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多能互补时代开启 光伏业创新能力迎来“大考”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发布时间:2017-02-08 08:58:35作者:张广明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首批入选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的23个项目。

粗略来看,此次公示的项目,无论是在以开发区、城镇的终端一体化功能系统中,还是在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中,光伏都占有一席之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项目的申报单位中,仍以传统的电力或者是能源企业为主,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新能源企业。

而综合近期连续发布的各个能源规划以及国家能源局就这些规划所做的解读来看,未来一段时期,能源行业将由单一能源进入到一个多种能源有机整合、集成互补的能源体系。

如果参考此次的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名单,很可能预示着,即便在这样一个光伏占有很重要地位的多能集成互补能源体系中,由于光伏企业尤其是单纯以光伏为主业的企业,受制于自身调动资源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种种因素的制约,可能仍然很难成为其中的主角或最大受益者。

这也意味着,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光伏拥有诸多先天优势,但绝大部分的光伏企业都只不过是电力改革以及能源变革中的看客,仍然需要“靠天吃饭”。

在能源总量需求下降以及软硬件技术进步的背景下,不同能源种类之间正进入此消彼长的“替代”关系时期,其间的利益冲突也无可避免。因此,如何争取或者是捍卫已有的对己有利的政策,将是光伏发电面对的最大的挑战。

多能互补时代开启

未来一段时期,能源行业将由单一能源进入到一个多种能源有机整合、集成互补的能源体系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此次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的评选,共收到地方政府、能源企业、行业协会等有关单位报来项目261个,最终有23个项目入选。

根据此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入选示范的项目将享受多种优惠条件,包括经国家认定的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优先使用国家能源规划确定的各省(区、市)火电装机容量、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及补贴等总量指标额度;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就地消纳后的富余电量,可优先参与跨省区电力输送消纳;符合条件的项目可按程序申请可再生电价附加补贴,各省(区、市)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初投资补贴或贴息、开设专项债券等方式给予相关项目具体支持政策。

综合此次示范项目的出炉,以及近期连续发布的各个能源规划、国家能源局就这些规划所做的解读来看,未来一段时期,能源行业将由单一能源进入到一个多种能源有机整合、集成互补的能源体系。

在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的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表示,在“十三五”期间,要以能源系统优化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把不同的能源供应连接起来,热、电、冷、气等有机整合起来,通过联产联供、互补集成的方式提高整体效率,同时也降低成本。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产业模式上的变化和创新,包括积极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能源服务等先进市场理念和模式,推动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增强能源供给侧、需求侧交互响应能力,构建能源生产、输送、使用和储能体系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智慧能源体系。

光伏业的双重压力

光伏企业并没有成为其中的主角。其背后既与光伏企业所能调动的资源能力不足有关,也与其整体创新能力乏力相关


就此次公示的示范项目来看,无论是在以开发区、城镇的终端一体化功能系统中,还是在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中,光伏都占有一席之地。

不过,与之相对的是,光伏企业并没有成为其中的主角。其背后既与光伏企业所能调动的资源能力不足有关,也与其整体创新能力乏力相关。

毕竟,对于光伏企业而言,无论是在资产规模,还是融资能力,以及整体调动资源的能力方面,与火电企业或者是其他综合性的能源企业相比,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在未来能源体系中失去应有的角色和地位,可能还不是光伏所面对的全部,另一个较大的不利因素,则是现有“靠天吃饭”模式的可持续性问题。

同样是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何勇健还表示,在“十三五”新的形势下,“保供”已经不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点和主要矛盾了,而是如何提高能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规划重点从保供应转到了增效益,这是与以往五年规划最大的不同。

在由“保供”到“提高能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的背后,更大的影响在于,在能源总量需求下降以及软硬件技术进步的背景下,不同能源种类之间正进入此消彼长的“替代”关系时期,其间的利益冲突也就注定无可避免。

具体到光伏而言,如何争取或者是捍卫已有的对己有利的政策,将是最大的看点。如果不能做到这点,连“靠天吃饭”的模式是否能维系,可能都是问题。

FR:太阳能发电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海油×阳光电源:全球首个海上构网型储能

中海油×阳光电源:全球首个海上构网型储能

在广西北海,北部湾中部,坐落着“中国最美海岛之一”涠洲岛,这里的民生和生产用电主要来自燃气、余热、光伏等清洁能源。由于高比例新能源的接入,以及不与大电网相连,涠洲孤网不仅要解决电压频率波动、惯量不足等问题,还需要在发生失电情况时,依靠“黑启动”快速恢复供电。

清洁能源源网荷储多能互补
2024-02-01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在京拜会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华电招标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物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代主席王海军及其他相关分管领导。

天合光能中国华电光伏业务
2024-02-05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多能互补时代开启 光伏业创新能力迎来“大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