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支架技术 > 正文

【收藏】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介绍

来源: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发布时间:2017-11-15 09:27:01

一、跟踪式支架的种类

光伏电站的安装方式大致有五种:

1)最佳倾角固定式(目前应用最广泛);

2)平单轴跟踪式;

3)斜单轴跟踪式;

4)双轴跟踪式;

5)固定可调式。


不同的安装方式,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它们带来的发电量差异。当然,初始投资和运行维护成本也会有差别。

一、不同跟踪式支架带来的发电量提高

2010年的时候,我开始关注不同运行方式的比较,从某个支架厂家那里获得了一些实测的数据,完成下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与最佳倾角的固定式安装相比,水平单轴跟踪的发电量提升了17%~30%,倾斜5°单轴跟踪的发电量提升了21%~35%,双轴跟踪的发电量提升了35%~43%。但不同纬度下,各种运行方式的发电量提高率显然是不一样的。大致有几个规律:

1)最佳倾角固定式(以下简称“方式一”)

在低纬度地区,由于最佳倾角较小,所以发电量提高很少(如在8°时,几乎是不变的);在高纬度地区,最佳倾角大,发电量提高明显(如在50°时,提高了约25%)。

2)平单轴跟踪式(以下简称“方式二”)这种运行方式跟踪了太阳一天之内入射角的变化,其对发电量的提高率,在低纬度地区要明显优于高纬度地区。一般认为,这种运行方式更适合在纬度低于30°的地区使用,相对于“方式一”,可以提高20%-30%的发电。当然在高纬度地区,相对“方式一”也能提高接近20%。

3)斜单轴跟踪式(以下简称“方式三”)这种运行方式显然是结合了“方式一”和“方式二”的优点。如同“方式一”不适合低纬度地区一样,这种运行方式在低纬度地区的表现并不比“方式二”好多少。因此,更适合高纬度地区。

这种方式下,阵列两侧的支撑结构(支架、转动轴)受力肯定是不一样的。由于高纬度地区的最佳倾角较大,如果采用“最佳倾角斜单轴”,则两侧受力不均衡就会很大。因此,工程中一般会采用一个较小的倾角。

4)双轴跟踪式(以下简称“方式四”)由于跟踪了太阳一天之内、一年之内的入射角的变化,这种方式对发电量的提高显然是最高的。

5)固定可调式(以下简称“方式五”)这种运行方式是根据太阳一年之内入射角的变化调整支架倾角,从而实现发电量的提高。从去年开始比较流行,下文会着重说明。

那不同运行方式是如何提高发电量的呢?来两个实际数据做的图(说明:图片来自于王斯成老师ppt)。


各种运行方式一年之内各月发电量差异

从上图可见,相对于水平面辐射:

固定式提高了春、秋、冬三季的发电量,而牺牲了夏季的发电量;

单轴跟踪的曲线与水平面曲线几乎是完全平行提高的;

双轴跟踪相对与单轴跟踪,提高了春、秋、冬三季的发电量。


各种运行方式一天之内各时刻发电量差异(武威、5月中旬)

从上图可以看出:

跟踪式(单轴、双轴)相对与固定式,提高了早晚的发电量;

由于是春季的数据,所以中午的发电量,双轴与固定式相当,高于单轴。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开启新能源时代!

据索比光伏网从外媒获悉,德国投资公司Hansainvest Real Assets在德国莱比锡附近的Witznitz启动了一座605 MW的太阳能发电厂。这座设施是目前欧洲最大的运营光伏项目。而在其投入使用之前,欧洲最大的太阳能装置曾是

光伏电站并网光伏项目欧洲光伏市场
2024-04-23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迈贝特邀您莅临日本国际智慧能源周PV EXPO,开启逐光之旅

迈贝特邀您莅临日本国际智慧能源周PV EXPO,开启逐光之旅

2024年2月28日-3月1日,日本国际智慧能源周PV EXPO将在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迈贝特将展出系列产品,交流项目系统解决方案,凭借独特的光伏支架技术亮相东二馆E15-29,与参展伙伴和朋友共同见证盛会,逐梦光伏未来。

迈贝特光伏支架技术
2024-02-07
探秘光伏支架:如何发挥其最大效能并做出明智选择

探秘光伏支架:如何发挥其最大效能并做出明智选择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支架如同系统的“骨骼”,稳固且关键。优质的光伏支架不仅能确保太阳能板的稳定性与安全,还是提升发电效率的重要环节。那么,如何充分发挥光伏支架的最大效能,并在繁杂的选项中做出最佳选择呢?

光伏支架
2024-04-02
云南29.4MW彩钢瓦光伏电站竣工,迈贝特携手晶澳构建绿色生态

云南29.4MW彩钢瓦光伏电站竣工,迈贝特携手晶澳构建绿色生态

近期,迈贝特承接了云南曲靖的彩钢瓦屋顶项目,为现场提供了29.4MW的光伏支架结构,系统具备着完美契合、结构坚固、降本高效的特点。目前,电站项目已竣工并网,正式投产运用中。

迈贝特光伏支架
2024-03-27
光伏支架安装设计:如何兼顾可靠性与成本效益,实现双赢?

光伏支架安装设计:如何兼顾可靠性与成本效益,实现双赢?

想象一下,当阳光洒满大地,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它的温暖,还能将其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这正是光伏发电的神奇之处!然而,在这一宏伟蓝图的背后,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往往被忽视——那就是光伏支架的安装设计。

光伏支架
2024-03-22
12100吨!中国电建固定式光伏支架框架集采项目招标

12100吨!中国电建固定式光伏支架框架集采项目招标

3月5日,中国电力建设光伏支架框架集中采购项目招标发布,本次招标是纳入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框架周期承建的各类工程项目(政府另有要求或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所使用光伏支架的集中采购。

中国电建光伏支架招标
2024-03-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收藏】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介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