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李河君:光伏拼图与未来野心!

发表于:2018-01-08 10:39:23     来源:《英才》商业

“他是思想家,我是实践者。我和他玩笑,说我做得比他说的还好。”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只有英文版时,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就被杰里米·里夫金书中的观点触动。

在曾经的一次视频对话中,现场主持人向视频中的里夫金这样介绍李河君:这肯定是在中国买你著作最多的企业家。9月初,里夫金第一次来到中国,便登门造访汉能总部。二人终得相见,便有了前面的那句话。


“反思在新能源领域的从业经验,里夫金关于工业革命的判断越来越让人信服”。一年之后,记者再次对话李河君。李河君依旧谈笑自若,甚至开口就是企业家精神和第三次工业革命这般宏大的命题。

“企业家精神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战略能力和前瞻性,但很多人做不到。如果只是作为跟随者,对于真正的商机首先是看不到,第二看不懂,第三看不起,最终是来不及。”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的光伏企业正经历着最冷的寒冬,而李河君则出手了三个引业界瞩目的收购。汉能先后将德国 Solibro、美国 MiaSol和Global Solar Energy三家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收入囊中。

在李河君看来,全球新能源产业在历经多年的跌宕发展之后,行业里的不少人还是没有完全摸透其趋势和本质,“需要到市场一线去摸爬滚打一下,到听得到炮声、看得到硝烟的地方去。不能总是闭门造车,然后弄出个研究报告和规划什么的”。

三年前,在水电领域“闷声发大财”的李河君突然以“黑马”姿态杀入光伏,其选择了很多企业绕行的太阳能薄膜技术路线,并迅速在全国范围内砸下重金“跑马圈地”。伴随汉能在光伏产业下行周期里的迅速崛起,圈里圈外的各种议论和质疑从未间断。

“我们前后投入大概300亿元左右。在产业低谷杀入光伏,有人会认为是个笑话。其实很简单的道理,就像股市一样低买高卖,等我们两三年后产能完全释放时,正好踩在了市场的点上”。

如今,汉能称已手持7项薄膜技术,并建成四川双流、广东河源、浙江长兴等9个薄膜电池生产基地,产能达到3GW,超过了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的2.8GW,成为世界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和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商。


除了光伏,汉能还坐拥600万千瓦水电和131兆瓦风电,李河君的清洁能源帝国初具雏形。但这远远不是汉能“理想国”的全部,在太阳能薄膜领域实现至少1000万千瓦的产能,将汉能一步步打造成万亿市值、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公司,才是其终极目标。

尽管外界总称李河君是“新能源狂人”,但李河君始终只有一句话应对:“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里,我始终就做一件事——发展可再生能源”。

光伏产业一刀切

在过去20多年里,秃顶、唇上留着小胡子、目光深邃的沃顿商学院教授里夫金,颠覆了前人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理论体系和重要观点。

里夫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包含能源革命和信息传播方式的革命,这是一场能源互联网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而催生的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大变革。其中,可再生能源的转变、分散式生产、储存、通过能源互联网实现分配和零排放的交通方式共同构成新经济模式的五个支柱。

实际上,2006-2012年间,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年复合增长率仍高达19%,2012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全球性投资已达到2687亿美元。其中,2007-2012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从8.3GW增加至96.7GW,5年增长10倍以上。

在公开场合,里夫金也表示,随着中国企业在新能源应用领域的不断突破,中国极有可能成为亚洲的龙头,并带领亚洲及世界进入下一个伟大的经济时代,从而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

“我们的研究表明,可再生能源不再是一个辅助性产业,而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开始逐渐替代传统能源。”李河君告诉记者,他对里夫金的观点做了延伸解读: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新能源革命,新能源革命的核心是光伏革命,而柔性化、薄膜化是全球太阳能发展总趋势和方向。


“太阳能发电是对太阳能的直接利用,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利用能源的方式。这就像植物利用叶绿素做光合作用一样直接简单,是人类对能源的终极利用方式”——这种革命的颠覆性,除了能源利用方式外,更大的特点是可以突破旧的能源利益格局,并为全球的能源变革提供了无限的市场可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