署,省能源局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对全省新能源项目和接网工程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确保完成2022年新能源投产并网1100万千瓦。

云南光伏市场新能源并网新能源
2022-10-17
2020年蒙西电网光伏装机906万千瓦 同比增加14.5%

2020年蒙西电网光伏装机906万千瓦 同比增加14.5%

2020年,内蒙古电力集团科学优化电网调度,积极发挥电力市场作用,加快新能源并网消纳技术攻关,全力争取华北区域电网消纳空间,新能源电力消纳能力显著增强。蒙西电网全年新能源发电量577.3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9.7%

新能源并网消纳发电量新能源装机
2021-02-05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2月28日,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合作宣言签署仪式暨2023年优秀供应商颁奖仪式在CMA上海总部举行。晶澳科技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达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等出席会议。

晶澳科技新能源发电
2024-03-01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主要举措。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调度体系逐步形成,支撑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0%以上、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大型新能源基地
2024-02-28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7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的通知。为持续推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发电光伏设备
2023-07-28
家庭光伏发电系统的创新技术与趋势

家庭光伏发电系统的创新技术与趋势

随着清洁能源技术的迅猛发展,家庭光伏发电系统正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其不仅为家庭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供应,还实现了能源自给自足,为环境保护贡献了力量。然而,传统的家庭光伏发电系统已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家庭光伏发电
2024-03-28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和转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能源利用方式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在这一宏大背景下,中成空间“会发电的‘气墩墩’”以其前瞻性和创新性,正引领着一场深刻的绿色能源革命。

中成空间光伏发电
2024-03-28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形式,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如何有效地将这种巨大的绿色能源接入网络,实现高效的消费,一直是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一系列技术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光伏发电消纳
2024-03-27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能源并网的世界级最大技术难题被我国一举攻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