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浅析光伏功率优化器如何挽回90%的发电量损失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3-19 13:36:01作者:陈建国
 单个光伏组件输出往往不足以提供实际功率需求,因此必须以串联并联的方式构成光伏组件阵列来满足设计要求。在选取光伏组件构成阵列时,通常会遇到由于串并联的各个组件的电性参数不一致或者当组串发生部分或间歇性的遮蔽或老化等因素而导致串并联后的输出功率小于单个组件输出功率之和的情况,专业术语称之为“失配损失”,随着光伏电站运行年限的增加,它将不同程度得影响整个电站的实际发电量。

背景

传统的集中式光伏发电系统由于受到周边建筑物、云朵位置、邻近障碍物的大小等不可预见的因素,将对光伏组件阵列的功率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因此,近年来国内外学者针对上述局部阴影产生的光伏阵列功率多峰问题进行了多种全局最大功率点(Global Maximum Power Point Tracking GMPPT)的研究探索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果,但仍然无法使每个光伏组件工作在各自的最大功率点(Maximum Power Point MPP)处,没有彻底解决因局部阴影遮挡问题带来的组串整体功率的损失。

对于集中光伏发电系统,由于只有一个能量变换环节 DC- AC,控制时既要考虑跟踪光伏板最大功率点,又要保证电网输出电压的幅值相位和正弦度,控制较为复杂逆变器多路输入使用同一个MPPT ,不能识别串并联支路光伏组件的差异,会大幅度降低发电效率,因此对于光伏组件参数的离散性或太阳辐射条件的差异造成的能量损失是无能为力的。


同时,在串联连接时若电流不匹配,会造成阵列工作在某一状态下时,阵列内个别光伏组件处于反向偏置形成热斑,在并联联接时若电压不匹配,会造成组件阵列工作在某一状态下时,阵列内形成环流热斑和环流都会使串并联联接中的个别组件处于消耗功率的状态,并可能损害组件寿命,特别当光伏组件阵列无法工作在均匀的光照下,产生的失配损失就更大,组件通过接线盒中旁通二极管的连接可将工作异常的电池串旁通,部分减少电池或组件之间的电流不匹配带来的功率损失,但无法消除因组串中任意一块低电流的电池组件所带来的电流匹配问题。

目前在组件端消除失配影响的解决方案之一为使用功率优化器( 即直流到直流转化器) ,在包含多路串联并行的电池组件,每一块光伏组件连接一个具有独立最大功率点跟踪功能的功率优化器,且每个光伏组件的输出接入至功率优化器模块的输入端。

光伏优化器可根据串联电路需要,将低电流转化为高电流,最后将各功率优化器的输出端串联并接入汇流箱或逆变器。优化器监控并优化每块光伏电池板的电能,即使阵列中任意一块电池板出现失配问题时,其他电池板仍然能输出最大功率,因而能够补偿因失配问题而产生的发电量损失。它具有最大能量采集转换功能,数据采集功能和通讯功能,可快速、轻松地安装在太阳能光伏系统中,可适合在不同规模的并网光伏发电系统中应用。

光伏功率优化器的基本原理

对于传统的组串设计方案,当某一组串的其中一块组件受到阴影遮挡,如工作电流降由原来的8A降低为7.5 A,由于是串联电路,造成整串的电流降低,那么整串的功率输出由原来的2400W降低为240Wp*(1-9%)*10=2184W,降低比例9%。

当增加优化器后,被阴影遮挡的组件不再影响其他组件的发电,通过优化器内部的小变压器DC-DC控制电路来改变组件的输出电流,和其他组件的电流进行匹配(当然优化器需要监测同一路组串上其他组件的输出电流,发现不一致后才能对自身的输出电流大小的进行调节),该组件电流7.5A提升为8A,电压由29V降低为27.18A,那么实际的功率输出为240Wp*9+240Wp*(1-9%)=2377.5W,即实际损失功率0.9%。

