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区新能源产业抢抓新机遇 本土企业主动出击

发表于:2017-01-09 00:00:00     来源:北方网
索比光伏网讯:“1.5万亿元”,这是国家规划为“十三五”新能源产业给出的发力空间。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的8%将来自新能源。作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基地,新区在产业规模和水平上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过去一年,新区新能源产业聚焦优质项目发展,推动产业创新,积极抢抓市场新机遇。

外资企业持续看好新区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新区新能源产业借助跨国企业的投资脚步,快速崛起为国内重要的产业基地。去年5月投产的天津环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可以看作外资企业对新区产业环境看好的新注脚。这家新公司投资方除了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还有来自日本的GMG生态能源株式会社。预计今年公司产能将达400MW,收入10.7亿元,利润总额4600万元。去年9月落户开发区的飞博来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新工厂,则瞄准新区庞大的风机配套需求,着力发展风力涡轮机组件。

除了“新面孔”,新区新能源产业传统龙头也保持活力。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逐渐成熟,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正在瞄准不同的细分领域,展开差异化竞争。在这一背景下,曾经在价格战中处于劣势的外资企业正重新走向发展快车道。

去年6月,维斯塔斯在它位于开发区西区一体化风电生产基地公布了V136-3.45MW风机这一新产品,以及针对中国市场更为灵活的服务解决方案。据介绍,新机型拥有维斯塔斯陆上风机中最长的叶轮直径、目前最先进的叶片设计,是维斯塔斯成熟的3兆瓦产品平台的最新机型。在业内人士看来,更贴近国内客户需求的新机型,将帮助维斯塔斯在竞争中获得更多主动权。

本土企业提升创新实力

在吸引全球优秀的新能源企业投资滨海的同时,新区也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目光向自主创新领域投注。前年年末,高新区企业求实股份与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签署了共建“分布式智能微电网实验室”合作协议。去年以来,求实股份发挥在资金、市场方面的优势,结合天津大学智能电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布式能源和微电网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科研技术优势,从技术研发、示范工程、学术论坛、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与此同时,新区企业的创新成果也在走出滨海。去年,以高新区企业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为技术提供方的甘肃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首期验证平台正式并网投入运营。该项目使用特殊熔盐作为介质将光热转化为电能,可保证发电系统能够连续24小时不停顿运行,弥补了光伏和风能等不稳定能源无法持续发电的缺点。

据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官景栋介绍说,目前,滨海光热项目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来自意大利、德国、瑞士等国家的顶尖技术成果,已拥有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的全套核心技术,并获得了光热技术专利168项,正在申请办理的专利超过400项,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