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黑龙江延寿:光伏发电成为“绿色银行” 照亮村民脱贫致富之路

来源:黑龙江日报发布时间:2017-01-24 11:31:12作者:潘宏宇 刘柏深

在延寿县安山乡兴山村,均匀排列在村口小学屋顶及院内的1500多块太阳能电池板格外引人注目。蓝色多晶硅组件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一条条电缆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源源不断地将电流传输到电网。

元旦前夕,全省首个产权归村、村集体自主运营分配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正式并网发电,为兴山村270户贫困户送上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更照亮了全村脱贫致富之路。“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里扶贫开发工作注入40万元的资金活水。”说起这个项目,省发改委派驻村里的第一书记张建一满怀期待。

光伏发电成为“绿色银行”

兴山村山多地少,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不高,村民收入普遍较低。为尽快找到“造血”良方,张建一邀请相关企业到兴山村调研,并带领村干部到吉林等地考察,最终选择了光伏扶贫项目。

“光伏发电既节能环保又收益稳定,而且不占耕地,空闲的地方还可以创造利润……”谈起光伏发电的好处,兴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忠民有说不完的话。曾经让村两委头疼的脱贫难题,因光伏扶贫项目的引进迎刃而解,不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收入,贫困户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为解决资金难题,兴山村充分利用国家实施光伏扶贫优惠政策及对贫困村产业扶贫政策,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争取扶贫专项资金340万元,在原村小学屋顶及附属场所建设了装机规模4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

目前,项目已经并网发电,年均发电量50万千瓦时以上,电费收益可达40万元以上。在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同时,剩余资金将用于村级公益设施建设、基础设施维护、因故返贫困家庭救济等,改善村级集体财务状况,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循环致富创造“兴山速度”

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兴山村光伏扶贫项目实现了从规划立项到施工建设、从安装调试到并网发电,创造了光伏扶贫的“兴山速度”。

兴山村地处山区,空气质量较好,地下水无污染,非常适宜发展食用菌产业。第一书记张建一带领村干部到海林、亚布力、苇河等地考察食用菌项目,申请哈尔滨市“一村一品”扶贫资金,与光伏扶贫项目相结合,建设年产万袋食用菌菌包生产线项目,力争达到屋顶光伏、屋里食用菌菌包加工,地上光伏、地面食用菌种植的立体发展、“以项目带项目”的效果。

兴山村利用光伏扶贫资金,引入金融资本,采取“科技+金融+合作社+农户”规模化经营方式,大力引导贫困户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把兴山村建设成食用菌种植专业村。目前,该村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正在报批中。

“这个光伏发电确实好,不污染环境,还能搞食用菌产业,帮咱老百姓快点脱贫。”年逾花甲的兴山村卧龙屯贫困户刘国林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老人准备用自家塘坝坝堤的5亩多地种植黑木耳。

项目示范引发“裂变效应”

如今,光伏发电项目的效益在兴山村已经逐渐显现,在解决全村脱贫的同时,也为缺乏资源、区位、人才等优势的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借鉴。

“决战脱贫攻坚,要将‘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坚持打好‘组合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延寿县委书记封殿辉说,推广光伏扶贫产业,既符合安全、绿色、环保的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又能够实现项目效益直补到户,符合稳定收益、持续增收的精准扶贫要求,还能打造一个利县利民的阳光支柱产业。

延寿县通过政府投入资本金,引入国开行或农发行提供贷款的形式,全面推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目前,已完成《延寿县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编制和全县46个贫困村光伏扶贫项目备案相关工作,协调国土、水利、电力、扶贫等部门共同配合,申请国家光伏扶贫政策支持,利用贫困村7万平方米闲置土地资源建设总装机规模13.9兆瓦的光伏扶贫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年可产生8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将惠及全县贫困户近万人,彻底扭转贫困村疲弱的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

FR:黑龙江日报 作者:潘宏宇 刘柏深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涉及众多专业术语。以下是对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的详细解释,希望能帮助你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一、组件太阳能组件是由多个太阳能发电单元通过串并联方式组成的设备,其主

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6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表示,站在新的起点,湖南省将紧紧把握全球能源变革大势和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能源新质生产力,推动能源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着力打造万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新型能源体系新质生产力光伏发电
2024-04-15
提到光伏组件!黑龙江省发布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提到光伏组件!黑龙江省发布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日期,黑龙江省工信厅发布黑龙江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文件指出,推进钢渣热焖、高温钢渣高效处理及渣热资源一体化利用,依托钢渣产生来源和内部物质含量开展钢渣分级分质利用,扩大钢渣在低碳水泥、节能型建筑

黑龙江光伏市场碳达峰光伏组件
2022-12-19
黑龙江峰谷分时电价:尖峰时段电价在高峰基础上上浮20%

黑龙江峰谷分时电价:尖峰时段电价在高峰基础上上浮20%

黑龙江峰谷分时电价:尖峰时段电价在高峰基础上上浮20%

黑龙江光伏市场峰谷电价
2022-03-26
黑龙江光伏利用率高达100%

黑龙江光伏利用率高达100%

记者从国网黑龙江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获悉,2020年,黑龙江清洁能源消纳电量达2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8%,占全省发电量的19.44%,清洁能源利用率达99.64%,均创历史新高。黑龙江清洁能源利用率创历史新高。近年来,黑

光伏消纳清洁能源消纳黑龙江光伏市场
2021-01-08
国内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基地)落户黑龙江大庆

国内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基地)落户黑龙江大庆

2021年新年伊始,大庆市再添一块国字号金字招牌。记者从大庆市发改委(能源局)获悉,日前,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国内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基地)落户大庆(以下简称实验平台(大庆基地))。该平台将填补国内光

光伏储能光伏储能基地黑龙江光伏市场
2021-01-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黑龙江延寿:光伏发电成为“绿色银行” 照亮村民脱贫致富之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