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大唐集团焦建清:中国在光热发电标准方面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强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7-09-12 17:05:22作者:闫志强
 伴随国内光热产业的快速发展,制定行业标准成为当务之急。

在2017第二届中国 • 德令哈光热大会将在青海省德令哈市举办之际,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焦建清,接受了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他表示,目前光热发电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标准体系研究也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光热发电标准制定中也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只有在不断地摸索过程中,才能取得经验,未来,伴随国内和国际光热发电相关标准的发布和应用,我国光热发电产业有望步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

 


 

标准是当前一个紧迫的任务

记者:随着光热电价和首批示范项目政策的落实和推进,光热发电行业的标准制定工作也得到了国家的日益重视。目前国内外光热行业标准发展的现状如何?

焦建清:光热发电在国内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太阳能光热发电在建设过程中,其实是没有标准可循的,健全、完善光热发电标准,是当前一个紧迫的任务。

目前IEC光热在编标准有八项。这八项标准中国的相关专业人员全部参与制定。国内在编的标准有4项。

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对于标准编制意义重大。一方面,在第一批光热示范电站中,部分电站采用了全新的技术路线,例如熔盐塔式电站、熔盐槽式电站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电站,这些技术即使在国外也没有产业化大规模推广应用,因此这批示范电站的建设为这些新兴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相关标准的制修订提供重要的技术与实践支撑;

另一方面,现有光热电站设计标准的编制是开创性的,主要基于国外大型光热电站与国内试验及中小型光热电站的设计经验,某种程度上在内容上还有一定的欠缺,首批示范电站项目的设计、施工、调试和运维不仅为这些标准提供了应用验证机会,同时也为标准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实践经验支撑。

记者:已经拟定以及正在拟定的4项国家标准在行业起到哪些具体的作用?

焦建清:正在拟定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国家标准中,术语和典型太阳年产生办法两项标准是光热发电产业的基础标准,将规范光热发电行业用语与太阳能资源评估方法,将对光热电站前期开发、发电量预测和运行指标评价发挥重要指导意义。

槽式与塔式光热电站设计规范两项国家标准不仅填补了国内光热电站设计标准的空白,而且填补了世界光热电站设计标准的空白,这也是在申报IEC国际标准过程中得到许多国家支持的主要原因。这两项设计规范在编制过程中采纳了全行业设计领域专家的宝贵经验,标准的发布将为提高光热电站设计及管理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标准制定收获颇丰

记者: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和设备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已取得什么最新进展?

焦建清:由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导的《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已经提交到IEC,并得到IEC的立项确认。作为IEC的一项标准,由中国来主导来制定这项标准。

2017年3月22日至24日,由中方领导的该项标准的工作组获邀请在瑞士日内瓦IEC总部召开标准启动会,这也是TC117在编技术标准中第一个获邀在IEC总部召开启动会的标准。本次会议中,共有来自IEC总部、中国、摩洛哥和西班牙的12名专家参加了会议。专家们针对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要求,讨论了标准编写的范围和大纲,一致通过了中国提交的标准草案,最后确定了标准编写工作计划,及下次工作组会议方式与时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探索合作新模式丨天合光能与中国大唐集团开展交流洽谈

探索合作新模式丨天合光能与中国大唐集团开展交流洽谈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 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赴京拜访中国大唐集团中国水利电力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物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陈智及其他分管领导。双方相关业务领导及负责人参加会谈。

天合光能大唐集团光伏组件
2024-01-30
中国大唐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中国大唐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1月22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等部门和企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五项协议。中国大唐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霍扎耶夫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签约前,邹磊与霍扎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就深化能源合作进行深入友好交流。

大唐集团绿色能源
2024-01-23
15家企业因串标被永久拉黑!2024年大唐集团光伏供应商黑名单(第1批)发布

15家企业因串标被永久拉黑!2024年大唐集团光伏供应商黑名单(第1批)发布

1月15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公告(2024年第1批)发布。

大唐集团光伏供应商
2024-01-22
苟伟出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

苟伟出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

1月22日,大唐集团官网发布信息称,2024年1月20日上午,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通报了中央关于苟伟同志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的决定。

大唐集团人事变动
2024-01-22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大唐集团焦建清:中国在光热发电标准方面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