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天合光能娄力争:智慧云端勾勒分布式光伏工程新版图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7-04-0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3月下旬的北京,虽已是春暖花开,但霾伏危机仍让本应明媚的春光失色不少,推广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利用需求依然迫切。

2016年底,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拓展“光伏+”综合利用工程,创新分布式光伏应用模式。从权威渠道获悉,我国2016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4.24GW,同比2015年增长200%,且呈现继续向分布式光伏转移的重要特征。

“光伏+”天然具有与工商业、农业、旅游、扶贫、交通等产业实现创新融合的特性。在新电改的不断推进和能源互联网的持续创新发展下,“光伏+”分布式发展空间及市场前景巨大,将成为光伏应用市场重要实现途径和新的增长极。

近日,在天合光能系统集成北京总部,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副总裁、战略开发与解决方案事业部总裁娄力争博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光伏+”成分布式首选

记者:“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在政策推动下,将迎来快速放量。大家都在讨论“光伏+”的市场空间,您怎么看?

娄力争:能源发展必然是朝清洁化、智能化、互联化转型,这一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尤其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和光伏技术的进步与成本的下降,光伏发电将在未来的3—5年实现真正的平价上网。

当下光伏发电系统已经具备了走向各个领域的综合应用和走进”千店万厂”、“千家万户”的条件,但这种转型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分步实施的过程。在刚刚召开的2017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表示,2020年,火电装机要降到50%以下、水电占20%、核能10%左右,剩下的风电、光电等新能源占20%以上。现在新能源发电还不足10%,也就意味着未来3—4年,新能源发电新增装机要达到10%以上的增长,这是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而近年来受西部弃风、弃光、限电等问题困扰,就地生产、就地消纳、与用户紧密结合、体现能源互联价值的分布式光伏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能源的生产、消费、储存、智能互联、数据管理最后一定是落在分布式上。分布式将建筑物以及能源的生产、消费就地相结合,能源利用效能高。光伏分布式发电应用可大可小、绿色安全、技术在持续进步,度电成本也在持续下降,为此光伏分布式必然会成为最佳的选择,形成新的增长极。

面对分布式光伏重要历史机遇,天合光能志在打造“工商业智能光伏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第一品牌”,累计并网运营光伏电站1.5GW中,分布式已达277MW以上。天合光能也率先提出智慧云端“工商业光伏+”应用渠道生态圈模式,为未来“光伏+”应用开拓,奠定了“渠道为王”的绝佳优势。

“光伏+”工商业瞄准“千店万厂”

记者:现在“光伏+”的类型很多,模式上同质化竞争也比较严重,天合光能提出的“光伏+”有什么亮点?

娄力争:天合光能有“光伏+农业”、“光伏+扶贫”等常规模式,此外我们也首次提出了“光伏+”工商业模式。尽管工商业屋顶这个板块有很多企业在做,但是没人提这种理念。现在天合光能正在通过创新的平台建设,以解决方案为基础,将光伏绿色发电走进千厂万店,我们提出“千店万厂”。“厂”即进行生产制造企业,“店”指的是商场、医院、学校、车站、机场、体育场馆等向公众开放提供交易服务的公共建筑场所。

“千店万厂”与光伏发电相结合的光电建筑和屋顶光伏分布市场空间诱人,潜力巨大。根据测算,我国城市屋顶可安装面积约23.42亿平方米,装机潜力约7026万千瓦。按照30%存量工业厂房和商业建筑屋顶开发利用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潜在装机市场容量近21GW;同时具备与发储一体、多能互补、智能互联、配售一体的能源互联网深度结合的条件且光伏电站收益高,项目全成本收益率平均可达12%以上。

天合光能的“光伏+”工商业解决方案,可满足光伏应用的不同场景需求,同时采用阵列模块化设计和先进的智能管理系统,工程施工交付简便,工程维护和数据管理实现以智能云台为基础的线上与线下的维护分支机构相结合的方式,与客户形成友好的互动界面,具有很高的品质和用户体验与参与感。

记者:天合光能“光伏+”工商业的解决方案,将如何进行市场定位和确保行业领先?

娄力争:分布式光伏市场的业务开展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由专业光伏投资商进行开发分布式项目、投资建设和持有光伏分布电站运营,这类业务比较常见,各大光伏上、下游企业都在做,可以说光伏分布式市场多级经销商的形式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另外一类是医院、学校、体育场馆、办公楼、企事业单位自行投资或由中小型投资机构在上述业主屋顶上投资建设的光伏分布式电站,建设装机容量一般在几十兆瓦到2MW之间。根据这类终端客户具有分布广、数量多的特点,天合光能创行业之先,推出以解决方案提供和核心产品包销售相结合的工程渠道生态平台打造的商业模式。具体而言,天合光能打造光伏分布式工程渠道业务的生态圈打造,包含“光伏+交通”、“光伏+通信”、“光伏+农业”、“光伏+扶贫”、“光伏+工商业”、“光伏+建筑一体化”六大方案。同时,以天合光能工商业渠道生态的核心价值为基础,构筑集金融、服务、政策、技术、产品于一体的立体式生态平台,保证渠道商的快速、稳健发展,计划在两年之内发展2000家工程渠道合作商,3年打造千家千万级渠道大商。将品牌、市场、设计、技术、产品组合、智能运维、数据分析、保险、资信资质、培训等融合一体,为我们的渠道商提供一站式无忧服务,与工程渠道商实现共享、共创、共赢,打造具有深度粘性的光伏工程生态圈。

首提“光伏+”通信、交通

记者:天合光能首提“光伏+”通信、“光伏+”交通,这些比较新的领域,与常规的“光伏+”相比,在开发上有哪些难度?

娄力争:“守正出奇”是天合光能一贯追求的商业策略。基于天合光能全球性一体化能力,工商业这块是“守正”,我们要将常规的“光伏+”领域,做精做细,打造由点到面的品牌渠道;“出奇”是我们要践行“光伏+通信”和“光伏+交通”领域,将光伏发电系统与通信、交通工程有效结合起来。在新技术应用、建筑设计、控制保护技术方面,天合光能也具有跨界人才的优势。

在“光伏+通信”领域,主要是指利用移动通信基站现有屋顶、铁塔、可利用地面等区域,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用可再生能源为通信基站供电。中国通信行业全国移动通信基站数量有200万个以上,其中至少有30万座基站可以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量在3GW以上,市场空间达百亿级规模。当前,天合光能已经与中国铁塔开展全面合作,作为“光伏+通信”领域的主要组件制造企业供应商,同时主导和参与,通信行业光伏分布式后备电源系统建设标准的编制,满足通信行业高度专业化要求。

同样,“光伏+交通”的解决方案,对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智能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在交通领域,站点和隧道的照明系统,安全规范要求照明灯具不能熄灭,这就必须要保证其供电持续,应急响应要达到毫秒级以上。

跨界能力整体提升了天合光能在市场中的优势。目前,在“光伏+交通”领域的整体规划设计阶段,天合光能将推出与交通融合的各类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重点发力高速公路、铁路、地铁、市政道路等广阔的市场在全国交通系统进行推行。为交通行业的公共场合使用定制的抗强冲击能力的组件,和光伏发电与应急供电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提高场所应急照明供电的保障能力,确保公共场所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天合光能娄力争:智慧云端勾勒分布式光伏工程新版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