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成都院EPC四川海拔最高光伏项目乡城正斗(二期)建成记

来源:成都院发布时间:2017-07-11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成都院总承包的乡城正斗(二期)光伏项目赶在6月30日前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装机容量50MWP,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川西高原少数民族聚集区,是四川省2017年投产的单体最大、海拔最高的山地光伏项目,也是甘孜州康南地区首个光伏发电项目。至此,公司新能源项目成长之路再添重要一笔。

作为总承包“后水电时代”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新能源项目近来年发展蓬勃,积累了较成熟的项目管控经验。“以设计为龙头推进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的能力,创造了诸多“可能”。再次承担光伏项目,莫不是轻车熟路,水到渠成?

然而,回顾项目本身特点及建设过程发现,该项目的成功着实“步步克难,来之不易”。这一次,成都院人,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从“举步维艰”到“千钧一发”

乡城正斗(二期)光伏电站位于乡城、得荣、巴塘三县交界地带——正斗坝子,距离甘孜州乡城县城约150千米。项目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年日照高达2400小时~2600小时,年平均太阳辐射量为6000兆焦/平方米以上,年利用小时数为1401.6小时,是四川省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也是全国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该项目也是乡城县实施“12463”战略发展思路中,围绕全面建成小康乡城奋斗目标,突出脱贫奔康、长治久安两大主题,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党建四件大事,深入实施扶贫攻坚、依法治县、产业富民、交通先行、城乡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六大战略,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全力壮大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奋力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新乡城中的产业能源的重要抓手。项目的建成,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公司受业主委托,承包工程建设项目一体化设计、采购、施工。乡城正斗(二期)光伏项目,是四川省内高海拔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平单轴跟踪式光伏电站,也是成都院首次承担跟踪式光伏项目。该类型太阳光伏阵列能够自动跟踪系统,通过实时跟踪太阳运动,使太阳光直射光伏阵列,从而增加光伏阵列接收到的太阳辐射量,提高太阳光伏发电系统的总体发电量。设计合理的光伏跟踪系统,可以将整个系统提高40%的效率。

同时,在这样高海拔的“不毛之地”建设山地光伏项目,也是成都院的首次尝试。气候多变、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工作环境极其恶劣……诸多困难摆在成都院人面前。

4000米到4100米的高原地区“危乎高哉”,含氧量只有平原的60%,高原反应的头痛是平常事。项目副经理王旭红回忆,项目部的一个小伙子头次上高原,“豪气冲天”地要求在工地现场值班,而且想连续值班5天。结果,整晚头痛得历害。气候也“毫不留情”说变就变,“秋裤从2月穿到5月,基本上没脱过”。5月的项目现场,仍在下雪。山脚下本来艳阳高照,上山后随时随地会遇见冰雹,恶劣天气对工程施工影响极大。

由于项目现场高海拔等制约条件影响,只能在距离现场80公里的地区设立项目部营地。通往项目现场的道路崎岖,路况堪忧,交通运输条件差。每次前往现场,项目人员都要经历4、5个小时的往返路程。去程中有一半是泥结石路面,30多公里连续攀升海拔近900米的颠簸路面,身体的辛苦可想而知。

地理环境的影响导致“举步维艰”,而“政策环境”的影响,更是“千钧一发”,成为该项目的难中之难。

2016年,国家对新能源开发出台新的政策,尤其对光伏发电项目上网价格进行大幅度调整:2017年6月30日前发电的光伏项目享受以前的价格,6月30日以后投运的光伏项目价格降低0.13元/千瓦时。面对如此巨大幅度价格的调整,各投资建设单位争先恐后推进项目,造成材料、设备产能严重不足,建设项目材料和设备不能及时供应的风险加大。

公司自2017年1月13日,与项目业主签订总承包合同。由于全国“6.30”要求具备并网投运光伏发电项目较多,仅四川境内就有9个光伏项目。受国内设备的产能不足影响,设备供应成为光伏发电项目最重要影响因素,乡城光伏二期工程是受该因素影响最严重的项目之一,存在着材料和设备供应不足的风险。

如何确保“6·30”目标的全面实现,摆在成都院人的面前。

“时间是抢出来的,节点是盯到位的,任务是扛过去的”

新能源项目的总体特点是工期短、任务重,“抓人力,抢时间”是决胜之道。而面对“6·30”目标,项目时间更是紧迫。2017年2月20日,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为争取顺利实现总目标,在新能源项目群人力资源非常匮乏的情况下,总承包项目部仍决定增加项目技术管理人员,由初期规划的8人增加到15人,并且每个人都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现场技术管理人员轮流在4000米施工区域内,值夜班督促分包人加快施工进度;后期为保证关键节点完成,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值班人员每日早晨6:30出发至现场工作,晚上9:30返回。最晚的一次,回到项目部已接近凌晨了。

受恶劣天气干扰施工、材料设备供应滞后等影响制约,项目面临工期进度和分包人资源投入不足、技术水平低和管理不到位的困境。迎难而上,与时间赛跑!公司领导时刻关注现场施工状况,多次赶赴施工现场,对工程建设进行指导,解决工程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以设计为龙头”是成都院的核心优势,更是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由于现场通讯不便,老旧的太阳能通讯基站信号飘忽,工作通讯“基本上靠老天爷”,严重影响工程的对外联系。为保证工作效率,项目设计经理曾长军及主设易一鹏,以“本专业问题当天解决,外专业问题24小时内回复”为原则,积极做好技术支撑服务;地质测量人员在工程刚开工时,由于C1标钻孔工作量较大,人手不够。项目部通过“借人、调人”,连续紧张战斗7天,及时完成了测孔与成桩后的复核任务。

