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电站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敢问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03-22 00:00:00

“对很多不熟悉这个行业的人来说,如果要介绍TüV莱茵的话,其实,TüV莱茵有点像苹果。不是说我们是最好的,但每件事情都力求做到完美。”今年夏天,记者第一次见到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太阳能/燃料电池技术服务副总裁邹驰骋先生时,他如此形容这家自己工作了十余年的公司。

1989年进入中国的德国莱茵TüV(以下简称“TüV莱茵),从很多方面看很像“做到极致”的苹果。从独立公正的“高冷态度”,到对产品品质的严苛把关,甚至于简约北欧风的官网设计,的确,处处都能感受到他们的严谨和努力。进入中国26年的TüV莱茵,作为光伏组件与零部件测试和认证领域的领导者,见证了从2003年到现在,这13年里中国光伏业从叱咤海外到回归国内的几番沉浮。

伴随两周前巴黎远郊的锤声落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邹驰骋介绍道,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共同控制温升的问题上,TüV莱茵主要会做两方面工作:首先,是通过完善和改进传统标准,以及进行技术推进,对新能源、尤其光伏产业及其应用进行全方位服务,这也是TüV莱茵一直在做的事。其次,是对各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更好的评测和衡量。例如,《京都议定书》生效时,TüV莱茵就曾涉足碳排放交易业务,根据议定书中条款对企业的碳排放量进行估算核定,并在中国推广。2013年,TüV莱茵为英利公司提供碳管理和能源效率服务,协助其评选成为WWF在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家碳减排先锋。《巴黎协定》出台后,TüV莱茵同样会继续根据未来的碳排放交易机制,对碳排放进行核算。

而关于如何对光伏产业及其应用进行全方位服务这个问题,邹驰骋则以光伏电站从前期设计到后期交易的整个过程为例,对于TüV莱茵在其中所扮演的“第三方检测者”角色,给出独到见解。

电站形式多元发展,参与设计阶段行业标准制定

2015年,光伏行业弃光现象严重,大量西部地面电站由于限电问题无法并网。中国西部虽然光照资源好,但地方电网薄弱,造成光伏发电上网困难。然而,经济基础好且电网成熟的东部地区,土地资源又很紧张。这样的现实逼得行业开始想办法,在东部地区挖掘可利用的土地资源,这就推动了滩涂、水面电站、渔光互补等多种形式的电站兴起。

在邹驰骋先生看来,多元化是光伏电站发展的趋势,但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新型电站的建设,只考虑电站本身在发电侧方面不受影响,而没有考虑到生态问题。以“渔光互补”为例,很多水面电站在设计初期就没有考虑到鱼类生存的环境。其实电站组件积灰,长期下来,大量的灰尘被雨水冲刷,造成鱼塘淤泥沉积,十分影响鱼类的生存。但是电站建设前却没考虑到这个因素,没有渔业养殖专家介入共同思考这个问题。

这只是一个例子。其实现阶段光伏电站的种类愈发多样,但在设计上,既没有现成的电站系统作为参照标准,也没有国外的经验可以借鉴,只是以地面电站的标准,加一些额外的、认为应该考虑的地方,设计规范非常缺乏。对于地方政府或投资商来说,有一个湖面,又不能进行养殖,就可以建电站,作为投资项目把资金引进。大家都考虑投资电站,却没有考虑生态问题。

对于TüV莱茵来说,这也是一个新的命题。邹驰骋介绍道,TüV莱茵一直在和EPC、设计院等机构讨论,针对这样的电站项目,应该导入怎样的标准。试图在电站建设之前的设计环节,就规范电站的建造标准。但一份标准从起草,到意见征集再到推行实施,一定不是短期可以实现的。在这段标准制定的时间内,就会有很多电站落成,成为‘既成事实’。如果没有统一标准,这些电站的安全、性能、以及对周遭生态环境的影响等问题,都将会很难调整。

“希望大家在做全新项目时,一定要考虑风险因素。”邹驰骋说道,“TüV莱茵也一直在努力参与寻找和建构多样化电站设计的参照系统,以及打造TüV莱茵内部的标准,与业界分享。从项目开发、材料选择等方面为业主、开发商提供专业参考意见。”

