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红炜:东润环能董事长邓建清的两个认知

来源:老红看光伏发布时间:2017-10-09 09:46:34

一年多来,“能量魔方”的不断发力,让邓建清想不出名都不行,既在光伏圈内,又在光伏圈外。

一直想聊聊邓建清,可是能量魔方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型公司,邓建清也说自己是个“被动技术型”的人,“技术盲”的老红,怕聊“坏了”对不起光伏产业,两次提笔又都放下了。

直到不久前邓建清电话老红:大哥,我想请您参加“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这是我赞助的但不是面向光伏人的会议。光伏的会议太多了,都是光伏人向光伏人说话,只有不断地向不是光伏的人说话,光伏产业才有大发展。

瞬间,老红便有了本文的题目。不懂技术没关系,能懂邓建清这两个“认知”,就能懂一点能量魔方这一年多为什么名声鹊起。

这两个“认知”是:一个是“卡位”,是能量魔方精准进入光伏产业的认知;一个是“眼界向外”,是能量魔方在推进产业边界的同时推进企业边界的认知。

只有独特的认知才会有独特的商业模式,在“不差钱”的光伏产业,企业之间许多时候差的是认知。

“卡位”,也要高别人一点

“卡位”即制高点。从2014年开始,许多在分布式光伏市场创业的老板都喜欢用这个词,也都选择了通过获取和控制可建光伏电站的屋顶资源(简称:屋顶资源)这个“卡位”撬动其它服务的商业模式。2014-16年,这些企业或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或通过合伙人的手段,或通过把二者结合的手段,从平台思维出发,尝试先获取和掌控屋顶资源,再撬动设计、融资和EPC等机构的服务业务。

可到目前,在“控制屋顶资源撬动服务商业模式”的路上,这几家企业无一成功。能量魔方却大获成功,初具平台化运作基础。

最早,这个市场没有能量魔方什么事儿,一直寻找独特商业模式的老红也未听说过它。大概是2015年的下半年,在一个光伏人的晚餐上,老红头一次见到了眉清目秀、有点傲气的邓建清。听别人讲,他在与国家气象局合作,开发气象与分布式电站有关的产品。因为没读懂,就未予特殊关注。直到一年后,能量魔方的名字不断出现在眼前。

“卡位”是邓建清和老红头一次聊天时最强调的词汇。他说:当初,因为认定要投资未来,新能源就成为他第一个选择方向;因为认定要投资制高点,新能源与电网的连接点就成为他第二个选择方向;两个方向则同时指向一个点——屋顶光伏电站。虽然都是“控制屋顶资源撬动服务商业模式”,但“卡位”不同,则“控制”不同,“结果”就不同。

实施“控制屋顶资源撬动服务商业模式”,最难的问题是对屋顶资源只掌握信息,不掌握任何控制权。其结果一定是持续获取屋顶资源难,控制屋顶资源的交易更难。

老红见过一些创业企业,都是把好不容易弄到手的屋顶资源所有者和需求者,“一对一”的请进单独的小房间里撮合交易,成功概率低,屋顶资源流失大。

能量魔方则是不同的玩法——通过高时空分辨率卫星遥测遥感,获得最精准的屋顶信息。通过与国家气象局合作,获得最精准的屋顶光伏电站气象信息。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获得最精准的屋顶权属信息。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屋顶光伏电站投资者提供最适合的服务。

因为能够提供多维信息,增加了屋顶资源的把控能力,提高了成交概率,让屋顶资源来了就不想走。邓建清用马克笔点着白板上“卡位”两字说:大家都懂“卡位”,但我的“卡位”比别人要高。

因为屋顶资源成交概率的持续增大,潜移默化中能量魔方已经从信息提供平台转变为服务平台,开始了良性循环。第二次见面时,邓建清告诉老红:现在是符合条件的屋顶信息主动来找我了。

因为拥有了大量的屋顶资源,多家产业、金融资本主动与能量魔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能量魔方还与数家金融机构发起了规模百亿的绿色产业基金。老红说“你又做平台又直接投资是否合理?”邓建清回答说:“我是数字化金融投资”。老红想,这应该是指用数字资产参股投资的方式。

“眼界向外”,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才会想到别人想不到的

“眼界向外”是指光伏人把发展目光投向光伏之外。2013年下半年开始,融资问题上升为刚刚经过产业整合生死关口的光伏企业的主要问题,也成为光伏产业大小会议的主要议题。老红那时总是说,讨论融资问题,不邀请金融机构参加,自说自话无助于问题的加速解决。所以,当邓建清告诉赞助“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的目的时,老红眼前不由一亮。

光伏是提供人类未来能源生态服务的产业,只有更多的非光伏人知道光伏、投资光伏,光伏时代才算到来。特别是互联网时代,要求企业家要有创造需求、创造市场的思维。不能说其他光伏企业老板不懂“眼界向外”这一点,开发户用光伏市场就是在实践这一点。但是清晰认知、高调倡导,并付诸实施这一点的,在老红认识的人当中,除了光伏专委会的“外行”吕芳,就是邓建清了。

不同视角看市场并快速把它变为机会,是邓建清的特质。在“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上,老红第二次和他聊天,除了重申“眼界向外”的认知,也告诉老红他几百万赞助这个会议,既有宣传价值,又有经济价值。

宣传价值是,参加会议的上千人中,有各国政要,有著名企业家,还有一大批创业者,他们通过这个会议,通过能量魔方的宣讲,懂得了光伏产业,也知道了能量魔方。老红就是在邓建清回答德国前总统武尔夫的问题时,知道了“能量魔方是个能源数字公司”。

