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规避光伏项目法律风险 你需要知道这六点

发表于:2017-03-14 09:50:34     来源:索比光伏网

未来的五年期间对光伏项目,尤其是对分布式光伏项目是非常利好的时期。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新能源行业大约将新增投资两万亿元,光伏、风电新增装机规模约占新能源总装机的90%,增长空间很大。截至2015年底,光伏电站装机规模约43GW,预期“十三五”期间新增107GW,平均每年新增装机21GW,以当前1GW投资额75亿-80亿元计算,每年光伏电站新增投资就有1575亿-1680亿之多。

巨大的潜在电站资源,第一,国家强制性的要求各省(区、市)制定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可再生能源比重目标和全社会用电量中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量比重指标。第二,到2020年,各发电企业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应达到全部发电量的9%以上;各发电企业可以通过证书交易完成目标。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占比非常低,最多4%-5%,这就意味着国企和央企在未来四到五年的时间里,要大量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才能满足国家政府的要求。一来是这些国企和央企自己投资建设,二来他们还可以并购已经开发的非发电企业。这对于分布式光伏是非常大的发展机会

补贴和电价下调是不可逆转

国家能源局“十三五”规划中,提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60GW,分布式列在九大重点任务的首位。也就是说未来每年平均新增装机规模要达到10GW。业内备受关注的就是光伏补贴和电价问题。

有哪些风险隐藏在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利好政策和大好机会中。对于分布式光伏项目赖以生存的重要条件是什么?是国家补贴。试想一下,如果国家把补贴全部砍掉,光伏电站的发展会濒临绝境,无利可图。同时,国家补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从而引发了各种各样的纠纷。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补贴电价的下调,主要体现在地面式的光伏电站中,与2010年相比,现在已经下降了1毛钱。虽然分布式的补贴没有下降,但在未来分布式补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只是幅度会稍微平缓一点。

第二,国家补贴拖延。有没有因为补贴、社会款或公共款拖延的问题引发的纠纷?这些纠纷为什么会发生?政府为什么不付?很多是设备金有问题,工艺各方面没有达到要求等很多理由。最核心的问题是政府的补贴没有到位,没有钱发放补贴。2015年国家拖欠的光伏补贴已经达到550亿元,大一些的光伏企业还可以撑住,一些小的光伏企业已经破产。怎么解决补贴拖欠带来的风险?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提效降本。另一种就是光伏项目的选址,分布式光伏项目最好建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有支付的能力,且除国家补贴外省市县都会都高低不等的补贴。

第三,光伏发电的标杆电价下调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政策的不断调整,原先全电收购,发电方还得自行购买,现在新出台的文件提出了保障性收购,设定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对于保障性收购电量范围内的限发电量要予以补偿;严禁对保障范围内的电量采取由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向煤电等其他电源支付费用的方式来获取发电权;允许超出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的部分应通过市场交易方式消纳。目前保障性电量收购执行的不到位,还存在一些弊端,网上显示的并不是全额收购,全额电量上网。投资分布式项目也要注意这些风险问题,中西部更加明显。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