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案例分析双面电池组件多发23.7%原因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7-11 09:32:18作者:陈建国

晶硅双面发电是目前高效电池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双面电池组件它具有光致衰减小、弱光响应好、温度系数低等优势,正面和反面均具有把光能转换成电能的能力,与传统的单面发电光伏组件相比,双面发电的组件输出功率更大,从而可降低其在光伏系统应用中的度电成本。

文中基于PVsyst光伏设计软件,以杭州为模拟地点,并在三种不同的地面反射率环境下对双面发电光伏组件进行发电量模拟仿真并获得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组件的离地高度为0.5米,组件安装倾角为25度,朝向正南。结果表明,当在地面反射率为90%的环境下,双面发电光伏组件较单面组件的发电量增加23.7%左右,发电量增量最高,其次是地面反射率70%,发电量增量为16%;地面反射率为50%时,发电量增量为12%;地面反射率为30%时,发电量增量仅为7%。通过PVsyst软件模拟应用研究得出不同反射环境下的发电量数据,可为后续双面发电PV组件电站系统设计提供理论数据支持。

双面电池组件介绍

近年来光伏行业内不断涌现了新的技术和产品,其中最受瞩目的应当是双面电池组件,双面电池根据基底的不同,可以分为P型双面和N型双面,其中N型电池由于硅片少子寿命比较长、没有硼氧对引起的光致衰减,因此要优于P型电池。

目前最高效的晶硅太阳电池也都是采用了N型硅片,比如IBC,HIT,N型双面电池等。 图1列举了两种结构的电池,如代表性厂商、电池正面效率、电池背面效率、技术升级难度、单位价格和产品优势。从表可知,N型双面背面的转换效率已经达到了正面效率的90%。对于双面电池的封装技术可以采用双层玻璃+无边框结构,也可以采用透明背板+边框形式,但主流的结构还是双玻双面电池组件为主。


图1 双面发电产品

北半球的常规组件都是朝南以一定的角度安装,当组件处于最佳安装角度时,年平均接收的太阳光辐射量最大,常规组件系统发电量最大。而双玻双面发电组件的正、背面发电特性,可以适用在地面及周边建筑反射光及散射光较强的地区,如高纬度地区和多雪地区,使组件的正反两面的发电量达到最大化,同时也适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等特殊应用。另外安装方式上,不仅可以以传统的小于90度倾角安装,还可以东西向垂直安装,即一面朝东,另一面朝西,这样不论是上午还是下午都可以最大限度的接收太阳光。

双面发电组件安装位置的背景反射率决定了背面发电量的多少,只有背面尽量多的接收反射和散射光,背面增效才会增加。由于不同地区冬季降雪量不同,通常设计的系统最低点离地高度也不同,随着最低点离地高度的变化,组件背面接收的辐照度也随之变化,系统最低点离地越高,组件与地面之间的空间越大,组件背面可接收的周围反射面越大,背面的发电量也越多。因此组件背面的发电量主要是安装朝向、安装角度、地面反射率和离地高度共同作用的结果,需要我们根据发电量的提升情况来确定合适的安装方式。

目前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都对双面电池的发电性能进行了研究,根据国内华东理工大学袁晓博士的实验数据,双玻组件在实际运行中,与水泥地面安装的多晶组件相比,对不同地面的效率增益,双玻组件在刷涂白漆地面(反射率较高)发电量增益最大,铝箔次之,草坪(反射率较低)最低,而且都高于单面的常规单多晶组件,参考表1不同材质或环境的反射率系数。

表1 不同材质或类型的反射率系数

图2为来自不同地面反射物的光谱曲线,从图可知,雪地(Snow)、白色的沙地(White sand)、干草地(Dry grass)的地面反射光谱较好,混凝土(concrete)次之,沥青(asphalt)较差。


图2 太阳辐射光谱和来自不同地面反射物的光谱曲线

双面电池组件的发电量模拟

通过PVsyst软件可以对固定倾角安装方式的双面发电系统进行模拟,假设模拟的地点位于杭州,气象数据采用Meteonorm7.1数据。光伏阵列采用250W组件,背面的STC转换效率和正面的STC转换效率之比值在0.8-0.9之间可调,便于我们在模拟中进行对比。阵列安装倾角为25度,正南朝向,组件的最下沿离地的高度为0.5米,阵列间距采用冬至日上午9时和下午15时之间前后无阴影遮挡为最小间距。组件10片一串,共6串,接入至组串逆变器。

表1 33kW光伏系统设置参数

在系统模拟时,我们输入不同的地面反射率,如30%、50%、70%和90%,从图2可知,当地面反射率不断增加时,入射到地面的反射损失(即到达地面却未被反射的部分)不断增加,当反射率为30%,该值为348.29kWh/m^2,当地面反射率为90%时,该值为49.7 kWh/m^2。同时,从地面反射回大气的辐射损失逐渐下降,组件背面实际接收的辐射量逐渐增加。


图2 不同地面反射率的太阳辐射损失比较(单位:kWh/m^2)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于2024年2月26日在嘉兴秀洲盛大召开,线上观看人数近2万人。

光伏回收产业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7
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泉为科技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泉为科技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2024年2月23日,中国海洋大学与泉为科技合作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在泉为科技上海中心举行,泉为科技董事长褚一凡、总裁雷心跃、研究院副院长甄永泰等,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军华、院长崔洪芝、副院长陈守刚及教师代表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雷心跃主持。

海上光伏场景海上光伏组件
2024-02-27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根据咨询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2023年第四季度,来自中国的晶科能源公司和阳光电源公司分别成为印度市场规模最大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供应商。

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系统
2024-02-26
欧洲最大光伏组件厂梅耶伯格或遭“关厂”危机

欧洲最大光伏组件厂梅耶伯格或遭“关厂”危机

2月23日,瑞士太阳能企业梅耶伯格(Meyer Burger)于社交平台发布“关厂预告”,表示将分阶段关闭在德国萨克森州弗莱贝格的光伏组件生产厂,将在3月初停产,今年4月底全部关闭。未来,公司将持续专注美国市场。

梅耶伯格光伏组件光伏制造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实际案例分析双面电池组件多发23.7%原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