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浮山: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 让贫困户轻松实现阳光收入

发表于:2017-01-05 00:00:00     作者:苏亚兵 来源:临汾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这个光伏发电设施好,现在每天可以发电大约14、15度,按照一度0.98元的回收价来算,每天收入近15元。现在冬天日照时间短,到了天气好的时候,一天发电30度左右,每天就可以增收30元。”浮山县天坛镇南王村特困户刘浮安一边看着光伏太阳能发电板的控制器一边对记者说,今天天气不错,现在才下午3点,就已经发了15度电,看样子全天差不多能发17度电。

初冬时节,记者在天坛镇南王村刘浮安的窑顶上看到,两排崭新的光伏发电板已经安装到位,一块块蓝色太阳能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自从2016年11月份安装光伏发电板后,刘浮安每天都要盯着控制器查看当天的发电量,因为控制器上的一个个数字就是他们家脱贫致富的希望。

谈起屋顶安装的光伏发电设施,刘浮安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贫困户的关心,我今年已经61岁了,腿脚不方便,家里就我一个劳动力,除了在酸枣沟里拣酸枣赚点钱,基本没有其他收入。现在县里搞精准扶贫给我家免费装上了光伏发电设施,我自己算了笔账,每年靠屋顶的这几块光伏发电板就能收入七八千元,这可为我家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扶贫要精准!光伏发电项目是实现扶贫开放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新型产业项目。为实现贫困村、贫困户早日脱贫,浮山县委、县政府将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站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整合使用扶贫专项资金,大力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利用村内闲置土地资源发展光伏扶贫工程,2016年该县投资1000余万元,在9个乡镇14个村建设14座100千瓦的光伏电站,实施精准扶贫转变,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财力,努力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

南王村共有6户贫困户装上了屋顶光伏发电设施,村支部书记朱建明介绍:这6户都是因病、全家无劳动能力或者其他原因致贫的,他们都是对接各种扶贫政策仍然解决不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不能实现稳定脱贫的贫困户,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并对这6户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公示,在镇政府审核确定后,县扶贫开发中心为他们免费安装了5000瓦的屋顶光伏发电设施,每年可以发电将近8000度,一年可以增加收益七八千元。”

“我们村有667口人,现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64户。下一步,我们村还将努力争取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站。”谈起下一步工作,朱建明显得异常兴奋,这是一项好政策,如果我们能够把项目争取下来,一年可以发电15万度左右,可收益15万元左右,全部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将用于贫困户所需,这样的话,我们就彻底脱贫啦。”

扶贫要创新!光伏扶贫工程是我市在扶贫投入机制方面的一个创新,也开创了全国扶贫的一个新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的高度认可,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新时期实施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之一。我市的光伏扶贫一直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临汾模式”已成为全省、全国的典范。

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我市于2015年就规划启动了127座村级光伏电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并网运行100座,累计发电550余万度,已累计结算发电收益80余万元。2016年的光伏指标全市共下达27.71兆瓦,263个村,省政府下达70个村的光伏扶贫补助资金3500万元,每个村50万元。

目前,我市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之中。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利用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建设以村级电站和地面集中电站为主的光伏电站,电站收益重点用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我市将利用五年的时间,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规划建设村级电站5万千瓦,并启动实施1万千瓦以上地面集中电站,共规划建设50万千瓦,切实把光伏扶贫工程做成富民工程、惠民工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