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沉淀之年:领跑者们以宁静而致远

发表于:2017-05-26 15:16:48     作者:曹宇 来源:光能杂志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从一个到八个,从 1GW 到 6GW,领跑者计划已经开展到第三个年头。

去年阳春三月,我们做了第一期领跑者专刊,在采访的过程中,参建企业的受访者或一脸憧憬,谈将 要建成一座在公司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电站;有满身疲惫,被2500 座坟或者是不连续的地块折腾地 满面尘风;有唏嘘感叹,心疼那些为抢进度冬季施工手脚皴裂的同事;也有踌躇满志,兴致勃勃谈起 自家企业用了多少在业内实属首例的“黑科技”。

在这其中,唯独没有平庸。

2016 年新增项目除对企业要求更严格之外,在零部件选型方面并没有变化。笔者在走访的过程中,过 去一年由山地、沉陷区带来的问题已经得到成熟解决方案,零部件选型经过过去一年,或沿用过去选 型方案,或推陈出新。领跑者带来的新技术被扩散到其它项目,从单一项目领跑发展到整个行业的升级。

相比第一届大同领跑者,从技术和产业链配套角度,2017 是沉淀之年。组件效率不断提高,支架、机 器人、无线等方案进一步稳定、升级,从原来为实现整场效率目标不计成本到更优选的方案。

笔者常常在想,领跑者的核心是什么 ? 可以说是为了推动产业技术升级,也可以说是为了早日实现平 价上网。但是做更好的电站也可以看作是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大家发现,原来电站还可以这样做。“用 户体验”是互联网的核心思维,也是光伏企业发展的不二法门。为了加强这一点,国家发改委、能源局、 工信部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 +”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 提出,鼓励建设智能光伏电站等设施及基于互联网的智慧运行云平台,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智能化生产; 加快推进能源消费智能化,普及智能化用能监测和诊断技术,建设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化服务平台。

这也让“智能光伏”再次受到瞩目,不出意料的话,新一批领跑者项目智能化程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而光伏电站智能化也从以前的单一设备智能化变得丰富而富有层次:底层——设备硬件智能化(包括 光伏组件、逆变器、配电装置等);中间层——光伏电站生产监控管理功能智能化及发电最优控制; 顶层——大区域决策服务。 通过光伏电站智能化系统,不仅为不同地区、不同场景的电站提供契合自 身的解决方案,也能更好的降低运维成本,提高光伏电站收益。

但困难仍然存在。水光、农光等领跑者项目需要全新的解决方案,浮体、大棚、农作物、渔业、林业 等各方面如何达到要求并完美结合,对业内仍然是新的挑战。

同时,竞价机制也让领跑者竞标充满了更多的变数,整个行业步入精算时代,投标时不只需要考虑自 身实力,还要分析政策导向、竞争对手的情况、类型、报价风格,精算不同地块自己的成本以及估算 能够中标哪个项目。

而未来的第三批领跑者项目中,组件、逆变器标准将进一步提升,届时行业又将掀起一番激烈的讨论 甚至争吵。

可那又如何?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FR:光能杂志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