经济价值是,邓建清和会议主办方的老板是朋友,主办方老板又与参会的数百企业老板是朋友,而这些老板一定会有可供建设光伏电站的屋顶资源。

“眼界向外”或许对能量魔方的平台建设具有特殊价值。因为“流量”、“粘性”、“高频交易”条件的不具备,目前光伏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的生存条件是不理想的。能量魔方的“眼界向外”,或许打开了另一个空间,开始了另一类“引流”。

“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不是能量魔方“眼界向外”的处女之行,也不是收山之作。早在两周前,老红就注意到邓建清邀请了一些光伏人,在北京一个高大上的庄园里,参加了一个非光伏人的会议。邓建清告诉老红,他又赞助了一个两周后召开的大型经济开发区发展研讨会……

前两天,能量魔方升级了它的“城市可再生能源规划管理和监测评价服务平台V2.0”,功能包括:能源概况、能源地图、资源识别、运行监控、屋顶光伏、定制模块等。对于一个企业非盈利地为政府开发新能源信息管理平台、并已经为30多个城市开展咨询规划服务的行为,虽然“羊毛出在猪身上狗买单”的互联网思维解释有点俗,但是老红实在找不出更好的表达方式来描述邓建清的这个认知了。

总之,“眼界向外”对邓建清,不是机会主义,是清晰的认知,是坚持的战略。

制定战略需要不同的眼界。在今天只知未来发展方向,不知最佳发展路径的光伏产业,制定清晰、科学的发展战略是困难的,制定和别人不一样的发展战略更是困难的。只有和别人看的不一样,才可能和别人想的不一样,才可能有不一样的战略。相信能量魔方持续的“眼界向外”,应该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战略在发展中是变化的。就像阿里巴巴前CEO卫哲说“收购UCweb的时候,阿里并没有想到会搞出搜索跟信息流,更没有想到,因为对UCweb的收购,对高德的收购,使得阿里在无线互联网时代形成了一个基础服务矩阵。”能量魔方的发展也是这样,最早是要搭建一个“城市新能源资源管理平台”,后来却变成了一个2B的平台,未来是不是平台发展,是“B2B”还是“F2b”平台,抑或是“C2B”平台,恐怕邓建清现在也回答不了。

也许老红的所有思考都是错误的,都与邓建清的认知是风马牛不相及、是庸人自扰之,但这无碍对他的关注。因为他总是有着不同一般的认知,因为光伏是一个需要创想的产业。

9月10日晚,马云在2017世界物联网大会上说:“今天的阿里巴巴不是今天做成的,是18年以前的决定做成的……绝大部分的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很少一部分人是因为你相信而看见。”此时,老红总觉得邓建清对光伏的未来,应该是看见了什么吧。

企业优秀必须要老板优秀,老板优秀首先要认知优秀。

参考资料:

《唤醒产业大数据践行能源互联网——探访东润环能新能源互联+实践》

《东润环能成立100亿绿色产业基金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

《2017世界物联网大会,马云无锡演讲全文》

《吕芳:我,是个“外行”》

《85%大公司都死于决策失误,腾讯、华为、阿里活下来靠什么?》

《打造城市可再生能源规划管理和监测评价服务平台》

红炜

2017年9月16日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东润环能的新“数”求:大数据赋能万亿新能源资产数字化

东润环能的新“数”求:大数据赋能万亿新能源资产数字化

在平价上网前的最后一年,黑天鹅比光伏业界期待的大发展来得更早一些。新冠疫情冲击,让整个光伏产业进入冰冻状态:巨大产能与充沛市场需求就摆在那,但疫情偏偏让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暂停。疫情危机的爆发,也让光伏

东润环能大数据赋能
2020-07-20
分布式光伏三“件”客:资源、技术与服务

分布式光伏三“件”客:资源、技术与服务

作为十三五期间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分布式光伏逐渐成为焦点。截至2015年底,全国累计4318万千瓦装机中,分布式仅有606万千瓦,在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将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在未来5年分布

分布式光伏东润环能邓建清
2017-01-09
分布式光伏三“件”客:资源、技术与服务

分布式光伏三“件”客:资源、技术与服务

作为十三五期间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分布式光伏逐渐成为焦点。截至2015年底,全国累计4318万千瓦装机中,分布式仅有606万千瓦,在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将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在未来5年分布

分布式光伏东润环能邓建清
2017-01-09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与土耳其顶尖光伏企业CW ENERJI MUHENDISLIK TICARET VE SANAYI ANONIM SIRKETI(简称“CW Enerji”)成功签订MOU框架合作协议,意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升双方在土耳其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东方日升中东非负责人周鑫与CW Enerji CEO T.Tarik SARVAN出席签约仪式。

东方日升光伏企业光伏产业
2024-04-09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目前光伏PERC组件出口FOB价格约11美分/W,也陷入亏损局面。当前低价,已经与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毫无关联,只是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笔者在此建议,主管部门应设立适当的光伏价格调控机制来给竞争降温的同时,助力光伏产业在未来可预期的四十年间,保持持久的产业韧性和企业生命力。

光伏产品光伏企业光伏行业
2024-04-08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从2022年起,n型电池、组件技术开始得到更多电力投资企业的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3年,据索比咨询统计,多数主要光伏企业n型销售占比普遍超过30%,部分企业n型销售占比甚至超过60%,且不少于15家光伏企业明确提出“2024年n型销售占比超过60%”的目标。

光伏企业n型TOPCon光储电站
2024-03-28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光伏企业正积极寻求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然而,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和复杂的政策法规,他们需要采取一系列策略来确保成功。1.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当地企业建立

中国光伏企业
2024-03-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红炜:东润环能董事长邓建清的两个认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