项目最复杂的,是设备采购问题。面临材料设备不能及时供应的情况,项目采购人员直接前往材料设备厂家“盯梢”催货。同时,由于材料零配件数量多且繁杂,到达现场后需要确认与分配。高峰时现场采购人员多达5人,还有10多人在外催货。项目经理邓永耀表示,“那段时间公司整个采购部都快找不到人了,基本都在为这个项目服务。”在最关键的主变压器运输时,4月30日,采购人员专门从成都出发前往新疆昌吉迎接,并提前做好协调工作,确保主变在5月20日到达现场。一路风尘,5200公里,20天的长途跋涉,采购人员全程押货,为帮助物流提前运至现场而努力。5月20日6:30,主变从得荣县城出发,项目业主现场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及邓永耀全程“陪同”护送确保了主变压器的顺利到场及就位。

项目部人员经历如此紧张且艰苦的高强度作业,还得面临“后顾之忧”——由于高原地区条件制约,后勤供应不足。邓永耀表示,中午能吃到新鲜饭菜的次数“实属罕见”,冷馒头、腌肉甚至有些变质的肉是“家常便饭”,项目部多人多次吃得拉肚子,泡不开的方便面吃到想吐。而印象中吃得最好的一顿,是端午节时,现场刚蒸出锅的肉包子……回忆起这些,他有些心疼地说道,“下个项目,争取让同志们的工作条件好一点。”

项目打的是时间仗,也是成本仗。新能源项目由于工程特点,其设计方案及设计要求,对项目成本及工期影响较大。设计管理工作既要承担风险,又要不惧冒险。在加深项目理解、保证项目安全的前提下,项目团队通过优化资源、互动沟通和精益管理,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升级”,使项目获得了更多价值。

131天的“高山光伏建设奇迹”

4月21日,甘孜州副州长何飚一行,前往乡城光伏项目检查时强调,乡城光伏电站是甘孜州的重点工程,要积极克服高原恶劣环境,工程进展顺利,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发电目标。

与此同时,四川省电力建设工程质量中心站组织专家组一行,对乡城光伏电站进行首次即地基处理阶段质量监督检查。项目顺利通过检查,完全具备进行下一工序施工的条件。

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项目部全体成员深刻地认识到,工程设备供应不及时的风险依然存在,尤其是光伏组件和主变压器供应滞后,将对后期施工造成极大困难。下一步,怎么走?

4月底,黄河公司电气专家、相关监理人员等,前往工地检查。面对工地的总体形象面貌,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电站,6·30发电已基本不可能”。

眼看着“6·30”目标时间紧迫,总承包团队“急却没有慌,忙但没有乱”。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项目部全体人员毫不气馁,咬牙作战。面对极其严峻的工期压力,众志成诚,放弃所有周末,更不用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根据现场施工情况,一次又一次调整工期计划,细化节点,跟踪落实,加快工期。

通过成都院本部与现场的协同努力,项目团队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仅仅用时一个月,完成了一座220千伏送出线路的安装与吊装。5月初的升压站还是一片空白,到6月初时,已是主变就位、出线塔架高耸,2个生活仓、2个SVG预制仓、中控室、厂用变、接地变、蓄电池仓8个预制仓全部安装完成且带电调试完成,用时近两个月,完成了178772片组件的安装。

6月5日,主体工程完工;6月11日,220千伏送出线路正式具备带电投运条件;6月26日,升压站设备完成倒送电任务;6月27日12:56,电站第二回路第23号子阵的箱变带负荷运行,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经过全体项目人员及各方的艰辛努力,仅用时131天,提前4天完成“6·30”生产任务。王旭红表示,当步话机传来中控室的消息:“已看到电流了,发电并网成功了”,他的心情,“竟然出奇地平静”。

7月1日,项目业主甘孜正午光伏开发有限公司向公司发来感谢信,对奋战在高寒高海拔地区的一线人员及所有项目参建人员表达感谢。业主表示,自签订总承包合同以来,成都院投入了较常规项目更强的技术管理人员和更多后勤保障资源,精心组织设备材料采购及运输工作。在全国光伏组件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组织调动各方资源,确保了设备材料的及时供应。关键环节协调力度加强,公司领导关注密切,现场人员不惧高寒高海拔地区的恶劣环境,精心策划、科学管理,日夜奋战高原,攻坚克难,团结奋斗,创造了仅用时4个多月投产50MWp的高山光伏建设奇迹。该项目的建设速度,也刷新了四川地区高山光伏项目的建设记录。

目前,项目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项目部将继续做好安全防护、植被恢复及竣工验等收工作,保障项目各项指标满足达标投产要求,确保项目全面目标任务的圆满实现。

从“不被看好”到目标的“提前完成”,离不开坚守高原一线、奋力拼搏的“硬骨头”项目团队,更再次证明了成都院“以设计为龙头”总承包模式的“硬底气”实力。

4000多米的海拔项目现场,131天的日夜奋战,1500亩的阵列面积,178772块组件面板……一个个数字见证了项目团队的辛勤付出。正是这样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践行着责任与担当,让一个个“不可能”,逆转成为可能。

“若你是高原上的雄鹰,就应该在蓝天上翱翔.......”,这支队伍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成都院EPC四川海拔最高光伏项目乡城正斗(二期)建成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