电站性能问题凸显,技术尽调把关电站质量

严重的限电问题,不仅伴生了多样化的电站形式,而且让很多电站业主将更多的精力关注于项目是否可以并网,而无法专心考究电站的性能和质量。随着电改的推进、市场发展和限电问题的缓解,电站业主将会越来越关心电站本身的性能与质量。因为电站的性能质量,与其收益率息息相关。由于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不确定性以及依赖气候条件等特点,在光伏电站的建设中,选址、设计、评估、建设等诸多环节的技术都会影响电站的投资回报率。

已经在全球完成超过12GW光伏电站服务的TüV莱茵,也一直在为光伏电站的各阶段提供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服务。除了电站建设前期的评估与规划,供应商及产品审核以外,安装阶段,TüV莱茵可对生产中与发货前的产品进行实时跟踪检查并监督安装,最后对电站进行验收与认证,从光伏组件、光伏支架、线缆、储能系统、负载等多个方面把控质量、降低风险。

而提到对于组件的检测,邹驰骋说道:“可以讲TüV莱茵是最严苛的。”

他继续介绍道:“做产品的质量管控,需要非常严格的技术原则和极高的独立性。以增加认证工厂为例,我们不仅到工厂做评审,而且在新工厂提取样品在实验室进行严格测试,通过相应流程之后,才能通过我们的认证在证书上增加新的工厂。仅仅是这样的流程,每一家第三方都不一样,有些第三方只用评审工厂,不需测试。而我们更加严格。”

产品检测时,TüV莱茵经常会被问道“板子原材料不都一样的嘛,拿到实验室检测就行,为什么还要那么纠结生产过程?”,这时邹驰骋都会打比方说,“一样的调料,炒一样的菜,烹调的过程不同,出来的味道肯定也不一样。同样,材料一样,每家做出来的板子肯定不会完全一样。因为现场管控和生产工艺很重要。”

也许正因其各个环节的严苛要求,很多重磅的光伏企业,诸如华为、天合、阳光电源、正泰、晶科等一直选择TüV莱茵作为合作伙伴。其中,晶科从2006年成立起就与TüV莱茵合作,天合也是在同年拿到了TüV莱茵的第一张组件证书。2008年,阳光电源大功率集中型光伏逆变器开始进入欧洲市场(在此之前,阳光在欧洲还是以供应中小功率组串型逆变器为主,TüV莱茵在当时也没有服务过中国大陆的供应商),TüV莱茵发出了第一张对国内供应商的100kW以上机器的TüV证书,为阳光开拓海外市场打下基础,2013年,阳光电源推出箱式逆变房SG1000TS的市场主流机型,同样与TüV莱茵展开合作,完成了针对欧洲、泰国、和印度的标准测试。

晶科能源首席科学家金浩在接受访谈时表示:“如果用一句话形容TüV莱茵的话,是最为专业的认证服务公司”。

电站市场交易活跃,全方位把控电站风险


邹驰骋介绍道,TüV莱茵目前及过往所服务的光伏电站中,主要都是大业主。在电站业主和EPC交割之前,TüV莱茵对电站进行技术尽调。“持有电站的业主,需要在自己的电站交付之前,通过技术尽调让心里有个底”。在他看来,未来电站市场化活跃之后,投资者的心态,与现在持有电站的业主相比,会稍有不同。因为此时的电站是可交易的商品,投资者会以更苛刻的、“买电站”的心态来考究电站的运行性能。

而对于电站运行过程中,TüV莱茵也可提供现场数据监测,以及一系列运维服务,例如系统效率评估、组件EL图像缺陷检测、安全性能评估、设备故障检查、红外图像检查、一致性检查、尽职调查、功能性检查等。

“未来电站市场交易一定会起来,交易才能促进市场繁荣”。当电站成为可交易的金融产品,其性能与收益率一定会成为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最关心的问题。现在,中国很多金融机构,尤其银行对于光伏项目依旧态度谨慎。究其原因,除了对行业的担忧,还有一点,就是由于技术专业知识的欠缺,银行无法把控和评估项目的风险。

在光伏与金融的交融方面,目前,已经有一些保险机构在于TüV莱茵开展合作,TüV莱茵对光伏电站项目进行第三方认证,保险公司根据其对电站的评测结果,设置针对电站项目的险种及不同的保费,通过保险的参与,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投资者的收益预期。

