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变电工周洪伟:逆变器创新光伏电站解决方案

发表于:2017-12-07 16:13:08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年来,我国西部地区光伏发电无法消纳、限电情况普遍,光伏发电应用向中部地区转移,出现大量山地光伏应用场景。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越来越迅速,工商业屋顶使用需求越来越旺盛。突出特点是复杂的地形光伏应用越来越多,以上场景的应用存在具体问题尚待解决。缓变地形、倾角不一、工商业屋顶建筑物遮挡、女儿墙、朝向不一。在复杂场景存在的主要问题组串安装倾角损失、安装朝向损失、阴影遮挡损失。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光伏产品线总经理周洪伟

不同辐照带来发电损失。由于不同组串之间的并联适配也带来损失,基于这些问题,国家标准制定GB50797进行规定,光伏方针各排、列的布置间距保证每天9-15点前后左右互不遮挡。但是9点之前甚至是下午三点之后就会有一定的阴影遮挡的情况,占比比较高,甚至达到16%。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提高光伏电站的效率?这是我们技术工作者急需解决的问题。

针对场景存在的问题,组串逆变器产品MPPT逆变器,50千瓦具有8路的MPPT,每路组串独立控制。MPPT的渗透率从传统30%-50%的渗透率提高到100%,输出过载能力达到15%。灵活应用山地、丘陵以及复杂的商业屋顶环境。当受到遮挡时,影响自己的这串输出。而传统的产品,如果某一串受到遮挡,那另外一块也会受到影响。与传统的组串机型相比,每兆瓦的数量160个,多了2-3倍,可以非常好的适应各种地形,有效地降低遮挡朝向的影响。发电量的提升可以达到3%以上。

组串级的MPPT可以保证发电量的损失与遮挡面积成正比,2-4路组串1路MPPT遮挡数量,尤其是两串的MPPT遮挡数量达到40%时。三串的MPPT遮挡的面积占比达到40%,发电量损失达到33%。相对传统的机型可以提高对比组串总功率20%,可以有效地提高发电量。支持不同的组串混用,组串电压存在差异的情况也可以很好地使用。不同规格组串在混接时,采用这种方案没有任何损失。动态调节交直流过载技术,这款机器最大的输出功率可以做到57.5kva,适合大功率组件的应用。考虑电池增加,这款机器最大程度保证使用电池的输出功率,可以很好满足电池发展带来发电量技术的提升。

具有自然防反接的特性,不需要熔丝。两倍的短路电流长期存在会造成直流具有很大的风险,如果接入逆变器的电网存在很大的应用风险。三倍的短路电流,需要熔丝。一旦反接是2倍的电压,熔断的能力受到很大的影响。

每路电压电流进行独立地高精度监测,没有任何盲区。可以做到组件组串级IV曲线在线扫描分析,自适应识别异常组串。

主动阴影遮挡应用案例。20兆瓦的山地上,政府规划项目容量也是20兆瓦,山地地形很差。南坡特别少,而且平均坡度是20度,东南坡坡度35度。采用常规的布置方案,选择比较好的南坡或者东南坡、西南坡,阵列之间不存在任何遮挡的情况下,可以做的装机容量只有12兆瓦,不能满足业主需求,如何保证达到20兆瓦?我们采用主动遮挡,主动阴影的遮挡设计,允许存在阴影的情况,在一些比较低的土地,利用坡度不好的地方,准确计算阴影影响合理布置,降低阴影造成的并联损失。阴影遮挡模型的角度考虑,采用新型的组串级逆变器,构造出允许某一串组串接受遮挡的设计,提高整体的发电量。与之前12兆瓦的容量做对比,发电量得到很好的提升。

谢谢大家。(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