每块光伏组件均接入功率优化器,每块组件相对于光伏阵列来说是一个独立的整体,它的输出功率不会受到其他任何组件的影响,一直输出在当前环境条件下的最大功率值。当然组件级优化器也可以设置为实时和逆变器配套,并进行通讯,按照逆变器的最佳功率点电压进行分配。这样连接每一块组件的优化器的输出就受到逆变器的影响,在保证电流一致的情况下,按逆变器的指令进行输出,使其始终工作在效率最高的电压点上。

对于数据采集和监控,对于每一块接了光伏优化器的光伏组件的实时电压、电流、功率和直流电量均经数据采集器传输到监控服务器,参考图1通讯结构。


图1 通讯架构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纯干货!小编帮大家整理收集了一些实用的光伏公式,建议关注收藏哦!1、光伏发电量的计算方法等效日射量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日射量(kWh/m²) × 光伏板面积(m²) × 光伏板效率温度系数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光伏公式光伏发电量
2024-03-15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首先我们要有一个概念,就是光伏发电的发电量会因为非常多的因素影响,每种因素可能都会导致太阳能发电量的不同。导致光伏发电量多少的因素主要有:太阳辐射量、光伏组件的质量和效率、温度和湿度、灰尘和污垢、安装角度和间距、太阳能发电设备、电网接入和负载情况等。

光伏发电量太阳能发电
2023-07-14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1-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和制造业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化工和有色行业用电正增长,建材和黑色行业用电负增长。一、全社会用电情况1-12月,全国全社

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中电联
2023-01-19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2022年9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305.9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45%;累计用电量300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8%。全省发电量264.4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9.21%,累计发电量2569.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2%。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
2022-11-13
巴伐利亚拨付2400万欧元支持光伏存储项目

巴伐利亚拨付2400万欧元支持光伏存储项目

近日,巴伐利亚经济部表示,对自由州的光伏存储项目的支持并未停止。虽然本月初,有暂缓印象。但事实上,只是申请中的项目被暂时中止,所以申请者必须等待通知和付款。但是,在未收到通知之前,申请活动是不受限制的

光伏存储光伏功率配比
2020-04-26
浅析不同地域分布式光伏功率密度

浅析不同地域分布式光伏功率密度

众所周知,光伏项目受纬度、海拔、场址地形影响,各项目在不同纬度区域铺设最佳倾角不相同。现就不同地域、不同布置场区影响下,小编简要罗列各地域分布式光伏功率密度。各地域光伏阵列最佳倾角如下表所示:注:该最

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功率密度光伏阵列
2018-06-29
发电量提升92%!光伏功率优化器应用案例深度分析

发电量提升92%!光伏功率优化器应用案例深度分析

本文以山东某2MW山地电站为例,就光伏功率优化器应用效果进行分析。在安装丰郅光伏功率优化器后,优化区域发电量提升92%,平均每个组串每天多发电7.07度。该电站组件间间距不足形成遮挡,周围树木和电线杆也对部分组

光伏功率优化器逆变器光伏电站
2018-03-09
那些加装了功率优化器的光伏电站现在怎么样了?

那些加装了功率优化器的光伏电站现在怎么样了?

2017年被称为中国分布式光伏元年,全年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量近20GW,据估计,户用分布式光伏新增50万户以上,其中浙江、山东两省户用光伏安装量均超过10万户。众所周知,相较于大型地面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环境

光伏电站屋顶光伏光伏功率优化器
2018-01-27
浅析不同地域分布式光伏功率密度

浅析不同地域分布式光伏功率密度

众所周知,光伏项目受纬度、海拔、场址地形影响,各项目在不同纬度区域铺设最佳倾角不相同。现就不同地域、不同布置场区影响下,小编简要罗列各地域分布式光伏功率密度。各地域光伏阵列最佳倾角如下表所示:注:该最

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功率密度光伏阵列
2018-06-29
浅析光伏功率优化器如何挽回90%的发电量损失

浅析光伏功率优化器如何挽回90%的发电量损失

单个光伏组件输出往往不足以提供实际功率需求,因此必须以串联并联的方式构成光伏组件阵列来满足设计要求。在选取光伏组件构成阵列时,通常会遇到由于串并联的各个组件的电性参数不一致或者当组串发生部分或间歇性的

光伏发电量光伏功率分布式光伏功率
2017-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浅析光伏功率优化器如何挽回90%的发电量损失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