“电站项目都存在风险,关键风险的高低。对于这点,银行可能自己不好把控,但保险可以来做这些事,因为保险可以通过‘大数法则’以及设置不同的保费来调控风险。所以如果银行要进军光伏业的,一定会拉着保险进来。”

在邹驰骋先生看来,“银行拉着保险”进军光伏业的新局面,未来三五年内应该可以看见。因为电站交易大势所趋。

而针对未来电站市场繁荣的发展趋势,TüV莱茵也做好了应对和定位。邹驰骋对记者说道:“电站市场日趋活跃,中国光伏制造大国的地位未来十年不可动摇,对此,TüV莱茵的定位也会有两个方向。首先,我们会继续严抓传统业务,做好国内厂商产品验证和质量监测,以及电站评测的业务;同时,随着电站交易的活跃,国内的投资商如果到海外进行电站投资业务,TüV莱茵也有完善的海外服务网络。除此之外,在对于新业务的展望,我们会关注储能的多元发展和技术路线。未来光伏发展离不开储能,新能源对电网造成很大波动性冲击,而储能的引入将会有力地解决电网调峰和新能源应用的问题,所以储能,会是我们一个全力发展的新业务方向。”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对传统业务标准的严苛坚守,和对于新发展方向的前瞻性定位,才造就了TüV莱茵,这家光伏行业的“苹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如何在雨季筑牢光伏电站的安全防线?

如何在雨季筑牢光伏电站的安全防线?

随着光伏发电的快速发展,光伏电站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特别是在雨季,降雨量增加、天气多变,给光伏电站的运营和维护带来了一系列挑战。为了确保光伏电站的安全运行,专家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应对雨季带来的风

光伏电站
2024-03-28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3月22日,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第二集上线播出。绿色探员带着对人类与海洋关系的疑问,走进目前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大唐浙江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

滩涂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3-27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光伏电站,置于我国南方与北方迥异的气候环境中,其运维之道竟有着天壤之别?接下来,请随我们一起揭开这些隐藏在地域差异背后的运维秘密。一、气候挑战的异同南方

光伏电站南北运维差异
2024-03-25
苏美达辉伦获颁TÜV南德碳中和达成与温室气体核查声明

苏美达辉伦获颁TÜV南德碳中和达成与温室气体核查声明

德国/慕尼黑 6月14日,苏美达能源旗下辉伦太阳能(以下简称“苏美达辉伦”)于德国慕尼黑2023 Intersolar期间获颁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南德”)碳中和达成核查声明与温室气体核查声明。TÜV南德商业产品全球

TUV南德光伏检测认证光伏发电光伏企业
2023-06-15
远景能源ENS-1P416S-L02储能系统获颁TÜV南德认证证书

远景能源ENS-1P416S-L02储能系统获颁TÜV南德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于第十一届(2023)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以下简称“ESIE”)期间为远景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景能源”)的型号为ENS-1P416S-L02的储能系统颁发基于技术规范标准IEC 62619 & IEC 63056的TÜV南德认证证书。TÜV南德智慧能源副总裁兼南德新能源汽车检测(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海亮,TÜV南德智慧能源储能技术经理蒋步祥,TÜV南德智慧能源储能销售经理许峰,远景能源储能事业部总经理郑汉波,远景能源智慧储能产品总工程师钱振华,

TUV南德远景能源光伏检测
2023-04-14
中来新材与CPVT达成战略合作

中来新材与CPVT达成战略合作

9月21日中来新材与CPVT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达成相关深蓝海洋、生态湖泊系列等专属光伏产品应用技术规范共识,签约启动仪式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来新材光伏产品光伏检测
2022-09-23
TÜV南德颁发TÜV南德全球首份光伏并网逆变器巴西140法案报告并成功取得INMETRO列名

TÜV南德颁发TÜV南德全球首份光伏并网逆变器巴西140法案报告并成功取得INMETRO列名

近日,TÜ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颁发的全球首份光伏并网逆变器最新版巴西140法案报告,在巴西当地一次性成功列名INMETRO、助力客户迅速打开巴西市场。

TÜV南德光伏检测逆变器
2022-07-25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在绿色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企业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碳减排的重要力量。但是,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如何准确计算碳减排带来的好处,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衡量其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本文将深入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
2024-03-27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敢问路在何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