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骗局?圈钱?炒概念?“解毒”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

发表于:2017-12-29 13:43:42     来源:索比光伏网

我走过最长最远的路,就是你的套路。


12月28日,据央视报道,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亮相山东济南。

作为专业的光伏行业媒体,在国家级媒体看到这样的报道,我的心情应该是激动,欣喜,然后抓紧发一条微信:光伏又双叒叕登上央视新闻。

但这一次,我的心中只有紧张与不安——光伏距离成为下一个“巴铁”还有多远?

1采用了哪种组件产品?

从报道数据来看,该路段试验段全长1120米,其中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净总面积为5875平方米。光伏装机容量峰值功率817.2千瓦,采用全额上网模式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约100万千瓦时。

根据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提高主要光伏产品技术指标并加强监管工作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7〕32号),60pcs光伏组件的尺寸为1650mm*992mm,面积为1.6368平方米。也就是说,在5875平方米路面可以铺3589块组件,平均每块组件的效率为227.7Wp。


说到这,熟悉光伏的朋友该惊讶了,功率这么低的组件,市场上居然还能买到?从照片来看,该路段采用的是单晶硅组件,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组件功率为285Wp,代表先进技术应用的光伏领跑者项目,所用的高效单晶组件功率多为300Wp。同时我们需要留意,该路面所用的组件为透光型双玻组件,透光率约为10%,也就是说,就算采用功率相对较低的普通单晶组件,功率也要达到255W才算合格。难道说,这段举世瞩目的光伏高速公路,不仅没有采用高效组件,反而用了相对落后的技术?

2发电量是否过于理想化?

在系统发电量方面,投资企业给出的数据也偏于理想化。根据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该系统的年可利用小时数约为1224小时,基本符合济南当地的日照情况。但有一点不容忽视——高速公路车来车往,会对组件形成较为严重的阴影遮挡,这可是光伏系统设计时的一大忌讳。


此外,为了保证道路摩擦力,“光伏路面”最上面一层是类似毛玻璃的半透明新型材料,摩擦系数较高,保证轮胎不打滑。根据常识,毛玻璃表面势必会形成积灰,给发电量带来损失。光伏行业内的朋友都知道,装在路边的屋顶光伏系统需要经常清洗,否则灰尘会影响发电量,只是不知道,高速公路上的扬尘是否严重?在毛玻璃形成的积灰下,光照能否满足发电需求?

查阅光伏家编制的《分布式光伏系统安装指南》,对于山东济南地区,按最佳倾角(30°)铺设、没有遮挡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可以达到约1250小时的年利用小时数。但如果采用平铺、有阴影和灰尘遮挡的话,发电量必然大打折扣。看看济南这条平直的公路,笔者唯有一声叹息。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