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你知道这个将要颁布的光伏技术国家标准吗?

发表于:2017-06-20 08:49:37     来源:阿特斯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你知道这个将要颁布的光伏技术国家标准吗?——《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光致衰减总规范》

多晶和单晶组件系统生命周期的发电量很大程度上受初始光致衰减(LID)影响。阿特斯在以前的文章中已清楚的阐述了单晶初始光致衰减超过多晶的文章。很多看官说你们做多晶的鼓吹多晶好,做单晶的宣传单晶好,都是“口水之战”。那么多晶和单晶组件的光衰有没有一个相对客观的测试和评定标准?其实,4年多前,光伏行业的专家就制定了国家标准!

国家标准《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光致衰减总规范》20121247-T-339简介

2012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2012年第二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光致衰减总规范》(简称《衰减规范》)正式立项,计划编号为20121247-T-339。天合是该标准的主要编制单位,阿特斯、英利、尚德等光伏企业为主要参与编写单位。《衰减规范》规定了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光致衰减的术语和定义、测试方法、数据处理和等级评定。测试方法规范了仪器设备、样品准备、测试条件和测试步骤。

目前该标准已经完成,处于报批阶段,等待正式发布。

两种光致衰减测试方法:室内和室外

《衰减规范》标准中规定了室内模拟光源和户外实际太阳光两种测试方法。每一种测试方法都具体规定了组件样品数量,辐照强度与剂量,测试环境,以及组件LID的计算方式。

标准的光衰测试要求:三件样件,在外曝晒两周左右,达到规定的辐照剂量。对比曝晒前后组件的功率,我们就可以得到组件的光衰值。

组件光致衰减等级评定标准:室内外A级组件多晶组件衰减低于A级单晶组件0.5%。

《衰减规范》的组件光衰等级评定如下表。由于室内测试与户外测试结果往往不同,且户外测试的衰减一般更大,故室内外等级评定标准有所不同。


表1:光致衰减等级评定表

可见,《衰减规范》确定把多晶组件的初始光致衰减标准设定室内外都低于单晶0.5%。

根据标准测试方法单、多晶组件光致衰减情况对比

在《衰减规范》国家标准编制时,编委会得到了三家单位提供的按照标准方法测试得到的单、多晶组件的光致衰减数据。这三家单位用甲乙丙表示,其衰减数据分析如图1。


图1:不同厂商单、多晶组件室内、户外的光致衰减对比

从以上对比可以很看出,单晶组件不管是室内还是户外测试,光致衰减都比多晶组件大1%左右。

除了光衰绝对值的不同,专业技术人员还担心由于电池片或组件光衰发生的时间不同,光衰的幅度不同引起的热斑问题。一个组件中有很多电池片串联在一起,电池片的不一致性,极其容易导致组件在工作中的局部热斑。

在光伏阵列中,一个组件串的发电受限于组串中衰减最多的那块组件。因此,组件光衰的不均匀会导致‘木桶短板’效应,进而影响整个组件阵列的发电量。图1数据明确显示,相关多晶组件不仅仅平均光衰低于单晶1%,而且这些组件之间光衰的分布更窄。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同样规模的多晶组件的光伏发电系统发电量通常高于单晶组件系统的发电量。

总结与建议:

1、光伏行业专家早在2012年就制定了晶硅组件光致衰减的测试方法的国家标准。这是经过专家反复论证达成的《衰减规范》。

2、多晶组件不仅平均光衰更低,同型号组件中光衰范围也更窄。

3、在选择光伏组件时需要综合考虑功率、光衰、价格和组件生产厂商的长期经营业绩等因素。

FR:阿特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