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银行绿色金融引领战略转型 绿色信贷余额达629亿

发表于:2017-04-27 08:48:18     作者:华青剑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融之美,美在绿色”。以绿色金融引领战略转型,是江苏银行“特色化”经营的一大亮点。作为国内首家采纳“赤道原则”的城商行,江苏银行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末到2017年3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从65亿元增长到629亿元,对公贷款占比从1.90%增长到12.06%。

近年来,江苏银行加大创新力度,初步形成了一套绿色金融产品体系。该行与IFC合作为节能减排项目提供“能效贷款”、为合同能源管理公司提供“合同能源管理公司项目贷款”。自主研究为光伏发电项目提供融资的“光伏贷”产品。

近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实地走访了江苏宜兴和扬州两地,探求江苏银行如何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

助力化工龙头企业可持续发展

位于江苏宜兴的灵谷化工有限公司(简称“灵谷化工”)地处太湖水上游,环境保护是一道“生命线”。公司始建于1966年,已从5000吨合成氨/年的小型氮肥企业发展到目前90万吨合成氨/年的现代化大型化工企业。

2007年,灵谷化工斥资26亿元建设大化肥一期项目,该项目集成了美国合成氨生产技术、荷兰尿素生产技术、德国脱硫脱碳技术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装置。该项目的建成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煤炭有效转化率由原来的72%提高到了99%。

然而,当时灵谷化工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资金相对薄弱,再加上没有互保或过渡性担保等强担保措施,该公司要做那么大的项目在资金方面遇到了难题。就在此时,江苏银行介入进来,通过专业化的支撑,带着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愿景,给予灵谷化工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灵谷化工通过项目贷款的形式,以未来建成的项目资产来作为抵押担保。

灵谷化工董事长谈福元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行业不看好的情况下,江苏银行看中的是企业“技术解决节能减排”的优势。他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坚持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企业有了竞争力,才能让银行业放心放贷。

谈福元表示,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的肥料市场,让很多企业都困难重重,灵谷化工却在2016年创造了2.27亿元的利润。目前灵谷化工采用多种能源综合利用技术,煤炭清洁利用属国内一流、节能优势明显。“大化肥二期项目的贷款到今年年底也可以顺利归还了。”谈福元说。

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这些数据,江苏银行通过银团贷款的方式给予了支持,灵谷化工获得52000万元银团贷款,该项目也是江苏银行与IFC合作的能效贷款典型案例。

该负责人介绍称,自2013年起,江苏银行与IFC合作开展“中国节能减排能效融资江苏项目”,聘请IFC在能效融资、水务、固废处理、碳交易等领域开展培训,共同制定市场策略,并为该行采纳赤道原则提供咨询。能效贷款风险分担项目是由江苏银行与IFC共同承担风险,向江苏省内节能项目、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融资的贷款产品。截至2017年3月末,该行能效贷款发放31笔,总投放6.25亿元。

上述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江苏银行绿色信贷在灵谷化工项目上的成功投放,在以下三方面对该行推进绿色信贷、优化业务发展以及推动自身能力建设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第一,通过外部银团解决了公司资金瓶颈,与企业多方面的合作增强了江苏银行与企业的粘度,企业未来的发展也将推动该行更好地发展;第二,该成功案例在当地行业内起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提升了江苏银行在当地的知名度,为该行今后的客户拓展打下了基础,铺平了道路;第三,此次与灵谷化工的成功合作,是江苏银行践行绿色信贷的有益尝试,为该行今后更好推广及优化业务提供经验参考。

创新“光伏贷”

江苏银行“光伏贷”是指该行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所需资金或偿还已建成光伏发电项目其他债权的固定资产贷款,以项目发电收入和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收入为主要还款来源。项目范围择优重点支持并网型晶硅光伏发电项目及分布式电站。贷款金额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70%;原则上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十年。

扬州市洁源排水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型污水处理环保企业,拥有汤汪、六圩两座污水处理厂和一家自来水公司。2014年,扬州市洁源光伏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了9.7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中型光伏发电系统),总投资为10856万元。其中,汤汪污水处理厂光伏电站为3.28兆瓦,六圩污水处理厂光伏电站为5.925兆瓦,自来水第一水厂光伏电站为0.495兆瓦。

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扬州市洁源排水有限公司的六圩污水处理厂,看到了水处理行业和光伏行业的创新融合。项目利用六圩污水处理厂及汤汪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公司第一水厂内可利用的污水处理池池面,共约9.8万平方米的利用面积铺设太阳能组件,建设屋面光伏发电系统。通过对太阳能的综合利用,实现太阳能光伏发电。

记者获悉,这个项目的建成,年平均发电量约为1000万千瓦时,主要供上述三个厂区使用,余电上网。同燃煤火电站相比,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318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98吨,二氧化氮排放量28.3吨,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量为8608.6吨。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