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南省百余贫困户家装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

发表于:2017-07-29    

7月12日,是令中国香港女孩黄萱怡特别高兴的日子:内地河南省洛宁县马店镇100多个贫困户家庭安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全部并网运行发电,成为该县第一批并入国家电网的屋顶光伏扶贫项目。

当晚,几个农民给黄萱怡打来电话,并网第一天,屋顶小电站发电量都在30千瓦时以上。这些电能由国家电网公司悉数收购,电费收益将按时打入贫困户银行卡中。

这批率先步入“光伏时代”的农户,都是根据国家农村扶贫标准认定的贫困户。他们装上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可连续受益20年,10年内之内,偿还光伏企业投资后,每户每年将有3000元左右的发电纯收益;10年后每户年售电收入将达到7000元。

“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黄萱怡的手机相册里,存着几十张贫困户家庭屋顶上闪闪发光的蓝色光伏电池板图片。这是她眼中最亮丽的风景,每每翻看的时候,她都会想起那首《种太阳》的儿歌。

“种太阳”不再只是儿时的梦想。黄萱怡参与“种”下的太阳,开始“生长”在豫西山区农村一块一块的屋顶之上,正在给贫困农户带来持续的“阳光收入”。

体验山区贫困萌发“种太阳”冲动

今年18岁的黄萱怡出生于深圳,2011年加入香港籍。

“小时候,她的‘破坏力’很强,喜欢把家里的小物件拆开,看它的零件装置,然后安装还原。”黄萱怡的母亲王女士告诉记者,从小到大,黄萱怡是一个爱思考、爱琢磨、爱动手的女孩,总有迸发不完的灵感,问不完的为什么。上课的时候,黄萱怡常常能从一个知识点延伸到很多方面,有时候老师也会被她的问题难倒。

“老师说太阳能板遇到光线,能将光源转变为电压。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利用一块太阳能板,用电缆线将电能传输到风扇的马达上,通过齿轮的传动让风扇转起来。”黄萱怡说。

黄萱怡对光生伏特效应的兴趣特别浓厚,一有时间就埋头摆弄大堆的光敏二极管、三极管和光电池等光电元器件。父母在家里为她设置了一间“萱怡太阳能实验室”,用卤光灯模拟太阳发光,并配备了测试仪器。借此,她对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原理有了亲身体验。

初二时,黄萱怡用一块15V的太阳能电池板,2块6V蓄电池,加上电阻和排气扇等部件,组装了自己的太阳能吸油烟机。一次向蓄电池充电6小时,可提供工作时间30小时左右。

2015年暑假期间,黄萱怡加入一个香港赴大陆进行文化教育交流的参访团,第一次来到河南省。在地处豫西的洛宁县马店镇,黄萱怡参观了农村学校,参加了农事劳动和农家生活体验。当地农民勤劳朴实、热情好客,但不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划定的2736元的贫困线。

洛宁县属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县资源匮乏,“十年九旱”,粮食、烟叶、水果等主导产业发展很不稳定。该县贫困发生率达6.4%,,有98个贫困村,3.5万贫困人口。

黄萱怡在几个村子对农户致贫原因做了调查统计,发现将近一半的贫困户缺土地、缺劳力、缺技术,或体弱多病、身有残疾。近距离接触这些弱势家庭,黄萱怡感到很不安。

“得知洛宁县全年日照时数超过2000小时,适合光伏发电时,我心里一动。”黄萱怡说。

此前的2014年10月,“光伏扶贫”已在内地正式启动,其中一种方式是为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以增加他们的基本生活收入。贫困户安装太阳能组件发电系统发出的电,国家电网以每千瓦时0.98元的价格全部收购。

对此,黄萱怡兴奋不已:“我知道自己能为这里的脱贫做点什么了,哪怕是微薄的力量。”

专利发明奖金捐建光伏示范项目

参访团在河南的活动结束后,黄萱怡没有马上返回香港,而特意访问了河南省内的两家光伏企业。她急于亲眼看到太阳能晶硅电池片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同时想知道这些产品怎样才能更好地运用于贫困地区农村。

在光伏切割刃料生产企业——河南易成新能源公司,以及该公司旗下的光伏企业——河南华沐通途公司,她被特批在生产车间“跟班”一周时间。从公司领导到技术人员,对这个痴迷光伏、头脑灵活的香港女孩充满好感。她把公司技术人员提出的晶硅片切割刃料浮选除杂效率不高问题,带回香港用心琢磨如何解决。

黄萱怡没想到的是,上述两家企业,不仅满足了她的好奇心,还会助力她在洛宁县“种太阳”。

回到香港后,黄萱怡几乎每周都要跟洛宁县马店镇的干部、村干部和农民打电话,探讨贫困农户发展屋顶光伏发电增收的可能性。

她利用公众假期,专程到首个“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安徽省金寨县考察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的运营情况。

对于如何提高晶硅片切割刃料浮选除杂效率,她在请教香港理工大学的相关专家之后,自制模型进行模拟实验,初步有了自己的想法。

2015年一放寒假,黄萱怡就亟不可待赶往河南,实施她的“种太阳”计划。

“在贫困户中推广光伏发电,难度超乎想象。”黄萱怡说,农民对光伏发电知之不多,担心安装光伏板会不会压坏屋顶造成漏水,会不会产生辐射,打雷了会不会有危险等。黄萱怡挨家挨户走访,向农民讲解光伏发电常识,掰着指头跟农民算光伏发电收益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