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站运维组件故障怎么排查?一台红外热像仪引发的科技革新案例

发表于:2017-12-01 15:22:04     来源:索比光伏网

化石燃料储备日渐减少,煤气价格不断攀升,很多人开始将太阳能作为可再生发电源。Solartechnik Stiens公司为确保其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正常良好运行,便使用FLIR红外热像仪来寻找电池板中存在的瑕疵。

Solartechnik Stiens公司的服务技术人员Benjamin Kimpel解释道:“太阳能电池将日照转化为电能的同时也会产生热量。工作效率低下电池产生的热量比正常电池产生的热量要高的多,所以在热图像上自然会呈现为热点。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功能。”

Solartechnik Stiens是一家相对较新的公司,于2004年成立,已从最初的2名职工发展到如今的55名职工。2008年,公司在考丰根建立了分公司,这是公司的主要办公建筑,屋顶安装了峰值总功率为46 kWp的太阳能系统。该建筑的上半部分楼层不断循着太阳运动轨迹,每过十分钟就会轻微移动,很难察觉,从日出到日落移动180°,保证太阳能电池板时刻都面对太阳,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能。


Solartechnik Stien公司在考丰根的主要办公建筑的第二层楼,每过十分钟就会轻微移动,无法察觉,从而保证太阳能电池板时刻都面对阳光。

FLIR T335红外热像仪:可用性是关键

为防止存在问题的太阳能电池板交付到客户手中,Solartechnik Stiens采购了一台FLIR T335红外热像仪,在电池板交付前可对其进行检查。像所有FLIR T系列红外热像仪一样,FLIR T335红外热像仪非常实用。FLIR T系列便携式热像仪将人体工程学设计、重量及使用简便性推向新高度。其中可用性是关键:FLIRSystems公司工程师已经将用户舒适度和清晰度方面的反馈转化为一系列全面而富有创新意义的热像仪特征。

FLIR T335红外热像仪包括一台非制冷微量热型探测器,探测器产生的热图像清晰可见,分辨率为320×240像素,在热灵敏度小于50mK的情况下,能够精确测量出-20˚C到+650˚C之间的温度。Kimpel先生解释道:“FLIR T335红外热像仪产生的图像质量显著,但我们更看重它的实用性设计。热像仪重量轻,还有可旋转镜头组件,是现场作业的理想工具,可以检查已经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是否存在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FLIR公司热像仪几乎每年都推陈出新。今年,他们着重推出了T500热像仪。FLIR T500采用可180°旋转的聚光装置,因此可以毫不费力地从上、向下和绕过障碍物进行成像。无论选择单次对焦还是连续自动调焦,T500系列精确的激光引导自动调焦功能都有助于记录清晰的图像,进而获得最精确的温度读数,相比之前任何型号的热像仪都有明显的优势。

工作效率低下的太阳能电池

Kimpel先生认为,热像仪是检查太阳能电池板是否存在问题的理想工具。“太阳能电池板产电量减少,通常都会产生更多的热量。这意味着,利用热像仪可以快速发现这些工作效率低下的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电池工作效率低下一般是由于使用的半导体材料存在不均匀性。大部分太阳能电池板使用的半导体是硅,而大部分太阳能电池使用的是多晶硅片,这些多晶硅片在生产过程中或之后容易发生不均匀现象。太阳能电池出现不均匀现象的密度过高,其产电量会下降,产热量相对其他电池会更多,从而降低整个电池板的性能。

个别问题可能导致整个电池板失效

转化交流电时需要使用一定的电流量,所以工作效率低下电池若使整个电池板的产电量低于关键阀值,那么整个电池板可能完全失效。

然而,太阳能电池板性能较差存在很多其他原因,如,电池损坏、玻璃破损、水泄漏、焊接点断开、子电池串断裂、旁路二极管破损、半导体材料脱落、连接器出现故障等等。无论是何原因,热像仪都可帮助操作人员找到出现故障的地方,甚至指出故障原因。对于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热像仪都可发挥其重要作用,帮忙找出问题所在。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